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话新局,谋新篇,封开杏花鸡高质量发展注入能量

2023-03-13 16:20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无鸡不成宴,宴上杏花鸡。3月9日,封开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肇庆封开举行,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与当地近20家杏花鸡企业及养殖户代表共聚一堂,为封开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封开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封开杏花鸡“12221”市场营销专班协办。旨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农行动,培育壮大杏花鸡特色产业,挖掘更多产业增长潜力,提升封开杏花鸡品牌影响力。  

  状元鸡加速升级

  布局全产业链建设

  状元名鸡,封开出品。封开杏花鸡是广东三大名鸡之一,玻璃皮、蔗渣骨,入口爽滑、原香原味,早在清代便成为朝廷贡品,先后被评为广东十大名牌农产品、“粤字号”农业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封开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灿辉提出,封开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挖掘封开杏花鸡及其产品的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推动封开杏花鸡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不断提升。

  “据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数据显示,广东餐桌每年消耗8亿只鸡,这意味着杏花鸡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蓓重点分享了封开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她认为,要以“规模养殖、集约经营、产业融合、营销创新”为总体思路,加强杏花鸡育种技术研发推广,拓展杏花鸡产销采购联盟,推动封开杏花鸡产业链条延伸壮大。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蓓。

  封开杏花鸡体型小、肉质好、肉用型且适应性强,符合粤港澳大湾区饮食习惯,产业化开发利用潜力大。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细权分析了我国地方鸡种遗传资源开发利用的环节,对清远麻鸡、惠阳胡须鸡等优质鸡产业化开发利用策略进行总结。他强调,地方品种必须结合社会发展而发展,封开杏花鸡产业开发利用要依托政府推动,培育出一批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细权。

  政企才代表荟萃

  共谋高质量发展

  封开杏花鸡将以品牌打造与营销、预制菜研发等为抓手,持续擦亮封开杏花鸡“金字招牌”,切实推进封开杏花鸡产业质效双升。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对于农产品销售具有重要意义,做大做强封开杏花鸡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离不开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南方农村报品牌与数字农业事业部总监李金玺重点分析了徐闻菠萝、高州荔枝、四会兰花“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成功案例,“要严抓杏花鸡品质,强化‘状元鸡’的品牌价值和核心卖点,持续走进广佛肇等核心市场区域,开展一系列精准营销策略来提升封开杏花鸡的品牌价值。”  

  南方农村报品牌与数字农业事业部总监李金玺。

  预制菜市场规模大、发展潜力大,禽肉作为预制菜的重要原料,杏花鸡预制菜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穆利霞博士重点介绍了封开杏花鸡预制菜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她提出:“目前,封开杏花鸡预制菜产业化集中度较低、规模化企业较少、缺少高端产品。”未来需要从原料标准化、关键技术研发、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实现杏花鸡预制菜产品多元开发,推动封开杏花鸡产业持续升级。  

  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穆利霞博士。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场还组织了企业代表与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活动。双方就封开杏花鸡养殖育种、销售渠道、产品出口、品牌营销以及预制菜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封开县智诚家禽有限公司、封开县广远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纷纷举手发言,封开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灿辉和封开县委副书记韦贤康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现场氛围热烈。  

  封开杏花鸡企业代表提问。  

  封开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灿辉和封开县委副书记韦贤康针对企业问题提对策 南方农村报 南方号 拍摄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龙头企业、养殖户与封开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凝心聚力推进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封开县智诚家禽有限公司代表罗华新表示,“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顺畅的交流平台,让企业向政府领导及行业专家直接提出了诉求想法,有效解决了我们在政府金融扶持、养殖规划布局、食品认证、联农带农等多个方面的困惑。”

  会后,一场以封开杏花鸡为主要食材的“全鸡宴”创意菜品品鉴会启动,手撕捞鸡、白切鸡、啫啫鸡煲、火龙果炒鸡肉、椰汁浸鸡片、葱头蒸鸡......众多创意菜品集中亮相,现场飘香四溢。   

  【策划】严 亮 麦倩明 周晓凤 张锦标

  【统筹】董玉 李金玺 徐岩 卓倩

  【作者】谭梦涵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