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全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迈向更高水平的全国百强县

2022-07-01 17:41 来源:南方农村报

image.pn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落实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在新起点如何扛起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南方农村报特推出“县委书记抓乡村振兴”栏目,透视各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路径、成效、经验与部署等,敬请垂注。


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2个、乡村旅游项目3个、生猪生产项目2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1个,高州市今年正在建设的8个涉农重大项目,总投资39.66亿元。6月27日,茂名市2022年涉农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高州市石鼓镇举行,记者获悉以上数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说,广东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地方都是充满潜力、迸发活力的热土,要推动各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让强者更强、优者更优,让赶上来者发挥后发优势。高州近年的发展就是这句话的生动注脚。我们当前正处于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爆发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窗口期,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迈进更高水平的全国百强县。”茂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说。

“1+3+4+3”格局

加速集聚集群发展

近年来,高州已构建起“1+3+4+3”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发展格局,2021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70.5亿元,全省县级第一;在工业发展方面,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金属制造、轻工纺织四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依托农业、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高州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名县。2021年,高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16亿元,增长7.8%。近年,高州上榜浙江大学“两山”发展百强县等多个全国百强县榜单,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image.png

“农业优势突出,让高州在全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方面更有底气。”王土瑞认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将为高州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发挥关键作用。身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全省第一县及全国水果第一县的高州,农村地域广、农村人口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高州也把乡村振兴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2021年向乡村振兴领域投入财政资金超10亿元。

image.png

以荔枝、龙眼、香蕉为代表的130万亩岭南特色水果,年产值超140亿元,高州荔枝是品牌价值超过120亿元的区域公用品牌;全省集中连片最大北运菜生产基地面积达28万亩,华南地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存栏660万只,生猪年出栏130万头以上……依托高州特色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高州以产业园等为重要载体支撑农业全产业链加速集聚集群发展,初步构建起“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优势产业集群、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荔枝、龙眼、香蕉、丝苗米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京基、温氏、海大3个大型生猪养殖项目”的“1+3+4+3”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image.png

延链补链强链

增强发展韧性

高州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通过科学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培养更多的上规模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出干果、饮料、罐头、果酒等深加工品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壮大产业规模。“接下来,重点建设水果种植加工、养殖加工、南药种植加工和现代物流四大产业集群,打造‘果盘子’‘菜篮子’‘肉铺子’。”王土瑞说。

image.png

高州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关联产业,增强农业产业发展韧性。创新建设“田头智慧小站”,解决水果鲜销“最先一公里”难题;畅通线上销售渠道,拓展直播带货、产地直发、短视频营销等销售方式,发展壮大电商企业。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行动,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需求,做好名、优、特、新篇章,集中精力把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打响农业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美丽乡村转向美丽经济

绿色生态力争进碳市场

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是高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高州充分挖掘资源进行规划打造,发展特色民宿、农业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按照乡村规划布局,我们将乡村振兴示范带与全市重要乡村旅游线路建设相结合,打造南部‘甜美果海’等乡村振兴示范带。”王土瑞介绍,这些示范带“线上美丽、点上精彩”,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有力推动了高州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甜美果海”乡村振兴示范带是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大唐荔乡”段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image.png

高州森林覆盖率达63.7%,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利用高州的生态优势,一方面,构建美景、美食、美宿、美行、美购、美乐、康养等多种要素集成的产业链,另一方面,着力建设大环境、大交通、大平台、大营销、大监管、大服务等软硬环境相配套的“产业链+大配套”的生态旅游康养大格局,着力建设全域旅游康养示范区。

image.png

作为生态发展区“一区”区域政策延伸适用县,王土瑞介绍,高州将争取在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和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方面的支持,争取成为进入碳市场的试点县,探索生态资源资产化、数字化、资本化的新路径。

image.png

对话>>>

狠抓乡村振兴谋求高质量发展

南方农村报:新起点,新机遇。您认为高州目前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王土瑞:“双区”“两个合作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以及“一核一带一区”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让处于上述重大发展战略交汇地带的高州得以充分将区位优势与产业优势相结合。随着高州“一纵两横”高速公路网的形成、广湛高铁和吴川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营,高州的区位优势明显增强,能有效承接核心城市辐射,融入沿海经济带、对接“双区”“两个合作区”变得更加便利,更方便搭上加速发展的“顺风车”,借力借势发展壮大自己。

image.png

通过狠抓乡村振兴,高州农业农村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经过镇村两级换届,高州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提高。高州是目前省级改革试点最多的地区之一,在多个领域获得了诸多先行先试的条件。我相信,这些都为高州未来5年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和动力。

南方农村报: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民生大事,在粮食生产方面,高州采取了哪些举措来保障粮食安全?

王土瑞高州是广东省粮食生产大县,有“粤西粮仓”之称。2021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90.64万亩,年产量40.5万吨,粮食面积与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强化耕地保护。以“零容忍”态度打击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同时,制订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方案,确保15亩连片撂荒耕地种上粮食、蔬菜等作物。

image.png

二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将绿色种养与农业技术相结合,助力提升农作物产量。目前,我市已建设高标准农田超53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4.63%,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55.03%。

三是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方式。针对农村外出务工群众多的情况,发动群众根据土地肥力、位置、面积等实际,采取“合作经营+保底收益+增产分红”等模式聘请企业经营。2021年,农业托管服务面积超11万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7500户。创新一年两造水稻加一轮冬种的“稻稻菜”托管模式,有力解决了撂荒地问题。

四是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一方面,落实粮食扶持政策,有效稳定和提升农户、企业种粮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农资保障,抓好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同时持续推广良种种植示范工作。

南方农村报: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高州面临什么难点,将如何实现突破?

王土瑞:主要是工业用地紧张、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较难、村级集体经济还较薄弱、群众积极性还未充分调动、农业大而不够强这几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探索创新,推动问题解决。

一是依法盘活闲置土地,为工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的“五未”工业用地,实行“一地一策”,按照差别化措施盘活存量用地资源,为园区扩园提质和产业转型升级释放用地空间。

image.png

二是强化人才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力。一方面,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前端农业种植养殖和产业链中后端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聚焦加快工业产业发展,紧扣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汇聚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技术研发类、服务管理类人才。

三是完善“三资”监管平台,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高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立以来,已处置集体资产56宗,成交金额2540万元,溢价率高达250%。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村级资源资产上网公开招租,并采取电子竞投的方式进行公开交易,吸引更多投资者竞价,有效盘活乡村资源,促进村级资源资产保值增值。

image.png

四是创新“三变”改革和农业生产托管,联农带农富农。一方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引导村集体、村民以资金、土地山岭、房屋及其他要素资源入股农业经营主体,变资源为资产、资金为股金、农民为股东。另一方面,针对外出务工群众多的问题,探索农业生产托管。

五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好7个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建设镇级产业园。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借助广药王老吉荔枝深加工项目投产机会,深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借助连续第三年代表茂名参加省乡村振兴大擂台等机会,宣传推介高州。发展农村电商,并借助阳信高速动工建设契机,在北部山区镇等地发展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image.png

【策划】严亮 洪继宇 黄婵

【记者】卢晓科

【通讯员】刘辉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