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长田镇官仁村:“颜才”兼备,探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 平远“兴”村⑤

2022-10-08 10:1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它有名气:获广东名村、省文明村、省卫生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它有产业:是“中国油茶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油茶)、省级“一镇一业”(油茶)专业镇;

  它有颜值: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东4A农业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它就是梅州市平远县长田镇官仁村。

官仁村美丽的农房庭院。梁时禹 摄

官仁村美丽的农房庭院。梁时禹 摄

  近年来,长田镇官仁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风貌改造提升,持续做强油茶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镇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的官仁村不仅是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油茶树更成为官仁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风貌提升,乡村变“公园”

  由平远县城驱车约20分钟就来到了官仁村入口,拐进崭新的柏油村道,一副美丽乡村画卷便映入眼帘。

  端庄大气的文化广场、素雅美观的亭台栈道、青瓦白墙的客家民居,沿着村道往里走,一边是连片整齐的玉米地,一边是潺潺流动的水渠,道路两旁花团锦簇,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令人美不胜收。

官仁村鸟瞰。

官仁村鸟瞰。

  近年来,官仁村大力推进拆旧复垦、“三清三拆”、外立面改造等工作,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1255平方米,客家特色外立面改造118户,户厕改造25户;在完成村道整修、河堤绿化提升的同时,进一步美丽庭院、休闲驿站、活动中心打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乡村风貌得到较大提升。

  “感觉变化十分大,举目看上去都是新,“三清三拆”把烂屋都拆了,连养鸡养猪的场所都很靓。以前这里是水田的,现在做得多好,环境大变样,包括临近的长安村变化都十分大。”官仁村村民黄叔原先在广州定居,2018年回到老家,惊讶于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打开门就是公园,我就打算老家长住了。”

经过改造的官仁村客家民居。

经过改造的官仁村客家民居。

  官仁村与长安村、长田村相邻,该三村交界地带背靠长田镇圩镇,是人口集中居住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主要区域。为进一步改善镇内人居环境,长田镇划定该三村交界约1000亩的核心区为“镇村共建”美丽乡村示范点,联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至今该区域累计拆除危旧房屋3.9万平方米,完成外立面改造385户、户厕改造54户;建成河滨绿道、亲水景观、路边凉亭等景观节点和五人制足球场、网红秋千、沙排球等趣味乐园;盘活土地资源,打造鱼荷共生农耕田园风光,为周边群众和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官仁村还着重对村内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为此,官仁村将村内的七星书院、罗坑祖屋等历史建筑修缮一新,并将原有广场升级改造为国学文化广场,打造“五常文化廊”“五德文化廊”屏风,以此推进官仁村乡风文明建设。


龙头带动,油茶树结致富果

  油茶,与油棕、油橄榄、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由于具有一次种植、多年收益、加工用途多等特点,在平远县得到广泛种植。

  长田镇是省级油茶专业镇,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种植油茶,但长期以来,由于不少农户对油茶认识不足,习惯使用传统、落后的粗放管理模式,导致产量普遍偏低、效益不高。

  为改变这一局面,长田镇官仁村乡贤引进龙头企业——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官仁村投资建设曼佗山庄,规划土地5000亩发展油茶标准化种植与精深加工。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全镇1248户群众种植油茶2.3万亩,年产值4000多万元。公司一改过往“放任生长”的粗放管理模式,推广科学管理、标准化种植,种植户效益大大提升,官仁村也就成了镇里的核心油茶种植与加工基地。

漫山遍野的油茶树。

漫山遍野的油茶树。

  “我家116亩茶林经过改造不仅增产三成,每亩还能拿400多元补助,我信心更足了。”官仁村村民钟名敏是茶林改造的受益者。2020年来,平远县全面推动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长田镇是改造的重点区域。除了提供种植管理培训,县里还推出补贴政策,有效调动农户改造积极性。

  “我今天采了四五百斤,已经挣了200多元。”官仁村村民钟声悦是油茶基地的采摘工,每年他都趁农闲前来“家门口”就业。

油茶采摘。

油茶采摘。

  “目前日常务工的农户有近百人,基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整体产量增产三分之一左右。”新大地公司总经理黄益斌介绍。据悉,目前新大地公司已具备原材料加工10000吨,年产精炼茶油1000吨,茶籽食用调和油500吨,山茶籽洗涤系列产品600吨的生产能力。

  除油茶外,长田镇还以金柚、葛根、蔬菜、牛奶、脐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产业振兴成效显著。

四季繁花,撬动乡旅经济

  “曼佗山庄是这里的网红打卡点,来到这里我感觉确实名不虚传,非常适合打卡、拍照。我打算下次带小孩过来秋游,带他欣赏这里的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色。”受访游客表示,她多次在抖音上刷到曼佗山庄的视频,此次专程慕名而来。

曼佗山庄景色。

曼佗山庄景色。

  据悉,曼佗山庄是以油茶产业基地为载体的山茶花主题生态园,以“四季花海”为建设理念,打造多种文化融合的休闲观光基地。目前已建成曼陀园、四季花海、桃花源、樱花谷、花卉培育基地、油茶有机种植基地等6大核心景观,景区内四季繁花似锦,还有小桥流水、亭廊楼榭、瀑布飞流等,形成了“曼陀十八景”。

  自2015年正式开园营业以来,曼佗山庄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20万人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带动官仁村近300户农户在园区就业,户年均增收6000多元,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

曼佗山庄景观。

曼佗山庄景观。

  长田镇官仁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特色农业资源,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出一条集油茶农业产业化种植生产加工、花卉种植观赏、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农业发展路径,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统筹】王伟正 黄帼蓉

  【记者】高永彬 实习生 郑新雁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