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撤并五年复办,梅州一村小迎来“新生”

2022-09-08 11:39 来源:南方农村报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9月1日,在梅州兴宁市径南镇宝兴村,沉寂五载的宝山小学终于又传出了琅琅书声。

  撤并五年后,宝山小学复办,迎来了88名小学生和36名幼儿园学生。学生们来自宝兴村以及周边的宝山村、半径村和李连村。开学第一天,看着修葺一新的校园,家长们个个喜笑颜开。

  今年以来,为了响应村民们复办村小的呼声,兴宁市和径南镇共投入400多万元,支持宝山小学翻新校园并完善硬件设施。

  村小复办之后,教学质量如何保障?目前,当地政府、学校、村委会、乡贤等多方合力探索,引导优质师资下沉,提升村小教学质量。但与此同时,师资结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接送需求尚存但缺乏正规校车,对于私营接送车辆的监管仍待加强。


  修葺一新的宝山小学 李国华 摄

  修葺一新的宝山小学 李国华 摄


  01 响应村民呼声  筹资复办村小

  9月5日下午2时许,距离上课还有约半小时,宝山小学六年级学生温涛慢悠悠地走向校门。

  “我中午在家吃饭哩!”他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说起了在村里上学的“各种好”:不用早起、不用坐车、可以回家吃午饭……“以前在镇上读书,每天6点就要起床,现在可以睡晚一些。”

  “再也不用起那么早了!”宝兴村将近70岁的村民李右灵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的孙子之前在镇上读幼儿园,如今在宝山小学读一年级。“以前每天5点半就要起来做早餐,6点多就要送到路口,大人和小孩都好辛苦!”

  2017年宝山小学被撤并后,学生都流向位于圩镇的径心中心小学。仅仅5年,这所村小为何又办了起来?

  “主要还是群众有需求。”宝兴村支部书记李颖清指出,宝山和宝兴距离径心中心小学8-10公里,李连村和半径村则离得更远,最远的有14公里。

  遥远的上学路途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不少家庭的生活负担。宝兴村周围一带均未通班车,此前学生需由私营面包车接送,一名学生每月车费接近200元,一个家庭两个孩子上小学,一年车费就要3000元。此外,学生和家长天刚蒙蒙亮就要起床,“非常影响睡眠”。

  此次从径心中心小学调到宝山小学的教师罗绍达也表示,以前宝山及周边几个村的学生每天都要很早起来赶车,8点上课,学生7点前就到校了。“起得早,早餐也吃得早,这些孩子上午一二节课还在犯困,三四节课肚子就饿了。一个早上都无精打采!”罗绍达心疼地说道。


  宝山小学校园环境  李国华 摄

  宝山小学校园环境 李国华 摄


  2020年以来,陆续有村民向李颖清提议复办村小。群众呼声越来越高,今年初,宝兴村等4个村委会向镇里提出了复办宝山小学的请求。径南镇人大主席丘文勇介绍,今年6月,该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发现4个村有上百名学生的家长要求复办村小。

  很快,村民们的诉求“落地有声”。7月,兴宁市教育局正式批复同意复办宝山小学,并拨款80多万元给宝山小学购置桌椅、智能平板、空调等设备。径南镇统筹乡村振兴资金300多万元支持校园翻新。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宝山小学和幼儿园以全新的面貌迎来了开学季。


  宝山小学三年级学生在朗读英语  李国华 摄

  宝山小学三年级学生在朗读英语  李国华 摄


  02 孩子就近上学  返乡创业安心

  2012年前后,为了做好教育创强工作,径南镇各村小学都调整为教学点,全镇只保留径心中心小学和径南中心小学两所完小。宝山教学点只设一至三年级。

  “一家两个孩子,小的在村里读,大的在镇上读,照顾起来也麻烦。很多村民就直接把孩子都送去镇上读了。”李颖清回忆道,2012年以后,宝山教学点的学生越来越少,到2017年停办前,三个年级的学生加起来不到10个人。兴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副股长彭崇峰介绍,2017年,辐射半径、李连两村的一间教学点也因学生太少而撤并。

