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方乐田:广州都市农园的价值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22-05-18 18:31 来源:南方网

  在周围房价突破每平方米5万的一线城央,保留着一片农田,视觉上与高度发展的城市形成强烈反差,在生产效益和价值上与当地经济形成高度落差。在保护耕地和高效农业的大背景下,如何用好这块农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一方乐田都市农园给出了创新式回答。

▶▷创新探索:回答好什么是都市农园

  都市农园多指在城市中或城市近郊,为远离自然和农业的城市市民所提供的,以农业耕作、园艺栽培为主要活动的娱乐休闲和绿色交往空间。

  都市小块农田常见,但多功能农园少有。为何会如此?多地实践早已给出了答案:常规都市农田土地规模小、土地租金高、复耕成本大、统一流转难、经营效益低。因此,尽管都市农田听起来美好,实际上却多年无人问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成为常态,甚至被城市发展所“遗弃”。了解发现,哪怕在寸土寸金的广州市核心区,也存在这样的农田。

  为了打破都市农田发展困境,走出一条农业发展创新之路,广州市海珠区一方乐田的一群年轻人,做出来一个很不一样的都市农园,在农业生产种植的基础上,以五种业态同步发展的方式,构建出新都市农业的产业结构,用创始人叶泓纬的话来说,即”五驾马车并驾齐驱,拉动都市农业快速发展“。

  第一驾马车:以广大人群为基础的市民采摘农业。

  都市农园最大特点在于地处城市中心,拥有庞大的客群基础,蔬果采摘既能收获新鲜健康,又能体验农事乐趣,以市民采摘为目的的农业生产由于减少了物流、仓储、采收人工、初加工、包装和中间商的成本,平均收益比传统农业高出两至三倍。目前一方乐田的采摘种植以小番茄、甜瓜、玉米、树莓为主。

  第二驾马车:城市家庭小菜园。

  在考察了德国的“市民农园”、意大利“绿色假期”、英国的“乡村庭院”、日本的“都市农业”等都市农业发展模式后,叶泓纬发现越是发达国家的大都市,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高。家有菜园,健康无忧,出则闹市,入则桃园,越是久居城市的人越向往田园生活,自己动手,自给自足,拥有一片自已的家庭小菜园成为很多家庭的奢望。

  一方乐田将几十亩的大田划分成若干的20平方、30平方、60平方的家庭小菜园,以市民自种为主,园区提供技术服务、灌溉管理和管家式服务。一方乐田目前拥有四百多名家庭小菜园园主,他们多是高收入高素质的家庭,也是一群热爱劳动、热爱农业的人群。用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述的话说:“城市家庭小菜园模式的兴起,是城市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象征”。市民变农民,荒田变良田,这样一群高素质的“新农人”不仅在短时间内让这片田地恢复了生机,还将绿色有机农业与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开来。

  第三驾马车:农业生产劳动教育。

  随着研学旅行的兴起,特别是教育部最新颁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将农业生产劳动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农业生产劳动成为教育刚需。都市农业的一大优势是区位优势,方便学生就近完成劳动课程。为此,一方乐田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研学团队,研发了一系列生态农业、农耕劳动教育、土壤健康科普、农产品初加工、蔬菜安全、食育体验、环境教育、自然主题活动、高畦深沟农业文化遗产等精品课程,并获得了“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研学旅行基地”的授牌、“广州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也已在申报中。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学生学习,一方乐田的研学团队走进校园,目前已为几万名师生带来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农业知识课程。

  第四驾马车:以农业为特色的亲子休闲。

  一个占地170亩的都市农园吸引不少市民到此溜娃、体验农耕生活。市民蔡女士说,在这里体验了把闹市里的田园生活,整个农场超级小清新,一发朋友圈,获赞无数。一方乐田不仅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近郊休闲观光、旅游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都市农业新的增长点。既是田,也是景;既作农,也作旅。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一方乐田在促进三产融合,展现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风貌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驾马车:“产、工、购”一体化。

