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好长期营销规划,全面充分的准备是关键 | 茂名荔枝热销背后的邮政力量④

2022-10-25 12:20 来源:南方农村报

  从2018年到2022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以下简称“茂名邮政”)实现了荔枝销售额从170万到6400万的飞跃增长!

  仅仅用了4年时间,三十几倍的销售额增长!可谓惊喜!

  取得这惊人成绩的背后,茂名邮政做对了什么?

逐步打通省内外邮政渠道

  2018年,茂名邮政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将茂名荔枝推广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对荔枝销售工作进行战略部署。当年即完成170多万的销售额。

  2019年,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的指导下,茂名邮政与广东省各个邮政单位,兄弟单位以及全国邮政单位合作,开拓了邮乐购等渠道推广荔枝,销售额便取得了约500万的进步。

  “茂名荔枝要提高销售额,把它卖向全国范围非常重要。”茂名邮政副总经理何旭说道。

  2020年,茂名邮政向江苏省宿迁市、山西省太原市、吉林省吉林市等外省城市进军。到了2021年,茂名邮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茂名荔枝,在产地组织参加“全国基地项目布置以及茂名荔枝推介会”,并参与“中国荔枝产业大会”等国家级活动,借助活动的影响力,宣传推广邮政农品品牌。

  今年,茂名邮政继续积极参与官方筹办的荔枝产业产销对接活动,并通过发挥邮政资源整合优势,吸引社会产销渠道资源,助力茂名荔枝项目运作,使今年茂名荔枝的销售额达到了6400万。

灵活克服荔枝寄销售难题

  “荔枝可能是最难销售的一种水果,我们遇到的困难还是蛮多的。”何旭在评价荔枝销售时说道。

  茂名荔枝的销售,主要采取预售形式,先定价,再销售。但荔枝的产量会因为气候的原因出现大小年的情况。因此,荔枝每年的价格都不一样,且变动幅度非常大。

  今年,桂味荔枝的价格一度上涨至每斤70多元,而去年价格为每斤10元。

  针对荔枝价格浮动大的问题,茂名邮政总结出了解决方法。首先做好价格预判,监测销售时间和上市发货时间的价格趋势的变化。其次,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由茂名邮政与荔枝供应商洽谈,在保证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把荔枝供应价格价格做到不涨或少涨。 

  荔枝在下雨天时无法采摘。因此一旦遇到下雨天,供应商便无法采摘荔枝,这就会导致发货时间与预售发货时间不一致。对此,茂名邮政的解决方案是:灵活供货。尽量扩大荔枝供应的范围,及时从各个不同的供货点调配荔枝来保证供货。“如果全域都下雨,我们会给顾客致电,希望能取得他们的谅解。”何旭说道。

提前谋划荔枝营销工作

  “我们在1月份,荔枝开花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荔枝的营销策划工作。”何旭向记者介绍,荔枝营销是一个持续的工作,需要按照企业运作的规定和荔枝生产的规律,还有就是紧跟政府部门的工作安排。

  “首先是预测荔枝的上市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制作线上线下的预售宣传材料。确定荔枝情况与宣传材料后,我们茂名邮政就开始与外省采购商接触,确定采购计划,进行洽谈与对接。”

  为扩大知名度,茂名邮政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的营销活动。在“520 我爱荔”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中,茂名邮政便作为邮政企业积极参与。“算是提前进行一个准备,荔枝邮乐直播这些事宜也要进行提前的策划。”何旭说道。

解决荔枝销售三难问题

  茂名邮政除了积极做好荔枝营销相关工作外,还致力于为茂名荔枝销售解决融资难、销售难和运输难“三难”问题。       

  对于融资难问题,茂名邮政联合邮储银行茂名分行首创“荔枝贷”。与同类产品相比 ,“荔枝贷”加权平均利率下降,放款速度更快,授信担保方式灵活丰富,解决贷款担保不足难题。

  为解决销售难问题,茂名邮政积极开展荔枝直播带货行动,为果农线上销售提供便利。茂名邮政还投入了100万元作为补贴,用于开展全国“万人拼团”活动,实现与江苏、山西、湖南、安徽等15省的合作销售,带动了1500万元的销售额。“茂名邮政还主动开展宣传活动,在新华社、学习强国、经济参考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何旭说道。

  为解决运输难问题,茂名邮政出台“提速降价”政策,并开通茂名荔枝运输专线,使快递费最高下降75%左右。同时,还推出多条运输路线,使35座城市实现了隔天达,53座全国省际重点城市实现48小时到达,确保荔枝新鲜到家。

  【统筹】黄帼蓉

  【作者】记者 张晓锋 实习生 袁楚航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