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3月24日第七届食博会东莞举办,十大亮点抢先看!

2023-03-17 17:43 来源:南方网

  受访者供图

  国内31个省(区、市)、世界20多个国家、近千家企业参展,一大批国内外优质采购商和投资商将到会洽谈……

  3月24-2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简称“食博会”)暨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将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这已是食博会连续第3届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据悉,食博会于2016年首次举办,前四届分别在北京市、南宁市、无锡市、南京市举办,第五届至第七届在东莞市举办。

  第六届食博会盛况

  第六届食博会盛况

  预制菜,是本次食博会的“重头戏”。近年来,预制菜成了“香饽饽”,被业界称为下一个“万亿级”新赛道、新风口,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当前,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潜力已被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所认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产业明确被列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广东也正在着力打造一批百亿元级的预制菜产业强县、十亿元级的预制菜生产强镇。

  据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食博会总展览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其中广东展团面积占比超过五分之一,达4402平方米。“本次食博会广东展团将分别设置省综合展区、广东美食一条街展区、东莞市展区、珠海市斗门展区、知名企业展区等区域,并在会期举办2场广东预制菜美食专场推介活动,开展多场风采直播及带货直播,全方位推介广东各地的特色美食及预制菜产品。”该负责人说,广东展团着重打造的“广东美食一条街”,还将聚集省内11个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地方美味、特色食品及预制菜产品,让现场参会的观众们大饱口福。

  

  另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食博会将设置各省展区、预制菜展区、国贸基地展区、服务贸易展区、机械及技术展区、国际展区等6大展区,会期还将举办“中国国际预制菜高峰论坛”“预制菜厅局长论坛”“预制菜县市长论坛”“中国预制菜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 “预制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培训班”等20余场专题论坛和会议。

  

  此外,食博会上还将举办“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企业推介会”“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推介会”“地方预制菜推介会”“全国预制菜擂台赛”“展会爆款产品发布”等专场采购对接活动,邀约大型采购团体、商超、餐饮企业等重点采购商到会参观洽谈。围绕预制菜这一主题,本届食博会将有10大看点。

  看点一:厅局长谈预制菜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指示精神,来自十余省(区、市)及基层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将齐聚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厅局长论坛,共同探讨产业发展,围绕“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一工作各抒己见,给预制菜产业发展带来启发。

  看点二:百位县市长聊发展经验

  预制菜产业促进了农产品延链增值,为地方农业和经济发展贡献新增长点,成为地方抓乡村振兴的新着力点,当前全国各地积极布局预制菜产业,抢抓行业发展先机。本次食博会将提供全国性综合平台,邀请百余位县市长参加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市长论坛,宣传地方发展预制菜产业基础,推介地方优势预制菜企业及产品,发布地方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措施,积极对接各方资源渠道,筑巢引凤,共襄预制菜发展。

  看点三:专家大咖论预制菜

  食博会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所长赵晓燕等专家学者,以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百珍堂董事长、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轮值主席戴晨义等重要嘉宾,多维度畅谈预制菜,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看点四:特邀企业“秀”前沿亮点

  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食博会专门开辟特邀企业展区,定向邀请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鸿骏膳食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万江鸿鑫隆茶坊、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湖北神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展示现阶段预制菜行业发展的前沿亮点,为各方更全面地展示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

  看点五:专场推介各显特色

  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服务参展企业、服务产业,组织开展系列特色鲜明的专场推介会。来自23个省(区、市)的55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企业将到会集中推介。贵州、广西玉林、重庆梁平、福建龙岩、浙江南浔、黑龙江依兰等多地举办专场推介,充分展示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成果,有力支持当地预制菜企业对接资源,助力打造地方预制菜知名品牌。

  看点六:权威解读预制菜与乡村振兴

  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和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预制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培训班将在食博会期间开班。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领导将在培训班上授课,权威解读预制菜与乡村振兴,为广大地方政府部门、预制菜相关企业提供全面、深入、权威、及时的学习机会。

  看点七:华山论剑,开展全国预制菜同台比拼

  高品质的产品是企业的重要竞争力和亮眼名片,更是预制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食博会邀请全国优秀预制菜企业参加全国预制菜擂台赛,通过现场操作加工和专业评审评分,让优秀预制菜产品同台比拼,展示我国优秀预制菜产品的魅力,为各方呈现一场满足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享受的预制美食盛宴!

  看点八:巨头云集创十亿采购意向百亿投资机会

  采购投资是展会上备受关注的方面。食博会邀请首旅集团集采中心、小康优选、蜀海供应链、乐禾集团、京东零售食品生鲜事业部、阿里天猫生鲜、云品荟、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千余名采购商,以及番茄资本、北京子木投资顾问、山东晓麦产业投资集团等优质投资商到场参会洽谈,为地方政府和参展企业提供对接资源渠道的良好机会。

  看点九:集中发布行业领先预制菜产品

  主办方将综合现场展示效果、擂台赛评选结果、各地推荐等因素,评选出一批展会爆款产品、优秀参展产品等,在食博会最后一天集中公开发布,并现场为其颁发证书。

  看点十:国际元素崭露头角

  食博会作为农业领域国际性展会的优势特点重新显现,展会中国际元素崭露头角。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将出席食博会开幕式活动,来自中东欧、日本等国的企业参展参会,阿里巴巴国际站参展推动海外布局,还有多国驻华使节积极参与。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展能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