  采摘、初加工、即时品尝、现场销售、线上商场……突破了农业生产的时间、空间限制,也打破了单点都市农业产能的天花板,带动远郊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实现三产融合。一方乐田已研发出一系列如净菜加工、蔬果烘干、植物发酵、植物纯露提炼等农产品初加工体验内容,并积极建设线上商场,未来将有更多一方乐田品牌的纯天然农产品摆上消费者餐桌。

▶▷创新价值:如何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农田变农园,一字之差,相隔的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两年前,只要进入海珠区瑞宝村的棚户区(现一方乐田城市农业公园所在区域),抬头看总能看到头顶上交织着密密麻麻的电线,时不时还能看见有人在电线上挂着衣服、裤子晾晒。由于没有围闭管理,加上地势低洼,没有排洪系统,这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布匹、装修建筑垃圾和废弃共享单车经常往这里偷排。政府年年拆、农户年年建,消耗了大量政府资金和管理资源。

  一方乐田团队进驻后,改善道路、供电供水、通讯、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游客中心、餐饮等基础设施,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整体形象,促进村容村貌美化净化。通过环境美化建设,一方乐田被海珠区文化和旅游局评为“游海珠六大打卡地之一”,被广东电视台称为“宝藏农田”,周边住宅小区纷纷打出“坐拥海珠区唯一都市农园”的楼宇广告。

  “一方乐田都市农园,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叶泓纬表示,都市农园的建设,改变了城市风貌,脏乱差的地方变成了热门景点,提升了城市周边的环境效益,实现农业赋能城市建设。农园耕地得到100%的复耕,落实了国家耕地全面保护的要求;团队对区域内的农田进行全面土壤改良、修建排灌水利、围闭管理,落实市场化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农民租金收益翻了7倍,还直接解决了一百多人的就业。

  “都市农园,最大的特点是农田不仅是农田,更要是良田。”叶泓纬认为,一方乐田针对这点做了很多创新工作,一是尽量选择不需要硬件建设和改变土地属性的项目,例如采摘、劳动教育、家庭小菜园、农产品初加工等,在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生产服务对象发生了改变,大大提升了生产附加值;二是利用一些非耕地的其他地类 “边角料”,以活动、可移动、架空等方式设置劳动教育和城市休闲必需的配套设施,既满足了以农业生产为根本的耕地保护要求,还兼顾和满足了其它业态的发展,实现空间价值的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一方乐田为了做到基本农田100%复耕,在开发初期,团队进行了长达7个多月的土壤改良,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达到在售农产品安全检测全部达标,这也使这里成了湿地鸟类、野生鱼类、昆虫,以及萤火虫等多物种的聚集地。

▶▷创新经验:如何推广、复制、可持续?

  一方乐田都市农园,围绕农业生产,通过五种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式,改变都市农田脏乱差的面貌,打破都市农业“无利可图”的魔咒,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都市农业发展模式,并受到多位专家肯定。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专家表示,通过建设都市农园,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以一产为核心,链接和整合各种资源,吸引和带动人才、资本、技术下沉和集聚到乡村,使农业资源成为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依托,从而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还有专家表示,建设都市农园,不仅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同时还能树立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城市的现代都市农业新形象,集中展示现代农业风貌,扩大广州都市农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都市农园模式虽好,但是否可推广,可复制?对此,叶泓纬认为,推广和复制除了企业自身在资金、人才等上发力外,需要市政配套和城市公共资源的支持。

  ”一方乐田170亩土地范围现如今投入资金已超过2000万元,在资金来源方面100%靠企业筹措,对企业实力有较高要求,另外,做都市农园需要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研学教育、旅游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现代企业综合管理等各类人才,没有一个高素质的综合团队,是无法运转的。“叶泓纬表示,一方乐田的团队拥有博士、硕士和行业领军专家等高端人才,这是都市农园建设的关键。

  一个成熟的都市农园需要做好停车场、出入口、供电、供水、排水、排污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尽管在海珠区政府、海珠区农业农村局和瑞宝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已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但出入口、停车场等问题仍然是制约一方乐田发展的瓶颈。“叶泓纬说,疫情也是很大影响因素,从去年9月份正式开业以来,一方乐田已经实现当月损益表回正,但今年三月份以来,受广州疫情,都市农园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希望能获得银行信贷、市政配套服务等支持。

【作者】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杨志建 赵飘飘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