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累计建成120多万亩良田!英德变“沉睡地”为“致富田”

2022-10-19 12:04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地杰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原来的村子里的地都是零散分开的,村民多数是老年人,劳作能力本身较弱,又没有机耕路,农机进不来,农田的产值低,效益差,现在建设高标准农田,村子变美了,农民生活更好了。”今年是江化韶当选广东省清远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楼下组村长的第4年,也是他成就感最足的一年,2021年至今,在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下,曾经贫穷破败的楼下村“旧貌换新颜”,连片的农田种满了绿油油的水稻,排涝抗旱的水渠成为了农户放心耕作的定心丸。



站在高标准农田里的江化韶一脸喜悦。

站在高标准农田里的江化韶一脸喜悦。



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英德市肩负高标准农田建设重担,并把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创新投融资方式、进行宜机化建设等举措,将曾经撂荒的“沉睡地”变成了当地农户的“致富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2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


引金融活水

发行债券壮资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首先需要解决的便是资金问题。

“目前,全省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每亩平均投资达到了3000元,但有部分建设资金需要市财政配套,对于英德大部分丘陵梯田来说,资金的投入依然有些吃紧。”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科员蓝兴初介绍,尽管英德具有较大的土地面积,但地形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一方面为茶叶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另一方面却也增加了农田建设与改造的难度。


种满水稻的楼下村

种满水稻的楼下村



为了有效筹集资金,拓展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模式,英德市积极引导、发动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筹资投劳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创新农田建设投融资模式,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提供会计测算评价和法律意见评价,并由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规范编制发行材料,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9至2020年英德市成功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共1.9亿元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1年成功申请发行地方专项债券2亿元用于建设14.19万亩高标准农田。


建设宜机化

外包托管效益高


沿着楼下村的硬底化道路环绕田埂,江化韶兴奋地回忆,在一年前,村子还没有像样的道路,四处都是烂泥地,遇到下雨天就洪涝频发,交通工具陷在泥泞的地里难以前行,弯曲狭长的排水渠将当地的农田切割破碎,在恶劣的天气面前毫无招架之力,产量大幅降低成为必然,曾经惨淡的光景也导致许多青壮年离开村子另谋出路。

2021年,楼下村及邻近的江屋村入选清远市英德市农田宜机化改造示范项目,为了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英德市采取“以奖代补”原则,出台了《英德市农村耕地整合治理工作五年(2018-2022年)行动计划》,为推动耕地连片规模经营提供了规范指引。

在市政府的贯彻落实中,在村小组的积极沟通与村民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一年的宜机化改造,楼下、江屋两村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机耕化道路让农机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因地制宜建设的灌排渠道功能强大。


当地洪涝灾害频发,为有效排洪,其排水渠的建设宽度达到4.5米,高1.2米。

当地洪涝灾害频发,为有效排洪,其排水渠的建设宽度达到4.5米,高1.2米。



村子在修筑灌排渠道的同时,在渠道不同节点修筑小水坝,既能蓄水又能灌溉,目前已修筑6个小水坝,干净的水质为鱼等动物提供了生息的场所。

村子在修筑灌排渠道的同时,在渠道不同节点修筑小水坝,既能蓄水又能灌溉,目前已修筑6个小水坝,干净的水质为鱼等动物提供了生息的场所。



“现在农田既好看又好种,村子把土地外包给专业合作社,光是这500多亩的地一年就能给这里的村民带来30多万元的田租收入。” 江化韶表示,为更好地发挥高标准农田的作用,村小组经协商后一致决定同英德市粤丰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由合作社实行全程托管服务,一方面,村民们可以通过收取田租获得可观的收益,另一方面,合作社在进行托管服务的过程中会返聘当地村民作为劳力进行农事活动,并且合作社还可对村民进行专业化培训,既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更为新农人的培养和输出打下良好基础。


引入经营主体

融合发展农村旺


对于楼下村的未来,江化韶有不少想法。

“光种粮食,发展一产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这么优质的农田,要物尽其用,多元发展,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在村长的身份之外,江化韶还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下称“英州红”)的负责人,在他看来,三产融合是农业产业必经之路,也是帮助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


高标准农田可用于开发研学体验等三产项目提升效益。

高标准农田可用于开发研学体验等三产项目提升效益。


据了解,英州红以三产融合为理念,已成功打造“一地生五金”扶贫模式,公司旗下的英德市茶趣园大茶壶乡村旅游景区入选全省2019年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人气旺了,农产品卖得好了,农民也有活干了。” 江化韶表示,未来公司将以茶产业为主导,规划打造“五园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五园”即茶园、田园、果园、花园、水上乐园,而这里的田园,便是高标准农田。

“未来,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优质农田,打研学基地,让小朋友和年轻人前来体验农耕文化,做农旅融合,还可以在稻谷收获之后种上油菜花,既有观赏性,还能提升土地肥力,为第二年的水稻种植打下基础。”江化韶欣喜地规划着。


英德市宜机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英德市宜机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有16个,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蓝兴初介绍,下一步,全市将鼓励各镇在宜机化改造前让农户分散的土地集中土地流转;推进将细碎化的田块拼成宜机化耕作的大田块,实现一户一块田等有益探索创新,促进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益。

此外,全市还将继续采取“以奖代补”原则,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中,积极引入病虫测报系统、土壤墒情检测系统等科技产品,以高标准农田为主阵地进行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



编辑:陈地杰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