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澄海南湾:蔬菜专业村延伸产业链卖全国

2022-07-11 20:41 来源:南方农村报 陈思蓝

  每座城市若是一本史书,每个村便是一个符号印记。在潮汕蔬菜种植核心区之一——汕头市澄海区莲下南湾村,看见精耕细作农艺传统的传承与现代演变,探寻潮味美食借工业生产走向世界餐桌发展轨迹;洞见未来农业的新发展趋势……恰应了“潮汕文化始于先民之渔猎文化,盛于农耕文化,精于近现代商贸文化,面向未来、锐意进取、不断繁荣”的历史脉络。

  南湾村所在的汕头市澄海区地处韩江三角洲,地势平坦连片方格化,排灌基础条件良好,且以耕作类土壤为主,是蔬菜产业发展的温床,自古有精耕细作的传统,素有“种田如绣花”的美誉,孕育了一批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特色村镇。作为其中之一,南湾村1998被汕头市认定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2001年被广东省认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2018年澄海区凭借蔬菜产业,成功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2021年,澄海蔬菜产业园再次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扩容提质类)。作为产业园重点规划区域之一,南湾村迎来现代化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蔬菜产业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南湾蔬菜种植基地内,菜农在田间劳作

南湾蔬菜种植基地内,菜农在田间劳作

种菜逐步摆脱“靠天吃饭”

  盛夏七月,南湾村蔬菜种植基地正值一年收获季,田头瓜果累累欲坠,待到下午时分,采购商们从四方赶来,菜园子摇身变展销市场,菜农忙着议价、采摘和装车,把新鲜的瓜果卖向各地餐桌。

  “涂城一带主要种植叶菜,我们这里则以瓜果为主。”南湾“佬农”林楚然介绍,蔬菜种植讲究“术业有专攻”,即使在种植条件相近的澄海区内,不同地方的菜农也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有无经验的菜农产值甚至差别二至三成。澄海菜农以精耕细作著称,靠的是勤劳,也是经验。

盛夏七月,田头瓜果累累欲坠

盛夏七月,田头瓜果累累欲坠

  年过半百的林楚然在田间走过数十个年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对种田的认知都是“靠天吃饭,没啥变化”,直到这两年却是突然“闲了下来”。“有了自动化喷灌系统,太阳大了就回家休息,不像以前那么累。”

林楚然接受记者采访

林楚然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2018年,澄海蔬菜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作为产业园重点规划区域之一,南湾片区内41条、14668米机耕路完成硬化,2747米排灌渠推进石篱化。“下雨天的时候地上全是水坑,菜都运不出去。”林楚然回忆起以前的场景颇有感触,现在瓜果成熟季,搬运方便,不管天气如何,采购商都把车开进田里,出货不再是“看天时”的难题。

南湾蔬菜种植基地

南湾蔬菜种植基地

  “保障用水安全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村里新购置抽水泵2台用于农业用水供给;新购置抽水排水设备2台用于清沟排水、防汛防涝,推进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南湾村党委委员许德歆说道。

  “南湾村人口超过15000人,约70%的村民以农业收入为主,而农业又以蔬菜产业为主导,村里承包4-5亩地的蔬菜种植专业户,年纯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南湾村委书记洪汉然说道。

蔬菜加工拓销路、卖全国

  洪汉然在两年前被推举为村委书记,在南湾村,他是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农民出身的他,年轻时候是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改革开放的东风中,他是蔬菜食品加工厂创办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之际,他把工厂业务交与年轻人,只做基层的服务者……

  他的半生,也是南湾村蔬菜产业的一本浓缩史。

  橄榄菜是洪汉然所创办的汕头市澄海区鸿盛食品厂(以下简称“鸿盛食品厂”)最具代表性产品。据文献记载,橄榄菜大约出现于距今上千年的宋明时期,潮汕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发现橄榄具有消痰去淤助消化的功效,遂与咸菜叶熬煮,制成了潮汕地区所特有的风味小菜——橄榄菜。

鸿盛橄榄菜

鸿盛橄榄菜

  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款传统潮汕美食的生产多以家庭手工作坊为主,作为最初推进橄榄菜标准化、商品化生产的潮人之一,洪汉然坚持在传统的制作工艺上推陈创新,引进现代化生产设备,解决保藏问题,采用玻璃瓶、铁罐、软包装等包装材料,把橄榄菜从最初的地域美食卖向世界餐桌。“以前是潮汕人吃得多,现在反而是北方人买得多。”

“鸿盛”被认定为中国消费品市场食品安全放心畅销品牌

“鸿盛”被认定为中国消费品市场食品安全放心畅销品牌

  以橄榄菜为代表的蔬菜加工产品不仅拓宽销路,也让南湾菜农逐渐形成“菜心卖市场,菜叶卖加工厂商”的销售方式,优质蔬菜得以“物尽其用”。

  洪汉然告诉记者,芥菜叶不适合用于烹饪,却是制作橄榄菜的优质原材料,在每年11-12月芥菜收成季,公司从南湾村及周边农户芥菜收购量可达到2000吨。“既能带动村民增收,也能够保障公司生产酱腌菜所需的优质原材料。”

产业向机械化、自动化发展

  发力蔬菜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是澄海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产业园现有农产品大中型加工企业10家,蔬菜腌制加工厂40多家,年加工蔬菜达36万吨以上,加工产值5.92亿元,名列粤东前茅。

  2021年,澄海蔬菜产业园(扩容提质项目)再次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作为产业园项目重要实施主体之一,鸿盛食品厂引进自动玻璃瓶灌装机、自动碟杯充填封口机、不锈钢储油罐(容量25T)、自动横轴搅拌蒸汽炒锅及配套设施、自动洗菜机等现代化设备。

鸿盛食品厂新引进的夹层蒸汽炒锅

鸿盛食品厂新引进的夹层蒸汽炒锅

  “以前进入公司厂房都会感觉到闷热,现在搬迁了产房,换上了自动化设备后,加工环境及办公环境都有所提升了。”鸿盛食品厂行政助理洪教洽表示,橄榄菜生产向机械化、自动化发展,加工效率比纯人工及锅炉蒸煮方式提高了近5倍,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鸿盛橄榄菜系列产品

鸿盛橄榄菜系列产品

  澄海蔬菜产业园提质扩容项目在规划当中提出,到2023年,实现产业园三产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优质蔬菜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水平、产业竞争力明显提高,逐步形成良种繁育、绿色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配套完善的绿色安全蔬菜生产经营体系。而在南湾村,以精深加工为支撑的蔬菜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依托广东鸿盛食品厂等蔬菜加工企业,巩固提升了澄海“咸菜”“橄榄菜”等系列产品加工水平,蔬菜产业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可以想象的是,当以南湾村为代表的特色村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澄海蔬菜离现代化目标也必将更进一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思蓝 冯晓华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