•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个南药产业园展厅开馆!

2021-07-14 14:43 来源:南方农村报 高永彬

视频:融合传统南药文化和现代科技元素的产业园展厅

  广东是岭南医学的故乡、南药的主产地,中药材资源多达二千六百多种,南药文化源远流长。如今,随着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不断推进,广东南药又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对外展示窗口。

  7月12日,平远县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下称:平远南药展厅)正式开馆,向公众开放。开馆当天,现场进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梅州市市委书记陈敏、平远县县委书记宋才华、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陈永、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凤清共同出席活动并参与仪式。

梅州市市委书记陈敏、平远县县委书记宋才华、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陈永、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凤清共同参与仪式.

梅州市市委书记陈敏、平远县县委书记宋才华、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陈永、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凤清共同参与仪式。

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新华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出席活动。

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新华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出席活动。

  据了解,平远南药展厅为广东首个南药产业园展厅。展厅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由产业园牵头主体华清园实施建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社承建布展。

  展厅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内容分为政策指导、产业发展、龙头带动、南药起源、绿色种植、科研创新、产品矩阵、产业展望、中医药科普教育基地等九大板块,同时采用LED动态视频、一比一实景还原、触屏互动、实物展示、图文展板、产品体验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呈现,以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化手段集中展示了平远南药产业园及梅片产业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展厅内的南药生态园还原了梅片生态场景,开馆首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展厅内的南药生态园还原了梅片生态场景,开馆首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作为集科普、知识、文化、创新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型展厅,展厅的落成将有效促进平远南药及梅片产业的宣传与推广,在为南药梅片产业人士提振从业信心的同时,也拉近了南药梅片产业与市场的距离。作为梅州市的城市会客厅,游客到此不仅可饱览产业园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还可领略深厚的南药传统文化,体会梅片产业为平远县富民兴村、乡村振兴所带来的新兴活力。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厅,更深入了解了平远南药,尤其是南药梅片产业的发展历史和优势。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厅,更深入了解了平远南药,尤其是南药梅片产业的发展历史和优势。

  在广东的南药文化发展进程中,梅州南药独树一帜。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梅州平远出产的南药品种丰富、质地上乘,平远还获得“中国仙草之乡”“凉茶专用药材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在平远南药族群中,梅片首屈一指。梅片即天然冰片,学名“右旋龙脑”,是国内200多种名优中成药的主要成份,古代多用于宫廷内,历来都被视为珍品。

视频:《梅片游历记》

  2012年,华清园科研团队成功培育出优质梅片种苗,建立种质资源库,并成功研发梅片提取提纯专利设备。如今,梅片树提纯的右旋龙脑纯度可达99.99%,研发的梅片加工产品涵盖医药、护肤、美体、日化、洗护、养生等多个领域,天然冰片也被认定为医药类优秀新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

  2019年,平远县南药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以梅片种植和研发为核心的华清园,成为牵头实施主体。通过政府、企业、银行的三方协作,有效带动平远县37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探索出“订单保价收购+研发技术支撑+社会服务体系”保姆式联农机制,直接带动5万人增收致富。目前,平远南药种植面积8万亩,产值达7.3亿元,其中,梅片树原料林3万多亩,产值达2.5亿元。根据规划,至2030年,梅片树种植面积可达10万亩,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梅片树原料林种植基地,届时产值或将突破50亿元。

多图大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高永彬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