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迈入RCEP时代,广东预制菜扬帆再出海

2022-01-12 15:52 来源: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罗琳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国正式迈入了RCEP时代。全国预制菜大省广东,乘着这一利好契机鼓满风帆,将预制菜产品推向海外市场。以恒兴集团为代表的粤企拥抱“升级版”开放机遇,展现大国新力量。

  1月7日,茂名。上午10:30,广东预制菜发往RCEP国家首发仪式正在举行。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站在茂名市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门前,看着2500箱、25吨连头熟虾、一夜埕金鲳鱼、金汤酸菜鱼等预制菜被推出仓库、装上跨境物流运输货车,缓缓驶离厂区,走向东南亚市场,脸上写满了期待。 


RCEP茂名首单落地,广东预制菜打开海外增长的新通道。

RCEP茂名首单落地,广东预制菜打开海外增长的新通道。


  恒兴集团在东南亚市场的年交易额达6000多万美金,RCEP全面实施,出海之路更广阔。

  时钟拨回2015年7月,也是一个上午,埃及时间10:30。这一天,由恒兴集团负责规划、设计、建设、培训及指导运营的埃及国家水产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订,该项目把恒兴集团在湛江的水产产业链经过科学规划后完整地“搬到”了到埃及,这是中国水产界走出国门建设的最大水产工程项目,也是埃及国家以及中东地区最大的水产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建成投产。

  开业典礼期间,埃及总统塞西亲切会见了陈丹:“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埃及的农业及海洋渔业的水平与技术,同时解决了埃及人民的就业、食品安全和营养保证的问题。” 

  广东农业紧抓RCEP新机遇走在全国前列,广东企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发展水平领先世界。恒兴集团的转型升级,是拥有接近7000家预制菜相关企业的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真实写照。 

  在RECP全面生效之际,南方农村报记者专访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从输出产品,到海外设厂、整体产业链输出,到以全产业链为基推动预制菜“出海”弄潮,踏上崭新征程,对恒兴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  (受访者供图)

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  (受访者供图)


踩准时代的节拍                        

  分析恒兴集团预制菜产业的国际化路径,既有时代与环境赋予的外部因素,也有恒兴集团从战略到执行层,一以贯之的准确高效等内部因素。 

  从政策环境来看,对于RCEP所带来的巨大商贸和发展机遇,广东农业领域热烈期待,积极部署。在RCEP生效前,创建广东德庆柑橘、高州荔枝龙眼、遂溪香蕉、徐闻菠萝等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发布国内首个对接RCEP的十大行动计划,启动广东预制菜“双节”营销,以预制菜为拳头产品,打造广东预制菜高地,助推广东预制菜走向世界。 

  从市场趋势来看,预制菜起源于美国,在美、日等国接受度较高,分别诞生了SYSCO、神户物产等行业巨头。我国的预制菜行业起步较晚,一直到2000年左右,才出现了以生产半成品菜为主的预制菜企业。2014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在B端步入放量期。到了2020年,C端的预制食品开始迎来消费加速期。《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当前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大量玩家纷纷涌入。根据第三方机构评测,广东预制菜发展水平在全国排名第一。 

  很明显,政策热点和风口领域,与恒兴集团的战略布局和业务增长点是相吻合的。从2017年开始研发预制菜,恒兴集团目前已开发出恒兴鲜虾、一夜埕金鲳鱼、金汤酸菜鱼、松鼠鲷鱼、辣烤清江鱼等200余款水产预制菜品,拥有北海恒兴、茂名恒兴、肇庆恒兴3家预制菜加工厂,年产能已达3万吨以上,产值超过10亿元。目前,恒兴集团RCEP茂名首单已发至海外。与印尼、泰国、新加坡等RCEP国家的合作伙伴的原料和成品进口合作协议也相继签定。1月24日,肇庆恒兴预制菜将发往澳大利亚。 接下来恒兴在北海、肇庆、茂名等城市,含一夜埕金鲳鱼、免浆黑鱼片、酸菜鱼、剁椒鱼头灯等预制菜产品,陆续将出口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

  顺势而为的恒兴,对预制菜目标市场定位的准确性再次得到印证。“在餐饮领域,餐饮菜品已经走向食品化和标准化的道路。预制菜开辟了新市场、新消费、新赛道,农产品必须要升级换代。”陈丹说,“恒兴的定位是‘食品企业’,坚持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美味、便捷的食品。” 


连头熟虾、一夜埕金鲳鱼、金汤酸菜鱼等预制菜。

连头熟虾、一夜埕金鲳鱼、金汤酸菜鱼等预制菜。


合上开放的脉搏 

  有了时代赋予的风口,清晰的战略规划,加上RCEP带来的想象力,恒兴集团发展预制菜,似乎一片光明,但要做到在中国水产预制菜“出海”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恒兴经历了30多年的沉淀和积累。

