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书写“绿色文章”!描绘广东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画卷

2022-07-01 17:41 来源:南方农村报

什么样的食品才是绿色食品?如何线上购买?消费者如何识别标志......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健康”转变,绿色食品正成为人们“新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6月30日,“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广州站)暨广东绿色食品云展厅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活动现场,广东绿色食品云展厅线上发布成为一大亮点,此外,现场还进行云展厅共建签约、绿色食品企业颁证、主播推介“云展厅”等。活动旨在推进广东绿色食品品牌宣传,提升绿色食品公共品牌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绿色食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让更多优质绿色食品走进百姓餐桌。

据悉,本次活动主题为“绿色生产 绿色消费 绿色发展”,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指导下,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和南方农村报社承办。今年也是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连续四年举办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目的是让大众更深刻的认识绿色食品,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再上新台阶。

绿色引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牛宝俊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牛宝俊


“绿色食品代表了我国优质农产品发展重要方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牛宝俊在活动上强调。他还表示,绿色食品在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以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上都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在活动上获悉,全省绿色食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获证绿色食品产品达827个,较2021年同比增长了16.64%,绿色食品抽检合格率长期稳定在98.5%以上较高水平。此外,全省已获认证的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产品达76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同时还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7个,面积近55.88万亩。

作为本次活动举办地,广州市是广东绿色食品发展的先进地市,绿色食品产品数量及产值均位居全省前列。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增绿色食品20个,总数量首次突破70个。其中,绿色食品企业有42家、产品74个,绿色食品生产面积3.58万亩,年产值10.48万吨,产值4.17亿元,产品数排名全省前列。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重斌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重斌


“绿色食品企业正发挥品牌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重斌介绍全市绿色食品工作情况。据了解,广州近年大力推动绿色食品事业发展,包括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和队伍、出台补助政策扶持、建立质量监管工作机制、成立内部检查员队伍,并在生产资料认证工作和绿色食品企业培育中取得突破,如培育有“全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称号的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大大提高了广州市绿色食品企业知名度和信誉度。

廖重斌还表示,接下来广州将大力推进生产操作规程进企入户,促进标准和技术落地生根;引导获证主体积极、规范使用标志;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并持续开展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营造“绿色生产 绿色消费 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线上展厅:一键“触达”优质“绿食”

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如何能便捷选购到安心优质的绿色食品是他们所关心的。此次启动仪式上发布的“广东绿色食品云展厅”小程序,让消费者能轻松一键选购优质绿色食品。


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贤原

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贤原


“平台实现绿色食品在线上集中展示展销,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买到放心、优质绿色食品。”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贤原在活动上表示。据介绍,平台由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与南方农村报共同搭建,旨在促进绿色食品实现线上产销对接。

记者登录“展厅”看到,页面设置有“绿食企业”“绿色产品”“地标精品”“采购指南”“新闻资讯”等内容版块。在平台上可看到从化华隆、增城仙基、从化香蜜山、增城绿聚来等龙头企业产品资讯。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已有40家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的70个产品首批登记入驻云展厅,此外,还有地标产品,如徐闻菠萝、清远鸡、新会陈皮、四会砂糖橘、凤凰单丛等。


云展厅签约仪式现场

云展厅签约仪式现场


活动上,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与南方农村报社围绕共建云展厅进行签约仪式,通过搭建绿色食品品牌推广和交易服务平台,塑造消费者信赖的权威采购渠道,推动绿色食品文化走向全国。

质量保障:让消费者吃的安全又放心

质量是绿色食品的生命,绿色食品标志已成为我国优质精品农产品形象的代表。现场还进行绿色食品企业颁证仪式,以表彰企业在绿色食品上的贡献。


绿色食品企业颁证仪式现场

绿色食品企业颁证仪式现场


“我们的丝苗米在生产端严格把控安全,全程做到安全溯源。”在台上进行完颁证仪式后,广州市祥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黎振良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介绍道,祥惠丝苗米原产地在增城,产品特点是香和糯,并于2021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同样受到颁证的还有广州市福源有机渔农产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打造有“福源沙河甲鱼”品牌,公司总经理徐国赢告诉记者,沙河甲鱼全程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养殖。产品于2015年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是广州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的水产类产品。徐国赢还认为,绿色食品发展还要加大绿色标志的认知度,才会走的宽走的广。


启动现场

启动现场


近年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推进“二品一标”的认证申报、监督管理、基地建设、宣传培训、市场开拓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广东“二品一标”产业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广东特色现代化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策划】洪继宇 王贤原 

【统筹】李晓芬 丘海涛 

【记者】黄俊杰

【摄影】吴秒衡

【来源】南方+  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