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南农产品第一展回归顺德!第十二届广东农博会3月揭幕

2023-02-13 15:32 来源:南方农村报

  数十个代表团、数千家中外企业、数十万宾客汇聚南粤大地,共襄农博盛举,3月3日,“华南农产品第一展”——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重磅回归!

  2月1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发文,为进一步做强“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强省,定于2023年3月3日在佛山市顺德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下称“广东农博会”),自2020年以线上形式召开后,广东农博会再次回归,用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第十一届广东农博会开幕现场

  第十一届广东农博会开幕现场

  从2006年至今,广东现代农博会历经17载共11届,通过对全省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机器进行全面展示,凸显出岭南特有的地域、门类特色,如今已成为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果展示窗口、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桥梁和农业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悉,本届农博会以“广东喊全球人民吃粤字号农产品”为主题,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组织开展,其中线下展区面积达 20000 ㎡,设有省直单位展区、省际合作展区、金融展区、茶业展区、地市展区、现场活动区等特色展区。同时,大会还将同期上线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线上)博览会主平台,设置云上品牌馆、云上展播厅、云采购对接、互联网云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展销,通过搭建“电商+直播+短视频”等线上平台,开展品牌推广、产销对接、合作洽谈、活动直播等活动。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直播现场

  农博会期间,主办方还准备了丰富的现代农业学术、展销“套餐”,包括广东数字线上展会发展方向(网络节+云展会)研讨会、广东青梅产业高峰论坛、广东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广东农产品专场推介活动、广东农产品专场逆向采购对接会、地市及有关单位专场推介活动、总结表彰等系列活动,各地市届时也将开展专场推介,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粤字号”农产品品牌宣传。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顺德区是广东农博会的起源地,首届农博会即在顺德陈村举办。本次广东农博会也是自2010年后,首次回归顺德区举办。

  顺德是珠三角制造业强区,也是农业强区。2019年以来,顺德区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集花卉和淡水养殖两大特色产业,以“做大做强一产、引导发展二产、做优做精三产”的发展思路,推动创建顺德区花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德区优质草鲩产业园和顺德区优质加州鲈产业园,聚集资源要素,为顺德乡村产业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美食之都”“中国美食之乡”,顺德持续推进农产品工业化、农产品食品化,抢占预制菜产业新高地。区内预制菜规上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20家,年产总量约13万吨,年销售总额约60亿元。本届广东农博会期间,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也将同期同地举行,届时阵容强大的广东预制菜“天团”将齐齐上阵,广东预制菜百强榜单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同时,还有“元宇宙”体验、预制菜品鉴大会、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与全民乐购节等丰富活动,保障让游客一饱口福。

  谁会是农博会现场“最靓的仔”?谁又将问鼎广东预制菜百强榜?3月3日,“世界美食之都”佛山顺德,一趟行程,享受双倍美味!

  附:历届广东农博会精彩回顾

  回顾17年的成长历程,广东农博会持续突出专业性和特有的地域、门类特色,对农产品、农业技术、农业机器进行了全面展示。来自省内外的30多个代表团、2000余家中外企业、数十万宾客赴农博盛会,呈现出知名“粤字号”企业火爆“抢滩”的场景。

  第一届: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大型综合性农业展示会

  第一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第一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2006年,第一届广东农博会在顺德区陈村花卉世界隆重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农业展示会,并通过这个平台展现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近800家农业企业参加展览和展销,产品包括农、林、牧、渔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和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等,共计20大类,近3000个品种。第一届广东农博会集中展示了当时广东省农业科研的最新成果,是广东现代农业产、学、研一体化的缩影。

  第二届:“新”特色!展销并举、推招结合扩展至国内各省

   第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2008年,第二届广东农博会在顺德陈村举办。活动以“新成果、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突出“新”的特色,以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展示和名优新农产品展销为主体,展销并举、推招结合,展销扩展至国内各省(包括港、澳、台地区),充分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农博会期间,有100家企业签订了96个农业合作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08亿元,实现了签约企业和签约金额“双百”的目标。现场销售农产品463万元,签订了经贸合同1.43亿元,意向合同6.07亿元

  第三届:首次升格为“国字号”,国家农业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

  第三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三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2010年 ,第三届广东农博会在顺德陈村举办,并首次升格为国家农业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被列入2010年省政府工作要点,主题是“展示成果、加强交流、促进贸易、推动发展”,新增粤台农业合作成果展、涉农科研院校成果展,开辟台湾及对口扶持地区新疆喀什优质水果展区。

  当届农博会上有221家企业签订了111个农业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242亿元;农博会期间现场销售农产品967.785万元,签订意向合同5900万元;还举办了2场各具特色的农业高新技术项目和名优新农产品推介会,为地方和企业搭建了招商引资、产业转移和农产品推销的有效平台。展会期间有超过30万人次的市民观众到现场参观和采购,亲身感受广东现代农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四届:产业兴农、科技强农、品牌立农、创新富农!

