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城乡融合如何破题?政银企携手打造乡村振兴“南海模式”

2021-12-17 12:15 来源:南方农村报

  乡村振兴如何进一步开展?城乡融合过程中,如何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等问题;科技和金融可以怎样助力?如何提供切实可行的系统性解决方案?……12月16日,在经济先发地区,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位的广东佛山南海区,一场围绕着乡村振兴的政银企三方签约引发关注。

  

  这个《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由南海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农道)三方进行。南海区区长王勇、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李瑞强、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田野等出席签约仪式。仪式上,南海区副区长徐永强、中国银行佛山分行行长夏永元、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时霞分别作为三方代表进行了签约。签约仪式由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伟海主持。

  “南海的改革从土地开始,‍‍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是由农村‍‍反哺城市。”徐永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三方框架协议的签订,借智借力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东方农道,运用涉农金融政策和系统性探索设计,为南海区乡村振兴破局点题,协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据了解,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海承担过多项城乡发展领域尤其是农村领域的改革试点工作,凭借持续的改革创新,南海也探索出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本,积累了一大批发展成果,为当前南海的乡村振兴和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摸索出政银企三方协同,以金融服务平台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南海模式’。”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李瑞强表示,将充分运用中银集团“大湾区”粤深港澳联动机制,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财富金融和县域金融等8个方面,全产品多渠道对南海区乡村振兴进行金融助力。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提供系统性的‍‍方案、思维和逻辑来破局点题。”东方农道集团董事长田野介绍,东方农道将依据二十年的乡村实践经验,对南海区全域乡村振兴提供大设计服务合作、乡村项目管理服务合作、乡村产业规划服务合作、品牌系统建设及营销推广服务合作、乡村运营管理服务合作、乡村人才培训服务合作、乡村综合治理服务合作、乡村合作社组织及金融服务合作等9大方面的服务内容。

  

  据了解,经过前一阶段的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南海区“三农”工作总体不断呈现向好态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做大做强,乡村治理和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希望能在3—5年之内,通过标杆乡村的打造,引领全面乡村振兴,为广东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未来探索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南海模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喻淑琴

  实习生 杨弘韬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