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兴农评|“认养农业”风起,生产端准备好了吗?

2022-05-16 12:32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三农大小事,尽在兴农评。

5月,茂名高州荔枝红上枝头,一起走红的,还有“我在高州有棵荔枝树”定制活动,高州市8385棵荔枝树有了新“主人”。荔枝未熟,就已经被消费者订购,对于果农来说,这个荔枝季能轻松不少。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下单后即可“认养”一棵属于自己的荔枝树,树上挂着自己的名牌,有专人打理,荔枝成熟后即快递到家,也可以亲身前往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农场主”的收获感满满。荔枝采摘前,“认养人”还能收到荔枝不同生长阶段情况的图片和视频,可随时随地向种植户了解荔枝树的生长情况,陪伴树上的荔枝慢慢长大、成熟。

“我在高州有棵荔枝树”定制活动其实就是最近很火的“认养农业”。近日,盒马宣布,消费者可以在APP上“认养”红薯地。盒马入局,“认养农业”被认为是乡村振兴的新风口。

与之前的“订单农业”相比,“认养农业”更强调唯一性与参与性,具有很强的用户黏性。种养户会与消费者约定哪棵树、哪块地的收成归消费者,消费者可以在种养过程中提出建议,参与整个种养过程,并可以随时实地察看。“认养农业”的卖点不只有农产品,还可以与旅游、养老、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度整合,进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认养农业”被视为新型的共享经济和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商家已然嗅到商机,那生产端准备好了吗?“认养农业”要想健康长远发展,产品质量是关键,要把控好种养各个环节,打造安全可靠生态的口碑;要健全配套设施,规范管理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要挖掘当地特色,整合包装农产品品牌、风情民宿等。一个既有味美质优农特产品,又有精心设计农事体验,还有原生态青山绿水和舒适惬意民宿环境的“认养农业”,才有望成为农业领域的“新明星”。

【作者】杨娉婧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