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唱响“海上牧歌”,释放什么重要信号?

2023-03-16 16:15 来源:南方农村报

  深圳,4艘10万级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正在建设中,预计年产量达2.2万吨,年产值达18亿元;珠海,两艘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和400口抗风浪重力式网箱项目正全力推动中;江门,广海渔港正在升级改造,建设4万平方米的渔获物集散中心,建成之后可以停靠750艘渔船,每年的渔获交易量将达10万吨以上……

  正当全国两会擘画出中国式现代化开局起步之年的新征程之时,中国经济第一强省就以时不待我的精气神大力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全省上下掀起打造“粤海粮仓”,唱响“海上牧歌”的热潮。

  3月10日,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召开,对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正式吹响全面经略海洋的角,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之路。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广东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为突出,广东的一举一动不仅备受关注,也是风向标。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站在历史发展新坐标,广东发出时代最强音——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把海洋强国战略转化为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生动实践,勇担“全国一盘棋”做好海洋大文章的时代重任。

  

  经略海洋,开拓新空间

  大力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广东为何如此迫切?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调研考察时,对建设海洋强国作出重要指示。2017、2018和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分别提出“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推进海洋牧场建设”。2021年3月颁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优化近海绿色养殖布局,建设海洋牧场,发展可持续远洋渔业”的目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再次强调“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

  世界海洋发达国家都一直探索研究海洋牧场建设,欧美等国均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振兴海洋渔业经济的战略对策。于广东而言,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广东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开拓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敢为人先,乘风破浪。广东具备大力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的条件。

  自然禀赋优渥。广东拥有4000多公里海岸线,42万平方公里海域,1963个海岛,海岸线总长全国第一,海域面积全国第二,海岛数量全国第三。地处热带亚热带气候,全年都适合海水鱼类养殖。2022年,广东省海水养殖产量336万吨,其中鱼类78万吨、甲壳类72万吨、贝类178万吨、藻类6万余吨。

  产业基础稳固。广东海水鱼苗产量全国第一,水产饲料总产值全国第二,海水养殖总面积全国第四,海水养殖鱼类与甲壳类产量全国第一。构建一条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产业全链条,抓住节庆经济、会展经济、年鱼经济等重大活动契机,金鲳鱼、花鲈、石斑鱼、军曹鱼“游”进消费新蓝海。

  科技支撑有力。“粤强种芯”工程带动之下,培育了一批海水优势鱼种。养殖装备总体水平国内领先,全省已建成重力式深水网箱近5000个。全省海工装备“软硬件”优势突出,建成桁架式大型网箱4座。

  “广东的海水养殖具有技术、优势、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是实现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说。

  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1年顺利起步、3年初见成效、5年显著变化、10年全面建成海洋渔业强省”。

  受访者供图

  岸海联动,培育万亿产业集群

  四海万疆鱼龙舞,擎天白浪勇者攀。广东迈进“碧海深蓝”是时代担当,也是应有之义。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主要渔业国,中国的水产养殖产量占全球的60%,海洋捕捞产量仅占全球的15%。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看来,“中国内陆、近海的水和土地资源,不仅没有发展水产养殖的增量空间,而且由于环保要求需要压缩,未来水产养殖的新空间,必然是在离岸深远海。”

  提起“牧场”,大家可能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这是我们传统认知中“牧场”的典型样态。那么,“海洋牧场”又是什么呢?据记者了解,关于海洋牧场的概念,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学界仍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看来,海洋牧场是基于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渔业模式。从建设类型上,海洋牧场通常分为养护型海洋牧场、增殖型海洋牧场和休闲生产型海洋牧场这三种类型。

  广东提出坚持以“疏近用远,生态优先”,实施“陆海接力、岸海联动”,在近浅海上做“减法”,统筹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适度控制近海养殖用海规模,推动近海海域环境持续改善;在深远海上做“加法”,中远海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养殖,远海重点发展远洋捕捞,拓展深远海立体海域开发利用,增强海洋固碳能力,实现海洋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推动形成近浅海与深远海绿色生态协同发展新格局。

  “澎湖号”

  “澎湖号”

  据了解,“澎湖号”自2019年在万山海域投放以来,运营情况良好,有利于缓解海湾养殖压力,使养殖海域扩大到深远海,提高养殖水产品的品质。潮州市饶平县集中力量开展海水养殖综合整治,力争5年内升级改造传统近岸鱼排7000格。