  1991年,陈丹带着6名员工,在湛江创立了恒兴公司,从事粮食买卖,“靠收一条麻袋赚5分钱、送一包大米赚1块钱营收”;1995年,转型成为饲料生产者,做家禽料;1997年,陈丹邀请专家为恒兴做发展规划,专家建议恒兴做水产料,“当时我的老家湛江有43万亩养虾塘,专家说如果恒兴转型,可能未来三五年内就能做到中国第一。”于是在1999年,恒兴筹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虾料、膨化料生产基地,走上了专业的水产发展道路。


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拍摄



恒兴集团生产基地。  

恒兴集团生产基地。  


恒兴预制菜的出海之路,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迈进。 

  2000年,恒兴正式扬帆国际市场。先是进口饲料原材料与出口水产加工产品,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香港、台湾等地区引进管理技术人员到公司工作,选派公司高管到国外留学,与美国夏威夷海洋研究所、挪威奥斯陆大学、台湾水产研究所等14个机构展开合作交流,为日后水产预制菜出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3年,陈丹转型水产加工领域,着手布局“从塘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努力填补国内水产饲料研发与生产、水产养殖等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形成一条集种苗、饲料、动保、养殖、水产食品加工、智慧渔业、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水产产业链,成为目前行业内少有的真正打通全产业链的企业,并且是全产业链做预制菜的中国第一家企业。


南方农村报 许俊仟 拍摄


  以广东预制菜名品“恒兴鲜虾”为例。它使用的是恒兴自主研发的南美白对虾“中兴1号”虾苗,在自有养殖场投喂恒兴饲料。恒兴集团水产食品事业部研发中心负责人陈升说,“在原材料的收获期,我们会以最短的时间,将鲜活的虾从养殖厂运输回加工厂,从进入水煮到成为恒兴鲜虾这个食品,整个过程控制在4个小时以内,最大程度保留虾的新鲜程度和风味,满足营养元素保留95%以上。”

  如今的恒兴,版图辽阔,在全球拥有70余家子公司、12000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全国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埃及等多个国家。

  “在RCEP国家最受欢迎一夜埕金鲳鱼、功夫鲈鱼、免浆黑鱼片、酸菜鱼,购买者以年轻人居多,近几年年销量都在4000吨左右。”水产食品事业部国际贸易中心总监华海燕介绍。在推出水产预制菜名品的同时,恒兴也推出了“恒兴恒”海味即食食品,满足广阔市场消费者口味多样化的需求。


在海外热销的恒兴预制菜产品。 

在海外热销的恒兴预制菜产品。 



海外网友对恒兴预制菜的评价,“新鲜、美味、便捷”。

海外网友对恒兴预制菜的评价,“新鲜、美味、便捷”。


惠及更多的人民 

  “随着RCEP的系列优惠政策落地,进口商成本会降低,水产鲜活产品通关更加便利。我们将抓住机遇扩大销量及增加出口产品品类。加大研发力度,结合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口味偏好,研发出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水产预制菜品。”陈丹说。

  借力RCEP,恒兴集团将从几个方面发力预制菜食品。一是进行国际化人才队伍培训,包括RCEP内部人才培训,了解RCEP政策,培养专业化队伍;加快国际人才引进,通过国际化招聘,快速扩充队伍。

  二是充分利用资源国资源,把企业做好,引领行业,变成行业标杆,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尤其要把产品、品牌、饮食文化做出彩,对外输出恒兴理念、恒兴文化。 

  三是适应新变化,抢占新机遇,引进来和送去相结合。“用好现在的,培养有潜力的,引进有需要的。结合机遇关键期,把广东预制菜推向世界。” 

  值得关注的是,恒兴集团正在预制菜产业、新零售发展领域前瞻思考,一展蓝图。从加快内销市场布局、将全国划分为六个片区,到优化梳理产品结构、开发多种产品的预制菜和休闲食品,再到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满足电商、连锁超市精细化需求,恒兴勇于探索,不断引领3R水产品市场消费新潮流,也为广东预制菜产业RCEP发展路径提供了参考价值。

  另一方面,舌尖上的安全大于天,恒兴始终注重规范养殖,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和出品稳定,同时拥有全广东最大面积的深海网箱,深海牧场可溯可控。以全产业链保障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优质的产品,这是中国企业最领先的,拉近了与世界先进水产的距离。

  “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做大了就是社会的。”正如恒兴的名字所昭示的,“恒农兴邦”是恒兴一直秉持的愿景。随着RCEP的全面落地,期待有更多的广东预制菜和广东技术成果“出海”“出圈”,期待有更多的“恒兴”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带动广东企业“抱团出海”,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协同发展,实现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许俊仟 罗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