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预制风起,广东11园蓄力修炼“独门秘笈”|盘点预制菜产业园②

2022-10-20 14:46 来源:南方农村报

  预制菜江湖风起云涌。真正的高手,都在努力锤炼自己的“独门秘笈”。

  在广东,火力全开一口气布局的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也正使出“看家本领”,在园区布局、产业规划、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品牌建设、爆品推广等方面蓄力修炼,打造核心竞争力,引来诸多关注。

  群起争雄。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11个产业园,分别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又如何使出“绝技”挖掘各地优势和产业价值?一起来盘点预制菜园区“各门派”的“内功心法”。

  在上篇推出座谈会上发言的4个产业园后,下篇,我们继续分享广东其他7个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情况。


  


  广州南沙:建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示范区

  上周,广州海关出台48条细化措施,加快推动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的消息令人振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外贸枢纽,拥有多区叠加优势的南沙,与各大园区“一较高低”的底气更足。

  南沙位于珠江出海口,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占据枢纽港的优势位置,掌握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南沙预制菜产业园致力于打造联通国内国际,兼具文化交流、信息沟通、商贸会展、科技合作的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示范区。互联畅通的物流网络、容量极大的保税仓储、活跃的外向经济、良好的营销环境、发达的人才科技中心等也都成为南沙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南沙区共有一定规模的预制菜及关联企业1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超千万元企业9家。


  


  南沙预制菜产业园区总体形成“一带两核三心”的空间功能布局框架,推进建设“一园一基地”。(“一带”即预制菜特色产业示范带;“两核”即预制菜国际贸易加工核、预制菜国内贸易加工核;“三心”即全球预制菜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全球预制菜产业数字品牌中心、全球预制菜产业贸易投资中心。“一园”即全国预制菜产业标杆园、“一基地”即全国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今年,南沙区在服务、链条、产业三个方面发力,实现预制菜出口贸易促进和创新两大功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形成“买全球、卖全球,联中国、双循环”的国际农产品大流通与“进低级、出高端,进产品、出技术,结链条、出标准”的湾区预制菜产业“双格局”。


  


  佛山南海: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高质量水产品牌

  在广东省首批布局的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中,佛山是唯一一个拥有顺德、南海2大预制菜产业园的地市。高手过招,南海也不甘示弱。

  全国最大的淡水鱼养殖区,全国最大的淡水鱼苗繁育中心,全国最大的淡水鱼加工流通中心……南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面的这些“全国之最”,为南海聚力打造以水产为主的预制菜品牌提供了雄厚的产业基础。此外,产业园背靠湾区大市场,物流发达,已建立了农产品展销展贸、电商体验、线上线下营销体系。

  南海预制菜产业园选址西樵镇,园区总投资约6亿元,规划总面积26.49万亩。产业园内水产产业基础好,优质淡水鱼养殖面积3.44万亩,年产量6万吨以上。拥有预制菜加工企业20多家,预制菜产量约1.2万吨,预制菜产业产值为25亿元。


  


  如今,南海正开展14个项目建设,形成“一核、一带、两区”的空间布局。“一核”即南海区预制菜加工流通集聚中心;“一带”即岭南特色预制菜“美食+文旅”体验带;“两区”即水产品预制菜综合发展引领区和精品预制菜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南海现有产业基础,对构建数字化、市场化、集群化、规范化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新体系有显著作用。未来,我们目标是全力将园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精品预制菜产销集聚区、岭南特色粤式预制菜美食文化传承样板区。”南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门蓬江:打造全球华侨预制菜高地

  蓬江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江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正将侨都名菜“预制品化”,打造蓬江特色的“侨都预制菜”,实力不容小觑。

  蓬江产业园预制菜加工规划面积达1419亩,总体形成“一园双核三区”的发展格局。立足蓬江食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优势,蓬江加速打造全球华侨预制菜发展高地、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厨房”、广东农产品食品化核心发展示范区。


  


  目前,蓬江预制菜加工企业27家。蓬江预制菜产业园内拥有食品企业16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家,代表企业有康师傅顶益、顶津、天地壹号、兰芳园、美心等。

  接下来,蓬江区将深入贯彻“蓬江八条”(《加快推进蓬江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政策措施》),将充分发挥预制菜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快推进蓬江区预制菜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着力筛选一批优质企业入园,加快构建冷链物流仓储与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平台。


  

  惠州博罗:建设大湾区“米袋子”和“菜篮子”


