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仁居镇仁居村:红色古镇焕新生,绿色产业促发展 | 平远“兴”村④

2022-09-29 11:44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正气凛然的红军元素,随处可见的绿水青山,三“色”荟萃,此地是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

  仁居村为圩镇所在地,是全省60个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一,广东省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推荐线路、G358线省际廊道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的重要节点。

仁居村红色广场。谢进扬 摄

仁居村红色广场。谢进扬 摄

  近年来,仁居村以古镇风情融合新农村建设,活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放大“红色村”的党建示范效应,走突出红色、保护古色、倡导绿色的新路子。2021年,仁居村获评梅州市“百佳乡风文明村”,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古色乡村融合新农村建设

  仁居镇是梅州四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仁居古称豪居,据老县志记载:“豪居即公卿士大夫之居乡,后将‘豪居’改‘仁居’,意为‘仁人之居’。”

  自明嘉靖年间(公元1562年)平远建制至公元1952年,三百多年间,仁居镇一直是平远县治所在地。抗日战争前后,广东省国民政府曾迁播于此。土地革命战争期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两次进驻仁居。

广东“四大银行”金库旧址。谢进扬 摄

广东“四大银行”金库旧址。谢进扬 摄

  漫步仁居圩镇,古楼、古桥、古道随处可见,特色民居、老旧祠堂、古老里巷融为一体,组成独特的古镇风情,透露出浓浓的客家文化气息。

  素庐,又名服畴小筑,位于仁居镇南门岗,建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是中西合璧的典型建筑。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苏区革命精神,当地将素庐打造成了集学习、党建、阅读为一体的“民国风”文旅休闲空间,向居民游客开放,来此进行党建活动的社会团体络绎不绝。

素庐

素庐

  近年来,仁居镇立足底蕴深厚的古镇文化,将素庐、小树庐等典型中西合璧式客家围屋进行活化利用,并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古老驿道注入新鲜活力,同时积极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船灯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舞蹈“香火龙”,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仁居镇的一道靓丽风景。

  仁居镇还在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下足功夫。近年仁居镇累计拆除危旧房屋约6万平方米,沿线实施外立面改造309户6.8万平方米;结合中小河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对“一河两岸四桥”及周边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实施河流净化、碧道硬化、两岸绿化、沿线亮化等工程,建成百姓公园、风雨桥、亲水步道、休闲绿道、主题雕塑等,完善居民周边的基础设施。

仁居村容整洁美观,河流干净。谢进扬 摄

仁居村容整洁美观,河流干净。谢进扬 摄


  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这里的红军历史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家住广州、两度来到仁居游览红四军纪念馆的陈女士感叹。纪念馆引入了先进的VR、弧幕投影、触摸屏、全息影像等多媒体技术,沉浸式体验后游客们都深有感触。

  据了解,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是广东首个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为主题的展馆,是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以丰富的图片和音像资料生动地再现了红四军进驻仁居、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场景。

红四军纪念馆。谢进扬 摄

红四军纪念馆。谢进扬 摄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仁居镇仁居村积极开展“红色村”打造和圩镇改造,围绕红色主题和民国风情,改造提升圩镇街道、门店和民居等,并以红军纪念园为核心,修缮“红色旧址·人文古迹”路,突出红色元素展示,打造红色长廊,并将广东四大银行金库旧址、红四军第1纵队司令部旧址等一批古建筑串珠成链,沿线打造红色大道、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教育展馆等,促进红色文化和古镇文化共融共生,凸显古镇古貌。

  作为平远县红色旅游文化核心打卡点,仁居镇仁居村大力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并与八尺镇角坑村、仁居镇红军纪念园、仁居镇仁居村、差干镇五指石景区、差干镇松溪河景区等串联组成“平远红色记忆景观廊道”。

位于仁居村的“红军街”。谢进扬 摄

位于仁居村的“红军街”。谢进扬 摄

  对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还有效推动当地的乡风文明建设。在仁居村有一条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廊上内容由开国将帅、红色故事、大国重器和身边典型等四个板块组成,教育意义深刻。“我回家的路上都会顺便看一看,学一学,这上面的内容不论对大人还是小孩都很有教育意义。”仁居村村民周秀玲说。

绿色生态实现产业助农

  作为“脐橙种植省级专业镇”,仁居镇脐橙种植面积达5720多亩。近年来,仁居镇积极推广“公司+果园+农户”模式,扩大脐橙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开展脐橙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建立联农带农创新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脐橙产业。

李氏家庭农场。谢伙荣 摄

李氏家庭农场。谢伙荣 摄

  “在产业园建设推动下,如今平远脐橙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生产实效,着重延伸脐橙精深加工链条,最终实现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平远县李氏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志濠说道。

  为推动脐橙销售,仁居镇近年逐步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依托电商龙头企业,联合建设加工、包装中心,实现由基地至销售终端一站式配送。同时仁居镇还打响现场采摘农旅品牌,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平远脐橙。谢伙荣 摄

平远脐橙。谢伙荣 摄

  仁居镇烤烟种植历史悠久,从1963年引种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2021年全镇种植烤烟4267亩,烤烟生产量115万斤。由于烤烟经济收益高,当地农户种植积极,烟叶加工还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在仁居镇优质烟叶生产核心示范区务工的村民杨阿姨说:“我每天能收入一百元以上,一年有近两万元收入,对这份收入我很满意。”

仁居镇烤烟加工。

仁居镇烤烟加工。

  在稳定产业规模的基础上,仁居镇着力强化种植技术指导,进一步推广“烟-稻-渔”综合轮作种养制度,逐步建立既能稳定粮食生产又能提高烟田经济利益的绿色长效发展机制,使烤稻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

  除此之外,仁居镇还大力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威华茶博园、烟叶连片种植、一抹禾香酒香小镇等农旅项目,发展壮大“茶烟酒果”等特色产业,助力农户扩产增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古镇。”仁居镇党委书记姚爱军表示,下一步,仁居镇将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构建以脐橙、烤烟、优质稻等优势产业为主导、生态种养协调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深挖党史“富矿”,做好“红色+古色”文章,用足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同时,将红色革命旧址群、古民居古桥古驿道等串珠成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红色乡村旅游。

  【统筹】王伟正 黄帼蓉

  【记者】高永彬 实习生 郑新雁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