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小金果擦亮“大”名片,郁南无核黄皮32亿元产业启新篇

2022-06-28 12:27 来源:南方农村报

  盛夏6月,在云浮市郁南县,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田野阡陌间、连绵起伏的山林果园、世界黄皮公园里……郁郁葱葱的黄皮树上随处可见,青绿色的黄皮果缀满枝头,正逐渐染上金灿灿的郁南专属“丰收色”。“今年由于雨水充沛,黄皮果的个头比往年大,预计7月底就可以成熟上市了。”建城镇便民村的果农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利用独特优势,孕育优质无核黄皮

  “黄皮果,状如金弹,六月熟,其浆酸甘似葡萄,可消食,顺气除暑热,与荔枝同进。荔枝餍饫,以黄皮解之。”清代文学家李调元在《南越笔记》中如是记载。黄皮不仅营养丰富,其果实、叶子和种子还可入药,全身是宝,药用价值高,被誉为“果中之宝”。而果肉黄白嫩滑、肉厚多汁无渣的特质,使得无核黄皮在数十种黄皮品种中脱颖而出,成为黄皮珍品。

  受访者供图

  作为无核黄皮的唯一发源地,云浮市郁南县也被称为“中国无核黄皮之乡”。郁南县地处粤西北地区,西江绕城而过,低山丘陵延绵起伏。在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下,郁南常年光照充足,气候温暖湿润,为喜湿怕寒的无核黄皮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条件。

  在建城镇干园,两棵无核黄皮树挂满了果穗,虽然它们的“身高”“体型”与其他黄皮树无异,但树前镌刻着“中国无核黄皮之母”字样的石碑,向来访者揭示了这两棵树元老级的特殊身份。

  受访者供图

  无核黄皮为何独独钟情郁南?这要追溯至约90年前。据考证,上世纪30年代,郁南县建城镇人曾乃桢卸任乐昌县县长后,返乡兴建别墅“干园”,并在园中植下无核黄皮树。

  此后,这两棵无核黄皮树随着四时更迭,在岁月长河里默默扎根生长,直至60年代在广东省水果资源普查时被发现。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确认无核黄皮属广东省优稀水果之一,并采母树枝条成功培育后代。90年代,郁南着力建设全国无核黄皮基地县,进一步加大郁南无核黄皮推广种植力度,无核黄皮种苗经大量培育后走进千家万户。如今,两株母树的树龄仍生机勃勃,每年硕果累累,子孙后代通过嫁接培育,扎根郁南各地,枝繁叶茂。

  三产融合发展,成就32亿元产业

  把小金果变成大产业,郁南坚持把无核黄皮作为富民兴村产业来抓。自2002年起,郁南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年举办无核黄皮节,在盛会中擦亮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助力无核黄皮拓宽市场、产销两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9年,郁南县无核黄皮发展迎来新机遇,郁南县无核黄皮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产业园统筹推进,按照无核黄皮的种苗繁育、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科技、文化休闲等功能布局,打造了现代种植区、加工物流区(核心区)、文化休闲区、产业科技研发区、产业双创孵化区、产业园综合服务区和金色黄皮之旅休闲带的“一核五区一带”功能布局,开始擘画“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产业兴旺蓝图。

  在产业园的龙头引领作用下,郁南以市场为导向,多措并举发展产业。除了有序扩大种植面积外,产业向涵盖种植、加工、销售、包装材料、交通运输、农村经纪、果品流通、餐饮等行业和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转变,带动无核黄皮产业从业人员近20万人。郁南县与省内外多所科研机构和知名高校合作,不断创新种植和生产技术。NFC果汁、酒、茶、蜜饯、含片、月饼等一系列黄皮深加工产品应运而生,小金果也有“七十二变”。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产业兴起来,品牌亮起来。郁南无核黄皮不仅素有“中华名果”的美誉,还入选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中国果品著名品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品牌)20余项。今年4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浙江芒种品牌管理机构等联合组建的课题组发布《2021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评价报告》,郁南无核黄皮位列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果品)品牌声誉第79位。

  以无核黄皮为产业发展引擎,“八分山地一分田,半分河道半分村”的郁南走出了绿色产业发展路。据了解,如今,郁南县无核黄皮的种植面积从7.8万亩增加至17.1万亩,预计产量8.9万吨,带动农户1.92万户,户均增收1.86万元,成就了产值32亿元、品牌价值高达44.6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小果大显身手,撬动县域乡村振兴

发展县域经济,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是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年来,郁南立足“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的定位,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以果为媒,以点带面,撬动镇域经济发展,带动县域乡村振兴。

受访者供图

产业园规划面积450多平方公里,由都城镇、建城镇、平台镇等无核黄皮优势产区组成,辐射带动周边镇域经济特色化、协同化发展。其中,以都城镇无核黄皮加工物流园为核心,打造产业仓储、加工、物流、科研、服务一体化核心区;平台镇、桂圩镇致力于打造无核黄皮标准化种植基地,实现无核黄皮绿色生态种植、果品加工、科普教育、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一体化发展。而建城镇借势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发展的同时内外兼修,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世界黄皮公园、无核黄皮文化风情街、无核黄皮文化长廊等节点串珠成链,让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的底气更足。

受访者供图

郁南正把无核黄皮的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市场优势。走进位于建城镇便民村的世界黄皮公园,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的黄皮树硕果压枝,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楼掩映其中。郁南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无核黄皮绿色食品、山水美景、田园风光、农家庭院、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的世界黄皮公园,与建城镇的田园生活、野趣游乐体验相结合,发展农旅观光、体验式农业。同时,借助无核黄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厚植西宁文化、南江文化等文化底蕴,带动磨刀山遗址公园、南江田园文化等旅游项目协同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郁南继续谱写着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2021年12月,产业园(扩容提质)入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围绕“扩容、提质、增效”做好产业园新发展文章,郁南正部署全县无核黄皮种植面积扩大至17.3万亩,强化技术支撑,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提升综合产值,使县内产业总产值增加至36亿元,辐射带动农户超2万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一幅金色丰收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宏大愿景在郁南逐步实现。

【记者】伍思懿

【图片】受访者提供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