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精读丨甜玉米历史及发展

2022-05-16 12:37 来源:南方农村报

  1

  玉米可分为普通玉米和鲜食玉米,鲜食玉米包括甜玉米糯玉米,甜玉米起源于南美洲,栽培历史已有两百多年。据考古学资料,1779年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就种植甜玉米,有关甜玉米的最早文字记载见于1821年。

  美国是世界上研究甜玉米育种最早的国家,1836年诺诶斯·达林育成第一个甜玉米品种,命名为“达林早熟(Darling early)”;1924年琼斯培育出第一个白粒甜玉米单交种,命名为“瑞德格林(Red green)”;1927 年史密斯育成著名单交种“高登彭顿(Golden cross bantam)”。我国甜玉米育种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8年北京农业大学培育出“北京白砂糖”,1984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育成“农梅1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育成“甜玉2号”。近20年来,中国甜玉米育种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相继育成了一大批甜玉米新品种,对甜玉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1

  甜玉米分为普通甜玉米加强甜玉米超甜玉米脆甜玉米,甜玉米是玉米进化过程中基因突变的产物,现在常见的甜玉米品种是育种学家通过杂交选育法、回交选育法、二环系选育法和单倍体选育法等方法培育出的常规杂交品种。

  1

  甜玉米含糖量高风味独特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是天然健康食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也在不断改善,甜玉米的消费和生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甜玉米生长期短经济效益高等特点而受到广大种植户欢迎。目前,我国已成为甜玉米主要生产国,甜玉米产业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

  【作者】农夫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