  聚焦万亿级产业目标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广东提出以“工业化”思维打造一批产加销贯通、渔工贸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海洋经济)产业园,培育一批涉渔“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争相迸发的局面,培育一批国家级现代化海洋牧场。

  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已建立石斑鱼、金鲳鱼等多个品种的网箱养殖技术标准,在全国拥有深水网箱6000多个,带动农户发展网箱10000多个。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表示,恒兴将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担起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重任。

   百舸争流, 打造“蓝色引擎”新动能

  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七个先行示范区马上付诸行动,进入加快建设状态。

  深圳大力推进大鹏海域老旧木质渔排清退,加快大鹏湾国家级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和现代渔业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动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深圳现代渔业业种业创新园、海上养殖综合平台、重力式网箱和桁架类平台等项目建设进度。

  珠海在现有3座深海智能养殖平台基础上,2年内新增9座智能养殖平台,建造2艘大型养殖工船。着力打造万山海域、外伶仃海域两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动种苗培育、生产养殖、装备制造、渔港经济、渔旅融合、冷链物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链补链,实现“海岛陆”联动发展。

  湛江现有深水网箱3500个,桁架式养殖平台1个,在建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今年计划建设600个重力式网箱、4个桁架式养殖平台,推进海洋牧场大数据中心、2艘养殖工船、10个养殖平台。今年动工建设7个水产种业基地。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着力构建“一核三群四圈”现代化海洋牧场总体布局。建设30万吨中心冷库,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建设湛江国际水产城和遂溪、吴川2个预制菜产业园。

  江门台山建设集种苗繁育、深海养殖、风力发电、休闲垂钓、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智能化海上平台,打造“全域型“现代化海洋牧场,依托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引领仓储物流、精深加工、海工装备等产业集聚,进一步壮大蓝色经济。

  阳江市海陵区正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闸坡产业园,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海产品及干货交易、深加工及精深加工、冷藏及物流运输、渔货堆场、后勤补给、渔港特色餐饮以及渔民避险中心等于一体的海洋渔业生产多元化基地。项目建设完成后水淹面积、停泊渔船容量和水产品交易能力均可实现翻番。

  汕尾市城区现代化海洋牧场精深加工产业园今年第一批项目启动,总体打造“一核 一带 四园 多基地”的布局,预计综合产值将逐步达到35亿元。接下来汕尾市将陆续开工建设工厂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预制菜中央厨房及团餐预制菜综合示范园、汕尾特色预制菜(含小吃)综合示范园、水产预制菜冷链物流园、即食海鲜预制菜及调理品加工园等19个预制菜生产项目。

  潮州饶平2月动工建设岸上花鲈良种厂的项目,准备创建广东省首个花鲈省级良种厂,主要是选育符合深远海养殖的花鲈的新品种,建成后可培育优质花鲈鱼苗达到3亿尾,彻底摆脱花鲈养殖肿瘤对外的依赖。饶平将充分发挥气候、区位、环境的优势,全力来创建现代化海洋牧场特色种业强县。

  

  走向深远海,粤向高质量

  深蓝色的海洋,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是鱼虾贝藻的美丽家园;蔚蓝色的星球,承载着人类的历史与梦想,是生生不息的生命摇篮。古老中国,开启了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等航海壮举,将民族智慧汇入世界海洋文明的大潮。

  建设海洋强国,对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1世纪,人类进入开发海洋资源和利用海洋战略空间的新阶段,海洋在保障国家总体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世界各海洋大国和周边邻国纷纷制定新形势下的海洋战略和规划,加速向海洋布局。海洋已经成为全球合作与发展的重要领域。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

  向海图强,向海而兴。广东这个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水产品总量和养殖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的天然主战场,正锚定“再造新广东,再创新奇迹”目标,以深耕碧海的担当作为,践行大食物观,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大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2022年广东GDP突破12万亿元,创造了无数奇迹;但与此同时,广东也是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地区,一个省包含了一线至五线的城市,就像一个“缩小版的中国”。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就指出,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

  发达与欠发达的交织碰撞,使得广东对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样本”意义。经略海洋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因而也成为实现县域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环。3月10日召开的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也明确,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是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抓手,现代化海洋牧场可以引导“融湾入海”促进协调发展。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广东再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向海洋挺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探讨广东路径。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苏若晶  叶香玲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