  拥有国内最大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的惠州博罗,也要在预制菜江湖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博罗预制菜产业园范围包括泰美镇、石坝镇、杨侨镇、福田镇4个镇,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央厨房建设项目、田头农产品散集市场建设项目、农产品加工流通中心建设三大项目。产业园预制菜产业总产值达35.8亿元,其中一产14亿元、二产17.3亿元、三产4.5亿元,二三产产值占总产值的61%;预制菜初级农产品本地采购占比达31%。核心主园区已引入净菜加工、生鲜出口、中央厨房、预制菜生产等首批20余家行业头部企业进驻,拥有8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在产业布局方面,博罗预制菜产业园总体打造“一心、一带、多基地”格局。“一心”即预制菜优质产品加工流通中心;“一带”为预制菜产业发展辐射带;“多基地”为数字装备农业技术示范基地、高质量品牌化发展示范基地、现代化绿色循环养殖示范基地、熟制禽肉预制菜食品加工基地。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资源集聚优势,博罗预制菜产业园充分发挥供销系统服务网络,建设了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村合作金融、多样化城乡综合服务等经营服务网络,以不断完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茂名化州:发布“富硒富锗”高端预制菜标准


  在热闹非凡的预制菜江湖,茂名化州带着富硒富锗“一桌菜”前来应战。

  化州预制菜的特色,体现在号称拥有“富硒富锗”2大配方。“硒”“锗”两元素,一个被称为“抗癌之王”,一个被称为人体的“造氧机”,被营养学家和医学家称为21世纪“救命元素”,是“人类疾病的克星”。

  2022年3月,广东省地质局、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发布的《化州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简报》显示,化州当地大部分地区都是富硒富锗地区,富硒的水田和旱地面积共94.4万亩。全市2356平方公里辖区中富硒区占比75%,富锗区超24%。


  


  这成为化州发展预制菜产业的金字招牌。

  化州“一桌菜”预制菜产业园总投资2.015亿元,落实规划用地面积约1200多亩,产业园子项目共12个,已有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6.7%。

  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罗非鱼养殖基地的化州,全市水产品预制菜总产量约9500多吨,总产值约32亿元。2022年初,位于化州的恒兴水产预制菜发往RCEP国家,这也是化州预制菜首次走出国门。

  未来,化州将深入推进预制菜“12221”市场体系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以预制菜产业园为抓手,以富硒富锗为依托,推进预制菜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


  


  韶关曲江:菌菇类预制菜独树一帜

  各地高手纷纷入局预制菜江湖,粤北优秀代表韶关曲江也不缺席。

  韶关曲江区是菌蔬、水产、马坝油粘米的生产大区,可为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提供 50% 以上的初级农产品供应。同时,曲江已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为预制菜原料和产品运输可提供有力支撑。产业园依托曲江经济开发区内的食品产业专业园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以及韶关当地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中央厨房,可日产3万份预制菜,具有雄厚的食品加工产业基础、物流配送服务平台和食品深加工平台。


  


  目前,曲江预制菜产业园综合产值50.32亿元,其中二三产值占比约82%,总体空间功能布局是“一心两园三区一带”,已形成完整的“食用菌等优质农产品菜篮子生产基地+预制菜加工+冷链物流+品牌营销+科技信息支撑”产业链条。

  接下来,曲江预制菜产业园将践行产业标准化和融合化,结合本土特色农产品打造更多“组合型”的预制菜大单品,并实施品牌工程,推进预制菜品牌多元化。同时,将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美食文化+休闲旅游”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型,不断创新曲江预制菜产业发展格局。


  


  潮州饶平:让“潮味预制菜”出圈出海

  在叱咤风云的“预制菜江湖”,知名菜系“潮州菜”也不甘落后。潮州饶平县化身此江湖里的“侠客”之一,打造潮式“预膳房”,让潮味预制菜出圈。

  地处广东“东大门”战略要位的饶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也是中国最大的海水网箱养殖基地之一。拥有“全国渔业百强县”、“中国海鮸之乡”、“中国盐焗鸡之乡”、饶平县狮头鹅原产地等金字招牌。目前,确定以水产预制菜产业作为饶平预制菜产业园的主导产业。


  


  饶平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用地1351.7亩,预制菜加工区规划面积1095.87亩。总体形成“一核两园三区”的空间功能布局,着力打造“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科技研发、品牌推广、农旅融合”全产业链发展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规划21个项目中9个已开工,开工率达42.86%。

  结合潮州菜独特烹调技法,饶平加快推进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预制菜产业示范企业,建成了多个预制菜产业示范基地,开发了系列产品,涵盖水产、盐焗鸡、狮头鹅等。

  即使园区产业化程度、市场占有率、品牌建设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但饶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饶平产业园将强化统筹部署,优化政策支持,规范资金支出,加强项目管理,大力发展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预计到2024年,产业园主导产业(水产预制菜)综合产值达50亿元以上,主导产业中的二三产业产值占其综合产值75%以上,实现产业园引领带动全县预制菜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树立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标杆。


  【统筹】阮定国

  【记者】喻淑琴

  【通讯员】覃思娴  张巧儀

  【来源】南方+  南方农村报  预制菜大卖场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