  第四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四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

  第四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

  2012年,第四届广东农博会在广州举行,活动以“产业兴农、科技强农、品牌立农、创新富农”为主题,集中展示广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所取得的成果。展会分为展览区和展销区两部分,展览区内容包括广东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广东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和农耕文化展示。与会者不仅能领略到广东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还能见到来自广东省内21个地级市、泛珠三角的省市区及台湾、汶川等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农博会期间,签约农业合同金额近300亿元,现场销售超过5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3天时间的农博会吸引了近15万人流,带旺了整个展销区,销售场面一度火爆。

  第五届:全面展示广东省现代农业建设成果!广东十大系列名牌农产品出炉

  第五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

  第五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

   第五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展示农业用无人机。

  第五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现场展示农业用无人机。

  2014年,第五届广东农博会在广州市广交会展馆开幕,活动以“品牌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突出品牌、科技、智慧、特色四大亮点,有600多家企业携3000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农产品参展,产品囊括了粮油、果蔬、茶叶、饮料、禽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十几个大类,会上揭晓了广东十大系列名牌农产品。

  第六届:互联网+现代农业!袁隆平院士也来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第六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

  2015年,第六届广东农博会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开幕,此次农博会紧跟时代脚步,增添互联网元素,设置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产业链上游展示、产业链中游展销、产业链下游展销、O2O线下体验等四大板块、九个展区,来自省内外790多家企业3000多个优质农产品集中亮相,全面展现“互联网+广东现代农业”成果”。经过四天展会,展会上整个电商展区创造了3500万元以上成交额,达成意向合作订单总额超过1000万元。

  第七届:全方位展示和推介农业最新创新成果

   第七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

   第七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展销现场。

  第七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展销现场。

  2016年11月25日,第七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开馆。该届农博会以“创新让生活更幸福”为主题,致力于打造符合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的重要平台。第七届农博会在布局和内容上进行了多项创新,首次以特色农业行业设立了五谷丰登、花花世界、瓜果飘香、茗茶雅韵、六畜兴旺、精机汇粹等6个专业展区,其中特设独树一帜展区,集中展示展销广东最具代表性、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40多种农产品。

  第七届农博会还别出心裁地以农产品为主要元素,并融合时尚理念设计出系列时装,以现场走秀的形式集中展示“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的特色与风采。

  第八届:粤品牌 越健康,单笔2.7亿元农业大单诞生

  第八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八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八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广东农业品牌嘉年华

  广东农业品牌嘉年华

   广东农业品牌嘉年华

  广东农业品牌嘉年华

   品牌农产品对接沙龙

  品牌农产品对接沙龙

  2017年,第八届广东农博会在广州举办。活动以“粤品牌越健康”为主题,吸引了700多家农业企业、3000多种优质品牌农产品进场集中展示展销,致力打造一场持续4天“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的 “广东农业品牌嘉年华”。活动着重展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业态,展示当前农业生产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农业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当届广东农博会首次邀请黑龙江省农委作为合作单位,组织近100家黑龙江农业企业参展,进一步推动广东与黑龙江省的对口合作。在农博会现场,来自广东和黑龙江两省的16家供销商现场签约,为推动两省对口合作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第九届:“产销对接”火爆、首设“粤菜师傅馆”

  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正式揭牌。

  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正式揭牌。

   2018年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授牌仪式。

  2018年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授牌仪式。

   粤菜师傅展示岭南美食。

  粤菜师傅展示岭南美食。

    2018年,第九届广东农博会在广州举办。当届农博会以“粤字品牌·美好生活新坐标”为主题, 首设立 “采购商馆”,到馆大型采购商130家,现场成立了“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采购商馆受到广大参展商的热烈追捧。全国乃至全球知名采购商的到来强劲推动产销对接,推动现场贸易额比上届翻一番。借助大批采购商的进驻,本届展会期间贸易成交活跃,达成的重大合作项目有75项,其中项目合同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有19项,百万元到千万元之间的有24项。除59.4亿元的现场贸易外,还有在谈的项目金额达到30多亿元。

  粤菜师傅现场烹制广府菜、潮州菜、客家菜。充分挖掘“粤菜师傅”+一村一品、+名牌农产品、+旅游、+岭南饮食文化等题材,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工作和广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统计,第九届农博会超过23万多人次到场参观,现场销售7546万元;现场贸易(含意向合同)59.4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额21.8亿元,比上届翻了一番。

  第十届:首次开展线上采购商产销对接!突出东西部扶贫协作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网红直播带货。

  网红直播带货。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开幕现场。

  2019年,第十届广东农博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围绕“湾区品质 开放共享”,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当届农博会首次开展线上采购商产销对接,实现农博会、采购商峰会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的双集聚,突出东西部扶贫协作,专设数字农业馆,携手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的高品质农业盛会。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还专门设立采购商馆,采购商数量多、范围广、领域宽、质量高,通过采购商的组织化、规模化引进和对接,实现农博会、采购商峰会生产要素和市场要素的双集聚。邀请了近千名优质采购商,如日本丸红、比利时科洁、以色列商会等国际采购商,近百名港澳地区采购商,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省际采购商和线上采购商,汇聚更多的力量支持广东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产品贸易交流合作。

  在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展区,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泛珠三角合作等12个省(区、市、建设兵团)组团参展,带来帮助当地增收致富的农特产品。

  第十一届:首次开展线上采购商产销对接!突出东西部扶贫协作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直播现场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直播现场

  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直播现场

  2020年12月25日,第十一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采购商峰会在广州举行。该届农博会以“湾区品质 数字赋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直播带货、行业发展云论坛、线上展览、云评比展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全面创新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举办形式,充分发挥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作用,打造线上版永不落幕的农博会(优农云展),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推动农业贸易合作,实现“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推广、产销对接、合作洽谈、活动直播、媒体宣传等“一揽子”目标。

  【策划】丘志勇 严亮 蔡丽君 卢汉飞 周晓凤 张锦标 

  【统筹】吴银璇 冼伟锋 万方芳 郑展能 丁文琪

  【记者】郑少锋 郑展能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