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水产企业抢占预制菜万亿市场,罗非鱼有望成爆品

2021-08-23 12:13 来源:南方农村报

  消费习惯的改变会影响未来商业模式的走向。一边是B端厨房工业化要求降本增效,另一边是C端“懒人经济”升温,共同催生了一个新的蓝海市场:预制菜品。向来讲究厨艺的中国人,正在逐步接受了“吃饭标准化”这件事,并有望将预制菜吃出3万亿元规模。夜宵文化让小龙虾火了,特色火锅让牛蛙火了,预制菜的兴起,是否会带旺下一个水产品?

  

  预制菜火爆出圈

  “懒人生活”带出新风口

  在家里突然想吃小龙虾、酸菜鱼、粉丝蒸虾,只需几分钟炒制加热,厨房小白也能成功出炉一桌像样的菜品。省去食材采购和制作步骤,只需加热或蒸炒就能上餐桌,这就是以便捷为特色的预制菜。

  在“懒人生活”流行的时代,要同时满足方便和美味的鱼虾产品,新的市场需求带来更大的价值空间。借着这种商业热潮,水产预制菜再次火爆出圈,在改变水产品原有消费模式的同时,也开创了新的消费渠道。

  其实早在几年前,预制菜已经成为外卖店、餐馆等B端后厨的标配。有时候人们在不同的外卖商家下单,却能吃到同样味道的酸菜鱼、烤鱼,就是因为预制菜企业将高度标准化的菜品提供给不同餐馆。疫情的出现,让预制菜在C端消费市场成功出圈,电商平台、便利店、超市都出现了预制菜的身影。

  国海证券一份关于预制菜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B端和C端占比大概在8:2,目前正处于巨大的蓝海市场,在5年后规模可能迅速成长为上万亿元,长期超3万亿元。

  当下,预制菜的销售渠道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食品销售渠道,如餐饮、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电商、专业外卖市场、一般流通。在这些渠道中,预制菜表现较为抢眼的是餐饮、商超、农贸市场等与餐桌消费密切相关的购物场所。

  

  水产精深加工迎来机遇

  罗非鱼有更大空间

  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很多人不愿意动手烹饪菜肴,这就给水产品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鱼类作为食用普遍性较高的水产品,在预制菜开发中占据不小的比重,尤其是以罗非鱼烤鱼、酸菜鱼为代表的菜品受到消费者欢迎,让水产品精深加工迎来一轮机遇。

  乘着预制菜爆量兴起的东风,农业企业天然具有原材料优势和渠道协同,以国联、恒兴为代表的一批水产企业早已闻风而动,布局BC两端市场。

  “虾王”李忠带领的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联),推出了罗非鱼风味烤鱼系列预制菜。据2020年年度报告,国联正逐步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餐饮食材和海洋食品转型,水产食品营业收入占比达到91.97%。董事长李忠表示,要将国联打造为餐饮企业的水产类预制菜的中央厨房。

  不久前,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也宣布要在广州南沙布局中央厨房,开发预制食品。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表示,恒兴未来会成为一个以食品为导向的企业。目前恒兴食品现在已经开发出包括罗非鱼在内的多种系列产品。

  与此同时,在各自主业卓有成就的广东海大、何氏水产等企业,同样入局加工水产品,利用生鱼、加州鲈等原料推广水产预制菜品。

  罗非鱼是中国出口量最大的一条“国际鱼”,但在传统第一大的美国市场,近年来遭遇众多难题,导致价格持续下跌,难以盈利。以国联研发的烤罗非鱼为例,原料鱼塘头价为3-5元/斤,烤制加工后价格能放大6-7倍,达到30元/斤。农产品食品化,充分提升优质水产品的价值含量,对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有重要意义。

  

  从罗非鱼养殖第一大省广东分析,目前罗非鱼年产量74万吨,其中40%以上即30万吨用于本土消费,以鲜活烹饪、家庭用餐等为主。另一方面,餐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烤鱼门店接近10万家,其中广东独占23.9%,份额最大;从网络点餐搜索数据看,广东地区频度位居全国第一,随后是山东、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等地。由此可见,罗非鱼跳出传统消费形态,已有不错的市场基础和空间,相信乘着水产预制品的东风,将找到更大的想象空间。

  

  国联水产推出罗非鱼烤鱼预制菜受追捧

  全产业链建设优势显着

  水产加工企业获先机

  预制菜工厂的运营,本质上相当于“中央厨房+物流供应链”结合,对于像国联、恒兴、何氏等产业链比较完整的水产企业来说,转型水产食品业务具有明显的核心优势:鲜明的品牌形象、完善的供应体系、广阔的渠道覆盖以及市场扩展全国化。

  事实上,大型水产加工企业在产业链布局上已相对完善,从苗种到餐桌的全过程可以实现安全保障,这对拓展国内消费市场来说,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上世纪90年代,中央厨房曾经在我国中式连锁餐饮企业掀起建设热潮。国海证券数据显示,到2016年,我国连锁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普及率达到70%,然而产能利用率已不足50%。由于投入成本过高,使用率又不足,部分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甚至面临亏损。

  与西餐的产品结构简单不同,中餐有很多菜系口味,品种类型繁多,每个城市的消费需求和习惯各不相同。为了追求规模效应最大化,预制菜企业大多只能专注于最擅长的2-3个品类。但对于水产企业来说,经过多年布局,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销售渠道、食品安全等方面都形成巨大优势,显然是以终端消费为主业的餐饮机构所不具备的。从产品结构来看,水产企业只要摆脱初加工产品的定位,逐渐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水产深加工产品转型,就能在赛道上争得先机。

  从趋势来看,目前国家政策、行业环境等多项因素助推水产行业的集中度快速提升,众多水产行业龙头也纷纷向深工加、预制菜赛道发展。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新的大蓝海悄然启动,值得行业期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旭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