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宇丰米业:三产融合,农业其实很有趣

2022-11-30 17:27 来源:南方农村报

  

  久居藩篱中,复得返自然。在中国粳稻贡米之乡——吉林省永吉县万昌镇,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宇丰米业)正在全力打造稻田亲子游这一新型的农业旅游新模式,通过稻田旅游项目的开发,使参与的农户一亩地可增加收入近千元。

  

  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依托“大生态+大旅游+大康养”的休闲农业模式,打造成为长吉生态交界的三产融合明星企业。

  

  产好米 助增收

  在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无人机正在稻田里喷洒农药,远程拍照式虫情测报灯、气象监测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正在24小时工作,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在这里大显身手。

  据了解,公司先后投资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并积极推广优质良种、温室种植、测土施肥、节水灌溉、先进农机农艺、科学施肥、生物病虫害防治、绿色增产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保证粮食丰产稳产。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和品质,公司集中连片流转了水田1万亩,建设了有机水稻生产基地,采用组合式轨道渠埂(塑料田埂),并采取鸭稻共生、稻中有蟹、以蜂除害等耕作新模式;此外,公司建设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全方位的便捷优惠服务。

  

  在加工端,公司建有20万吨绿色有机水稻加工生产线两条,恒温水稻仓储库10栋,大型水稻烘干塔10座,大型农业机械320台套;建立了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大米加工需经过近20道精细加工工序,原粮提升、去石、砻谷、抛光、谷糙分离、白米分级、色选、成品、检验、包装。

  

  宇丰米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户收入的增长,农户土地流转后,不但能够得到租金收入,而且离开土地的农民还可以另外创收,每人每年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基本都能在1万多元以上。

  不只是大米

  在宇丰米业,大米并不是唯一的主题。

  在公司的“南国北种”采摘园,南方栽种的木瓜在“冷冻、唤醒、还原”技术的帮助下成功落户东北。

  据了解,公司于2017年开始引进这一技术,选用含有多种有机质完全腐熟的鸡、猪、牛等动物的排泄物,再加入酸奶、鸡蛋、豆粕、鱼粉、骨粉、白糖、海带等30多种有机物进行充分发酵作为营养底肥,试种木瓜和香蕉并获得成功。先期种植的27亩,4200株木瓜(其中香蕉700株),于2019年元旦期间开始陆续采摘上市。

  

  在公司的鱼菜共生馆,种植的都是南方热带植物,如金叶桔等,鱼池里放有各种观赏鱼供游客欣赏。无土栽培种植有机蔬菜,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吉林省吉林市有着丰厚的温泉资源,作为永吉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创建企业之一,宇丰米业计划投资4.75亿元建设稻香温泉小镇项目,建设酒店、民宿、观光采摘等项目,将温泉疗养、休闲度假、运动养生、文化生活融为一体,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通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不再仅是农民关心的事。

  【作者】陈地杰

  【来源】乡产天下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