  彭崇峰指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宝山村吸引了一批青壮年回乡创业;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在外做生意的村民也回到了村里,宝山、宝兴、半径和李连4个村的学龄儿童逐渐增多。


  宝山小学课室  李国华 摄

  宝山小学课室 李国华 摄


  目前,宝山村正在创建径南镇第四个3A级旅游景区——“宝山寨”,镇村共同谋划推动茶叶、李果、油茶等产业发展。径南镇党委书记曾秋勇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复办村小顺应了人才“回流”趋势,不仅能减轻当地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助力人才振兴,还能让“回流”的村民更加安心地留在村里,参与产业振兴。

  宝山村村民秦威凯7年前返乡创业,后来办起了农家乐,参与到宝山寨旅游景区的建设中来。“今年小孩升上一年级,现在就在家门口上学,负担小了不少,在家做生意也更安心了。”他告诉记者。

  03 优质师资下沉  结构问题待解

  “教学质量必须有保障。”在宝山小学校长朱文元看来,村小复办,要想留住学生,师资保障是关键。

  “我们为宝山小学配备了12名优质教师,其中4名是从城区抽调过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另外8名来自径心中心小学。”兴宁市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李海强表示,无论是校园环境、教学设备还是师资力量,宝山小学都不比镇上小学差。

  为鼓励引导优质师资下沉,径心中心小学为派出到宝山小学的教师安排了奖励性绩效工资,任教满一年的教师在申报职称评审时可获加分。目前,宝山等4个村委会正与当地乡贤商讨成立奖教奖学基金事宜。

  “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朱文元指出,这些孩子放学回家后,爷爷奶奶往往管不住。为此,9月5日下午,宝山小学尝试为学生们安排了一个小时的托管服务。但第一天的托管情况并不理想。“参加托管的学生不足15人,一个班都开不了。”朱文元说。


  放学后留下来参加托管的学生  李国华 摄

  放学后留下来参加托管的学生 李国华 摄


  事实上,师资结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好几个老师都准备退休了,缺少年轻的老师,也没有美术、音乐和体育方面的专业老师。”朱文元无奈道:“目前部分老师要兼任音美体等课程,并且都是三个年级一起上,比如星期一下午的体育课就是四五六年级一起上。还好一个年级就十几名学生,兼课老师的压力不算大。”

  对此问题,李海强坦言,兴宁市镇、村小学音体美专业教师力量总体不足,为了让乡村学校音美体等课程顺利开展,当地近年来每年都组织一批老师进行培训和转岗,以加快解决音美体师资不足问题。


  宝山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李国华 摄

  宝山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李国华 摄


  04 接送需求尚存  监管有待加强

  9月5日下午4时,下课铃声响起,宝山小学的学生三三两两走出校门,有的被爷爷奶奶接走,有的直接往家的方向走去,还有的走近一辆9座面包车,被司机抱上了座位。

  宝山小学复办后,宝山村和宝兴村的学生实现了家门口上学,但半径村和李连村的学生仍依赖私营面包车接送。记者在校门口看到,来接送半径、李连两村学生的共有3辆面包车。


  受访者供图



  准备坐车回家的学生  李国华 摄

  准备坐车回家的学生 李国华 摄


  “之前从半径村接送学生到径心中心小学,路途约13公里,每个月收200元。现在路途近了,但也有三四公里,从半径接到宝山小学每个月收100元。”一名来自半径村的司机告诉记者:“半径村的学生基本都到宝山小学读书了,每趟要接送七八个学生。”

  这些面包车司机都是村里人,有的也是学生家长。来自李连村的六年级学生陈淑兰表示,她和村里的同学每天都要坐面包车上学,有时候早上一辆车要挤10多名学生。

  “将这些私人运营的面包车纳入管理,是接下来需要完善的工作。”丘文勇表示,当地财政难以支持学校配置校车,接下来,镇里将引导学校、家长和司机建立沟通机制,并加强对接送车辆和司机的监管。


  接送学生的面包车  李国华 摄

  接送学生的面包车 李国华 摄


  【记者】李国华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