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首个预制菜产业链党委在顺德揭牌

2022-11-16 12:09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佛山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又有新动作。不仅正式启动预制菜产业园建设,还率先在新兴领域预制菜行业成立中共佛山市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链委员会(以下简称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链党委),打造“区域+行业+产业链”的两新党建新格局。

  11月15日,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链党委成立仪式暨佛山市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举行。顺德预制菜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再提速。

  产业链发展到哪 党建就跟进到哪

  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链党委揭牌成立,成为此次活动一大亮点。

  据统计,目前顺德预制菜链上企业有180家,已建立企业党组织 14个,拥有党员 380名。此次揭牌成立的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链党委,由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农业发展科负责人担任正、副书记,顺德酒厂、顺德乐从供销社、生生农业集团等链上企业的党员代表担任委员。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以党建兴链,提升思想引领力;以党建强链,提升产业凝聚力;以党建补链,提升发展竞争力。”顺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伟成介绍,通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加强上下游企业联动,把互不隶属、各自活动的产业链上各企业组织、党员联结起来,开展党建联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融相促,可增强新兴产业集聚度,也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近年来,顺德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食品加工业基础雄厚,甘竹、东龙、品珍、新雨润等多家本地品牌知名度高,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顺德区委常委吴楷钊也指出,积极打造“区域+行业+产业链”的两新党建新格局,可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园多区” 打造全省预制菜产业园标杆

  今年,广东火力全开一口气布局的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备受关注。此次活动的另一大主题,是顺德正式启动建设预制菜产业园。

  会上,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谭逢显介绍,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采用“一园多区”方式推进规划建设,包括核心区、农产品食材供应园区、预制菜产品加工园区、产供销综合示范园区、电商展销交易中心园区、科技研发园区、人才培训园区等。其中,产业园核心区定位为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核心示范区,以先进食品工业化理念为引领,以标准示范、智造示范、技术示范和集散示范“四个示范”为发展战略。

  顺德区委常委吴楷钊表示,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后,将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着力延长产业链、补齐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全省预制菜产业园示范标杆。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对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寄予厚望。他表示,要科学规划布局产业园,充分发挥顺德食材原料、烹调技艺和智能制造产业优势,推进融合发展,打造“预制菜+智能烹饪”;要加强品牌培育,推动预制菜生产流通全流程标准化建设,着力做优做强预制菜生产加工、包装仓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出口贸易等配套体系,促进全产业链集群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顺德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热卖爆款现场品尝 自助零售即买即享

  活动现场,顺德预制菜售卖新场景与特色产品也引发参会者的关注。

  现场设置的“便捷神”自动售卖机,可实现即时即买即享预制菜。顺德乐供集团乐从首个预制菜自助零售点也已于近日试业,当地一些居民前往自助店感受无人零售的新鲜感并一尝美味预制菜。

  在海外拥有25年⽔产行业发展历史、出口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佛山海的(Hidee)预制菜,现场五分钟烹饪出热卖爆款猪肚鸡、酸菜鱼、鱼腐、免浆黑鱼片等,美味爽口,令品尝者赞叹不已。


  


  此次活动,组委会还推出预制菜万元电子优惠券,在11月15日至12月1日期间,“醒目购”平台,顾客可享受消费满200减100,满400减200的“五折优惠”。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合会轮值执行会长授牌仪式和志愿服务倡议书签订仪式。


  【统筹】阮定国

  【记者】喻淑琴

  【通讯员】覃思娴  康紫铃

  【来源】南方+  南方农村报  预制菜大卖场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