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央视关注!平远脐橙登上《谁知盘中餐》栏目

2021-12-17 20:51 来源:南方农村报 陈思蓝

视频|平远脐橙登陆央视

  12月16日晚,CCTV-17频道《谁知盘中餐》栏目报道平远脐橙产业,节目时间长达25分钟。节目以“看‘脐’选橙靠谱吗?”为引,采用趣味视角和故事化表述,对平远脐橙种植方法、加工工艺以及烹调方式等多方面展开再溯源,揭开产业繁荣背后,劳动者们的辛勤付出和高超智慧。

拍摄期间,节目组赶上第十七届平远脐橙节正进行

  据了解,平远县素有“广东脐橙之乡”的美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平远就开始种植脐橙。近40年的发展过程中,平远脐橙已形成集种植、贮藏、保鲜、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集群。2021年,全县脐橙种植面积5.04万亩,产值10.75亿元。

  “近几年,我县以脐橙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工作主抓手,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基地,引进一批先进精深加工设备,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网络,不断发展壮大脐橙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梅州市平远县人民政府县长周小勇表示。

平远县长周小勇

  那么,平远何以称“橙乡”?在镜头当中,我们得以窥见答案。

橙中之王 平远脐橙

  平远是粤闽赣三省的交界县,处在世界最大的脐橙产业带——粤赣脐橙产业带。这里土壤富硒、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所产的脐橙肉质脆嫩、多汁化渣、鲜甜可口、健康营养,素有“果中佳品”“橙中之王”的美誉。

果园里,种植户向编导展示“开橙器”妙用

果园里,种植户展示“开橙器”妙用

编导体验“采橙”经历

记者体验“采橙”经历

  在平远县李氏家庭农场里,果树健壮、果实累累,农场负责人李志濠介绍,平远素有种植油茶树、榨油茶的传统,油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榨油茶剩下的油枯营养丰富,将其敲成碎片、埋进土里,便成了平远脐橙栽培的农家肥料。除了有机肥,果园还定时通过喷灌系统输送各种肥料,保证每一个橙子都能果肉饱满、香甜多汁。

编导(左)和李志濠(右)到油茶加工户家里“收”茶枯,为脐橙准备“午餐”

记者(左)和李志濠(右)到油茶加工户家里“收”茶枯,为脐橙准备“午餐”

编导(右)和李志濠(左)挖土埋肥

记者(右)和李志濠(左)挖土埋肥

李志濠(右)介绍脐橙生长环境,把周围防风林比作脐橙的“铁布衫”

李志濠(右)介绍脐橙生长环境,把周围防风林比作脐橙的“铁布衫”

  据介绍,平远脐橙的独特风味也得益于丹霞地貌的地质形态,当地土壤类型以红壤为主,透气性强、富含铁、硒等多种营养元素,十分适宜脐橙生长。

精深加工 产业升级

  节目组在飞龙果业的加工厂里看到,成千上万的脐橙从一台机器滚向另一台机器,经过清洗、榨汁等环节,化成一瓶瓶鲜美诱人的脐橙汁。公司负责人陈俊平告诉编导,工厂生产的脐橙果汁无任何添加,均为原汁灌装。

陈俊华(左)介绍平远脐橙加工工艺

陈俊平(左)介绍平远脐橙加工工艺

  “带着皮榨的果汁为什么不苦呢?”摄制组带着疑问,继续往下探秘。

编导使用人力榨汁机自行制作橙汁

记者使用人力榨汁机自行制作橙汁

  原来,这都离不开公司一种“针刺提油”的特殊工艺。“针刺提油”,即采用针刺刀片上将脐橙表面的油胞刺破,在很大程度上去除有苦又麻的橙油,从而保证橙汁的清甜美味。用此工艺提炼出的橙油,还能被加工成护手霜、精油等高附加值产品。

脐橙“针刺提油”过程

脐橙“针刺提油”过程

橙油再利用制成精油

橙油再利用制成精油

  据了解,橙子去苦、除涩仅是平远脐橙优势加工工艺的一种。当前,平远脐橙产业已从单纯的鲜果生产向精深加工链条方向延伸,研究开发出NFC鲜榨果汁,大幅度提升了平远脐橙产业的附加值。此外,脐橙加工作为产业链延伸的重要一环,被纳入平远县脐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重点建设部分,已建成脐橙特色农产品加工仓储中心、加工区面积500亩以上,核心面积200亩。

  鲜榨平远脐橙果汁

鲜榨平远脐橙果汁

  针对平远脐橙产业,节目组评论:“在平远,人们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将传统种植经验跟现代管理技术相结合,种出了香甜多汁、丰润浓郁的平远脐橙,并且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在南国的冬天里,演奏出一首‘橙色’的交响乐。”

平远脐橙入宴成佳肴

平远脐橙入宴成佳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思蓝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