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起跑即冲刺,开局便争先!最强大脑聚湛江,为海洋强市谋攻略

2023-02-07 10:5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受访者供图

  三大院士领衔,大咖云集,贡献“最强大脑”;100家龙头企业参与,助力海洋牧场装备产业完善发展;向海图强,逐梦深蓝,按下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2月1日,2023广东海洋牧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湛江举行。本次大会以“海洋牧场 广东智造”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林浩然、刘少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殿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谌志新、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 教授谭北平、中山大学教授黎祖福、广东海洋大学教授王学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启友、湛江湾实验室副主任 教授洪鹏志、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605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员姜华、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主任 正高级工程师黄家怿等专家学者及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主席 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石轩、广东海宝网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建、湛江经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文等超过100家企业代表,围绕海洋牧场建设、装备升级、深远海绿色养殖模式等进行探讨,共谋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之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有关领导,来自全国的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

  受访者供图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广东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积42万平方千米,居全国第二,海岸线4084.48公里,居全国首位。2021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9941亿元,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

  受访者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指出,“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及其装备产业是世界主要海洋国家海洋渔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海洋渔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海洋牧场,装备先行。广东加强深海渔业装备技术攻关,在全国最先开展海水网箱养殖,现有重力式深水网箱5000多个,建成桁架式大型网箱4座。

  南方农村报 樊静东 制图

  2018年,湛江入选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湛江被誉为“中国对虾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中国预制菜之都,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加工、出口基地之一。2022年水产总产量125.5万吨,同比增长3.66%;总产值274.6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20多年居全省首位。水产产业链年产值500多亿元,水产业从业人员100多万人,成为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养殖致富的支柱产业。

  

  “我们将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和海洋牧场,奋力打造装备生产制造更先进、更实用、更智能局面,将湛江打造为现代化世界级海洋城市。”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表示,湛江高度重视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建设,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构建水产大产业、大平台发展新格局,打造蓝色粮仓,建设全球水产产业高地。目前,湛江深海网箱3500多个,约占全省总数的70%,到2026年,湛江将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着力建设全球水产产业高地。

  据了解,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洋生态环境优良,渔业资源丰富,拥有金鲳鱼、鲍鱼、对虾等各海洋生物资源282种,全区共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个、海洋渔业保护区4个、海洋生态保护区1个、海洋特别保护区1个,深水网箱基地4.861平方公里,渔业总产值23.99亿元。作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海洋资源、装备产业和水产种业优势,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和海洋牧场,建设高标准水产养殖基地,打造完善“海洋牧场+深水网箱、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受访者供图

  本次研讨会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人民政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指导下,由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南方农村报社主办。

  嘉宾精彩观点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记者】蔡丹燕

  【摄影】谭家福 

  【摄像】冯国强

  【海报设计】肖爱琦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