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源高标准农田:盘活土地资源 提速乡村振兴

2021-09-01 11:44 来源:南方农村报 崔林 王富迪 章四平

  秋种时节,走进龙川县麻布岗镇大长沙村船坑小组,高低起伏的稻田,绿油油一片,清澈的溪水顺着新修的水泥渠潺潺流入稻田,滋润着禾苗茁壮成长。而时光回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沉睡多年的撂荒地,田间杂草丛生,土渠淤泥堆积,旱不能灌,涝不能排。

  船坑村的变化源于2019年度龙川县高效节水项目的成功落地,也是河源市高标准农田项目成效的一个缩影。

龙川县麻布岗镇大长沙村船坑小组撂荒耕地变希望田野

龙川县麻布岗镇大长沙村船坑小组撂荒耕地变希望田野

  近年来,作为典型丘陵山区的河源市,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尽快落地见实效,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河源市坚持以高标准农田项目为抓手,大兴农田水利,广建机耕道路,发展高效节水项目,成功将一批“望天田”、“撂荒田”打造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农田,并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高质量保障了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

  也因此,在2019-2020年的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中,河源市连续两年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的通报表扬。

  破解灌溉难题,撂荒耕地变“希望的田野”

  “在麻布岗镇,不只是船坑小组,全镇几乎所有的村,都因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而盘活了土地资源。”龙川县麻布岗镇政府副书记杨燕君说,目前全镇2万多亩耕地,约90%已建成或在建高标准农田。

  麻布岗镇是龙川县一个相对偏远的丘陵山区,地势起伏较大,“巴掌田”、“山腰田”、“鸡窝地”等各类碎片化农田很多,不仅耕作极其费力,更头疼的是水源供应不足。随着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又无力继续耕种,村里那些耕作条件不好的农田就逐渐被撂荒。

  而如今随着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当地的持续推进,麻布岗镇的农田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以大长沙村和向前村为例,记者在现场看到,借助2019年度的龙川县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项目,当地新建水陂17座、新修高效节水灌溉干管7条4000多米、新建灌排34条12200多米等,让大长沙村和向前村的6000多亩耕地已形成高效节水灌排网络体系。

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破解农业用水难题

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破解农业用水难题

  “这个高效节水项目是去年6月建成的,当年很多村民就将单季稻改为双季稻,新增了200多亩晚稻耕作面积。”杨燕君介绍,因水利灌排改善后,今年效果则进一步凸显,船坑、寨顶背,向前村船塘、猫头岭等多个生产小组的撂荒耕地,今年重新种上了水稻、花生,又新增种植面积200多亩以上。

  “解决了灌溉难题,我们种稻就有了底气。”大长沙村船坑小组村民王受惠直言,过去村耕作这些田地,为了引水,需要耗费极大的体力和精力,而身体不方便的他,只能放弃,而今政府帮村民把水引到田头后,村民们不再有后顾之忧,于是纷纷复耕撂荒地。

建设“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灌溉系统

建设“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灌溉系统

  “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所在。因此,在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时,我们把解决农田水利供应问题列为首要目标。”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具发增介绍,为此,项目设计规划时,他们针对不同地区生产实际,从水源源头做起,建设水陂、发展高效节水项目,以高质量、高标准解决实际问题,让次田好田,荒地变希望的田野。

  促进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东源县柳城镇地处河源市东北部、东江中上游,这里平川沃野,依山傍水,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据介绍,过去十数年,这里由于人均耕地少,平整连片的耕地被切割成一片片小豆腐块,加上田埂也是弯曲狭小的泥巴路,很难机械耕作,水稻种植效益也不高,外出务工村民留下的土地没法流转,从而让一些良田变荒地。

东源县柳城镇下坝村万亩智能化粮食生产基地

东源县柳城镇下坝村万亩智能化粮食生产基地

  但今年夏收时节,记者走进河源市东源县柳城镇的下坝村,万亩稻田金黄一片,田间宽阔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宛若棋盘,低垂的谷穗散发出阵阵清香,数台收割机正在田间轰鸣作业,装载谷子的拖拉机在机耕路上穿梭,一幅现代化稻田美景尽收眼底。

  “这个变化源于去年我们这里建成了高标准农田,弯曲泥埂变成了笔直宽阔的机耕路,土渠也变身三面光水渠,生产条件大幅改善。”柳城镇下坝村委会书记杨武直言,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高标准农田项目改造后的柳城镇,很快吸引了两家现代农业生产企业——广东融合生态农业集团和广东万绿湖农业投资公司的关注,今年初,他们前来镇上和村民洽谈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

河源智慧农业示范区

河源智慧农业示范区

  “这个万亩智能化粮食生产基地就是两家公司联手,在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支持下打造的,目前该基地已成为我县智慧无人农场示范点。”东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在该基地,水稻的耕、种、管、收等全流程已基本实现了无人作业,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广东融合生态农业集团和广东万绿湖农业投资公司投资的项目之所以进展非常顺利,得益于村民的大力支持。据了解,为打造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创建东源县丝苗米品牌,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村民除了获得800元/亩土地流转租金外,平时还可去企业做工,据测算,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效益明显高于自己耕种。

  “土地流转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性工程之一,为此,我们在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时,时刻遵循连片开发,缺啥建啥的原则,让高标准农田成为托起河源乡村产业兴旺的坚硬基石。”具发增说。

  强化保障措施 提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

  各地高标准农田项目效果充分说明,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乎民生,更关乎乡村的振兴繁荣。为此,近些年来,河源正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

  据介绍,目前河源市已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范围,由市级党委政府进行督察督办,并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从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构建起工程建设、项目监理、竣工验收、建后管护等全流程政策体系,在财政资金方面,每年都给予了足额保障,切实推动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

宜机化高标准农田

宜机化高标准农田

  “除此外,结合农田建设项目季节性特点,围绕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我们还印发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流程指引》,明确工作重点、卡紧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破解问题难点,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从而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速推进。”河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法周介绍。

  在多措并举综合作用下,河源市近几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在2019-2020年的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中,河源连续两年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的通报表扬,实现了已由“后队”变“前队”的跨越。

  据了解,去年河源市6.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于今年3月底全面完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县级初验,进入项目财政结算阶段。今年13.73万亩建设任务的工作进度也排在全省第一档位,与韶关等7市成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批批复的市。

  “接下来,我们按照宜机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等要求,大力推动全市高标准农田的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以满足我市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的需要。”张法周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