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单造亩产达1400斤!江门“良田”守护珠三角“米袋子”

2022-09-28 12:31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地杰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高标准农田平均每亩地的年粮食产量能达到800公斤以上,最优质的(高标准农田)单造产量能达到每亩1400斤。”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海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卫元欣慰地说。

作为珠三角的“米袋子”,近年来江门市通过加强村镇合作、积极引入农业科技新型主体、探索创设管护保险等举措,多措并举落实高标农田建设,截至2021年9月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7.67万亩,其中,江门台山市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高标农田建设典型。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走进江门台山市海宴镇、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近距离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思路与经验。

农民的良田农民建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受益者是农民,因此从项目选址到施工建设要充分考虑农田的实用性、科学性。”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副科长钟林芳介绍,2019年以来,江门市陆续印发《江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通过村、镇、市等多级部门协同工作,不断提升高标项目建设与管理水平,让“农民的良田农民建”。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我们从2012年开始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能够越做越好,离不开当地村民对工作的支持。”赵卫元表示,如何拉近同农民的距离、帮助农民转变思想、提升农民对高标准农田的接受度是项目建设首先要解决,而且必须要解决好的事情。

据了解,为了保证项目建设的合理性、科学性,让高标准农田真正符合当地农民的耕作需求,每期的项目建设都需要同当地的村委、村代表建立良好联系,并选出协管员,一方面帮助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充分认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作为项目建设的意见征询方,对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方案进行考量与提议,“水该怎么样排,路要往哪些方向修……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出来的项目农民才会接受。” 赵卫元说。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由于台山市的春耕相对较早,为不误农时,做好同村民的沟通,协调好施工和耕种的时间,及时调整工期尤为重要,此时,协管员的作用便不言而喻。

“现在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越来越接地气,不仅材料越用越好,例如砖头砌的排水渠改进为混凝土的三面光渠道,设计也越来越合理,农民用着更舒心,农田价值也提高了。” 海宴镇三兴村委会书记谢家岳开心地表示。

绿色生态科技引领

率先在全省率先引入建设生态高标的理念是江门市的特色之一,通过在项目区建设“生物通道”,进一步丰富了绿色农田的内涵;同时,全市在项目区有限推广统防统治、秸秆综合利用、生物防治等农业新技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农业科技化发展的样本。

“快看,我们的生态沟渠里还有鱼在游动呢。” 台山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股长马巨峰介绍,海宴镇是全省最早开始建设生态沟渠的高标项目试点之一。


高标准农田生态沟渠上的小斜坡,为田间生物提供逃生通道

高标准农田生态沟渠上的小斜坡,为田间生物提供逃生通道


在海宴镇升平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绿色的稻浪随风起伏,慵懒的白鹭在稻田间小寐;由混凝土构筑起的新型的三面光排水渠里,曾经污水积淤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农田灌溉水被顺畅地排出;在排水渠里,由水渠边缘延伸至水渠底部的生物通道为田间生物提供了良好的避难和休憩的临时场所。


波斯菊美化了田间道路,也有效预防害虫进入项目区

波斯菊美化了田间道路,也有效预防害虫进入项目区


桔梗还田、冬天翻耕、施用有机肥……随着高标农田成效渐显,当地村民自发参与到地力提升的队伍中来;病虫测报系统和诱捕设备的引入,让田间有害生物不再逗留,美丽的波斯菊和精干的赤眼蜂更为农田筑起一道天然的防害虫屏障。


病虫测报系统大大提高了农民病虫害防治的效率

病虫测报系统大大提高了农民病虫害防治的效率


如果说海宴镇是江门高标项目建设的“老字号”,那么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的文发农业种植场或将为高标农田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文发农业种植场将成为全省首个引入智慧农业的高标项目试点。” 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股长陈之杰介绍,2022年度双水镇高标项目规划面积约5500亩,不仅要完成基础指标的建设,更要积极探索高标农田更多可能。


文发农业种植场

文发农业种植场


据了解,文发农业种植场成立于2015年,拥有连片水稻160多亩,值得关注的是,该农场是一家集育、繁、推、加工为一体化的广东省家庭示范性农场,自2017年起便承担优质丝苗米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的功能,更是无人化农场的试点之一,拥有完整的粮食生产加工产业链条和规划良好的农田基础,为智慧农业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文发农业种植场举办亲子体验活动

文发农业种植场举办亲子体验活动


“土壤墒情、智能测报、灾情安防、太阳能供电……‘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的模式将让农田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种植场负责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张永发对智慧农场进行了诸多设想,“未来,种植场的成功会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农业科技的力量,让更多农民加入到智慧农业的队伍中,我们还会开展更多的教育推广,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现代农业。”

创设保险管护有方

管护是高标准农田能否长期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在江门,高标准农田有了自己的专属保险。

“光是清理主水道的水浮莲就花很多钱了,一年就花了100多万,政府的负担很大。” 马巨峰回忆,在购买保险前,农田管护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之前我们有想过在每个村子组建管护队,例如大的村子安排两个人,小的村子安排一个人,但是对于管护资金的要求就比较高,不太容易实现。”马巨峰苦笑。


旧时由砖堆砌的排水渠底部是泥沙,需经常清淤,以防堵塞

旧时由砖堆砌的排水渠底部是泥沙,需经常清淤,以防堵塞


尽管高标准农田的管护曾提出“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但部分高标准农田存在公共水道无人维修的情况,资金不足、管护责任不清成为高标准农田长期使用的困扰,而保险的设立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马巨峰告诉记者,保险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每年两次进行所有渠道的清淤,二是烂掉的、损坏的设备由保险公司理赔。

钟林芳介绍,保险具有“三合一”的特点,即包含“质量+灾损+管护”三方面,不仅对建设过程及后续风险进行保障,还介入施工过程风险管理,基于合同对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开展质量风险管理工作,让政府部门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有了帮手。

今年1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分公司成功出具了全市首笔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保单(简称“高标准农田IDI”),填补了江门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保险空白,目前,新会区会城街道、台山市海宴镇水步镇等都已完成了高标准农田管护保险试点工作,各个镇都开始进行了保险购买的接洽工作,不久后便能实现铺开。



编辑:陈地杰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