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预制菜年货C位预定!让市民安心买放心吃

2021-12-10 12:5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元旦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线上线下超琳琅满目的预制菜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怎么让市民安心买、放心吃,保障预制菜在年货产品中“C位出道”? 

  12月9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预制菜双节营销工作推进会,省邮政、生产企业、通讯企业、电商平台和媒体代表纷纷到场,部署落实预制菜双节营销十件重点工作,C端消费者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广东计划实施一系列科普活动,掀起一场预制菜的“观念革命”。 

  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拍摄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偏好新鲜的食材,特别是舌头刁钻的广东人,对食材的新鲜追求更甚。不少消费者担心,预制菜作为加工过后的食品,会不会存在防腐剂等问题。“不少网友在电商直播时会问,直接在市场上买鱼回去制作不是更新鲜吗,为什么要吃酸菜鱼预制菜?”品珍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翠颖每次看到这样的留言都会格外关注。在她看来,一些普通消费者分辨不出预制菜和速食饭面的区别。“预制菜其实主要分四种,在传统的即食食品、即热食品之外,增加了即烹食品、即配食品。后两种对于食材的新鲜度要求其实更高,生产的商家物流配送体系也需要更强大。”陈翠颖说,“比如制作酸菜鱼产品的鱼,我们都是在加工厂现宰现杀然后马上速冻,可以做到持久锁鲜。”

  品珍科技(御鲜锋)海鲈鱼食材处理。 (受访者供图) 

  品珍科技(御鲜锋)海鲈鱼食材处理。 (受访者供图) 

  “目前市场上的预制菜保存的期限不一样,有短期、长期、速冻、常温的,有热链配送,也有冷链配送。并不是所有的食品,或者长期保存的食品都要添加防腐剂,预制菜也一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徐玉娟介绍。实质上,作为标准化生产的食品,预制菜在营养配比、安全方面更为直观可控。“预制菜产品要在市场流通,本身就要合乎食品安全的标准,有相应的食品安全检测报告”。 

  广东恒兴部分无抗产品认证证书。 (受访者供图)

  广东恒兴部分无抗产品认证证书。 (受访者供图)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双重推动下,广东已有不少企业不断规范预制菜生产、加工的过程,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落到实处。记者了解到,日前,广东恒兴出品的南美白对虾、金鲳鱼、黑鱼、海鲈鱼等产品已获得由中健安检测认证中心颁发的无抗产品认证证书,这是国家认可的行业标准。

  “我们运用了智慧渔业系统,实时监测并记录养殖过程,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追溯;提高加工技术规范,加强加工原料质量把控,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层层把控;通过加强对原料、饲养、采购、加工等各环节的控制,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广东恒兴市场总监许毅介绍,“今年,恒兴参与无抗认证的产品品类达到16种,包括连头熟虾、虾仁、虾滑、一夜埕金鲳鱼、松鼠鲷鱼等在内的预制菜产品均通过考验获得证书。” 

  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拍摄

  预制菜要想长红,不仅要抓住消费者的胃,更要抓住他们的心。与会者达成共识,将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通过专家发声、数据发布等方法,向消费者展示健康、美味、营养的广东预制菜产品,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许俊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