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闪耀羊城!“马冈优品”与“大沙优品”点亮广州塔,助推开平农产品品牌建设发展

2022-06-29 17:03 来源:南方农村报

  6月27日、28日晚,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绚丽亮灯,“马冈优品——源自马冈鹅故乡的真品”、“大沙优品——岭南生态镇的真情奉献”几行大字在塔身上缓缓闪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观光游客的目光。

  来自江门碉楼侨乡——开平的名优农产品亮灯广州塔,大力推动当地名优特产打响品牌知名度,促进开平市乡村产业振兴和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行政区品牌建设蓬勃发展。

  “马冈优品”亮屏广州塔。 

  “马冈优品”亮屏广州塔。 

  “大沙优品”亮屏广州塔。  

  “大沙优品”亮屏广州塔。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发展

  《江门市加快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提高江门市陈皮、大米、鳗鱼、马冈鹅、茶叶、禽蛋等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全产业链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全市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近年来,开平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形成了大米、马冈鹅、茶叶、禽蛋等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在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开平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02.16亿元,较前年增长12.4%,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经营主体也在不断壮大,全市总共拥有53家龙头企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开平市共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生产基地11个,广东省“粤字号”农产品22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9个,广东省“十大名牌”产品4个,有机食品19个、绿色食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27个。

  延长马冈鹅产业链,向百亿产值目标迈进

  今年3月,开平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发布了《关于培育建设“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的公告》、“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标识、“马冈优品”第一批入选产品名录。根据《关于培育建设“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引领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马冈镇将培育建设“一品为主、多品支撑”的产品体系,力争到2025年,马冈鹅系列产品产值达100亿元。

  “马冈优品”第一批入选产品名录中,马冈鹅、马冈红蜜薯、马冈濑粉等十款特色农产品入围。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四大名鹅之一的开平马冈鹅,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开平市马冈鹅养殖场(户)共计约750家,产值过亿元。自2020年至今,开平市通过“线上直播带货”“鹅产业品牌交流会”等活动,并邀约相关专家、企业及媒体代表实地走访、充分调研,探讨广东鹅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品牌构建、发掘品牌文化价值,促进鹅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全省鹅产业可持续发展增添新活力。

  “作为中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营运体系的启动,能将马冈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科创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为镇域经济品牌建设开拓新路径,是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突破。”开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邝潮基介绍道。培育发展行政区品牌,要延长产业链条,多产品、多途径、全方位打响品牌。今年3月出台的《江门预制菜十二条政策措施》提出,按照“一园四区”布局,在开平市马冈镇布局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围绕马冈鹅等优势农业产业研发五邑侨乡特色预制菜品。

  首批“马冈优品”产品名录。 

  首批“马冈优品”产品名录。 

  推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线上线下多渠道相结合,不断完善营销体系,让更多优质的“马冈优品”送达消费者手上。6月28日,开平市举行“马冈优品”首批直营连锁店开张剪彩暨“马冈优品馆”电商平台启动仪式,“马冈优品”直营连锁店首批店(开平百汇店、银海店、广州店)于同日开业,“马冈优品馆”电商平台也正式同步上线,该平台是按照“统一采购、服务集中、政府背书、溯源直供”的“统购直销”模式建立的属地电商平台。

  大沙茶产业引领,农优产品聚力擦亮“大沙名片”

  同样亮灯广州塔的“大沙优品”,也是开平市着力推进建设的行政区品牌之一。

  近年来,大沙镇立足本地农业资源优势,加强“大沙优品”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的培育建设,打造“大沙优品”优质产品体系,大沙茶、大沙山水濑粉、大沙丝苗米等越来越多的生态农产品走出大沙、走进更广阔的市场。

  众多大沙优品中,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大沙茶首屈一指。开平市茶叶产业园是江门种茶面积最大、品牌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区域,去年茶叶种植面积4.2万亩,产量达0.46万吨。目前,产业园内的茶叶有机及绿色认证产品达16个,“大沙天露茶”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与此同时,“开平大沙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当中。今年6月,开平市大沙镇召开了“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推进会,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区域平衡发展,要充分发挥各镇的资源优势,形成全域平衡发展的良性局面,为‘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创造条件”。

  如今,大沙茶产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为建设茶叶产业强镇打下坚实的基础。大沙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镇级茶产业基地,正通过带领农民走上特色产业增收致富路,推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首批“大沙优品”产品名录。 

  首批“大沙优品”产品名录。 

  深入推进“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创建工作,建设以大沙茶系列产品为主体、多个品种支撑的优质产品体系。据悉,6月29日,开平市大沙镇人民政府在大沙镇举办了“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标识以及“大沙优品”第一批入选产品名录,并向第一批入选“大沙优品”培育对象进行授牌。此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大沙茶、大沙山泉水等优势资源,集聚大沙镇多种优质农产品,全面提升“大沙优品”品牌竞争力,助推大沙镇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

  【记者】赖莹榕

  【图片】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提供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