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味名鸡,香飘四海!广东优质鸡实力怎么这么强?

2023-03-20 16:28 来源:南方网

  

  “粤味名鸡,香飘四海。”3月16日,广东优质鸡品牌IP形象“广东咕咕鸡”登上广州塔,数百万市民目睹了咕咕鸡诙谐生动的模样,闪耀的灯光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留念。

  

  

  

  据悉,广东优质鸡品牌IP形象“广东咕咕鸡”自2023年1月上线以来,就收获了大量市民的喜爱。“咕咕”是充满活力的鸡叫拟声词,也谐音“GOOD GOOD”;首尾字母GD为“广东”缩写,也有广东优质鸡的寓意。本次闪耀广州塔,不仅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广东优质鸡的影响力,也蕴含着广东想要向全世界分享广东优质鸡的决心,意味着广东优质鸡产业正在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产业最大:黄羽肉鸡出栏量全国第一

  “白羽肉鸡看山东,黄羽肉鸡看广东”,有业内人士称之为“黄羽肉鸡第一省”,广东省的黄羽肉鸡产业规模可谓全国最大。

  据悉,广东省家禽主要品种为黄羽肉鸡,全国每年出栏约49亿只黄羽肉鸡,其中广东每年可出栏10亿只左右,约占全国黄羽肉鸡上市量的20%,常年位居全国第一。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内共有86个肉用种鸡场。其中,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8个,占全国44%;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6个,占全国的35%,其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据介绍,全国超过65%的黄羽肉鸡父母代种苗都来自广东,在政府、企业、科研单位的共同推进之下,广东省已建立快大型、中速型、慢速型搭配的黄羽肉鸡产品结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原种、祖代-父母代、扩繁场-商品场”繁育体系,育种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自主育成通过国家审定的地方特色优质黄羽肉鸡新品种(配套系)23个,约占全国肉鸡育成新品种(配套系)的近四成。

  当前,广东省黄羽肉鸡产业在优质的种业基础上蓬勃发展。广东省知名黄羽肉鸡如清远麻鸡、封开杏花鸡、惠阳胡须鸡、信宜怀乡鸡等都是传承了千年以上的地方品种。在企业、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品种的肉质、产量等指标均有了大幅提高,实现了更高质量发展。

  品牌最响:4家企业上榜胡润预制菜百强榜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黄羽肉鸡产业也较其它省份更早步入品牌赋能阶段,打造了多个响亮的黄羽肉鸡品牌。

  以黄羽肉鸡为代表的广东优质鸡企业,早已将目光锁定到了鸡肉产品的产业链延伸。从初级产品到琳琅满目的鸡肉加工制品,最开始谁也没想到,一只鸡会在不断的加工延伸之下实现品牌赋能,最终产生百元以上的价值。我们平时在超市能买到的天农清远鸡、黄油鸡等产品,都来自广东,且实现了品牌赋能。

  据悉,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农食品”)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打造中国优质禽肉领军品牌。通过深化“清远鸡”地标影响力实现更大的价值。

  “清远鸡是曾经飞上国宴的鸡,我们不能够让它的名声就此埋没。”天农食品董事长尹平安表示,多年来,天农食品加速推进清远鸡产业融合,不仅推出冰鲜鸡、盐焗鸡等产品,还塑造“凤中皇”“凤中凤”等多个品牌。近年来,清远市着力推动产业兴农、品牌强农,冲刺清远鸡百亿产业,打造清远鸡特色名片,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2022年10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清远鸡位居鸡品类榜首。据悉,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超18亿元,围绕清远麻鸡保种、育种、三产融合等内容进行建设,打造集特色农业、科技、加工、电商、文旅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以清远麻鸡种业为基础,接二产连三产,促进产业链条融合。

  另一代表企业——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股份”)养鸡业则坚定“转型升级”步伐与信念,树立了“配套屠宰加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新理念,统一思想,全力推动“规模养殖、集中屠宰、生鲜上市、冷链配送”发展步伐,并开始了对预制菜业务的探索。如今,温氏股份已开发出了原味百变鸡、盐焗鸡、豉油鸡、手撕鸡、胡椒猪肚鸡汤、椰子鸡汤、法式烤鸡、腊番鸭、红烧乳鸽等家禽预制菜产品,年可产1400万只熟鸡和1.8万吨汤品,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企业中名列前茅。

  在多方努力之下,广东省黄羽肉鸡企业极力促成品牌升级,并在预制菜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3月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上,胡润研究院携手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组委会,联合发布《2023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广东省内上榜的肉鸡企业有温氏食品、广弘控股、江丰实业、唐顺兴等,真正做到了“粤味名鸡,香飘四海”。

  敢为人先:最快响应黄羽肉鸡生鲜上市

  作为黄羽肉鸡养殖大省,广东也是最快响应黄羽肉鸡生鲜上市政策的省份。

  众所周知,活鸡运输必然会受到温度、禽病、应激等多方影响,不但会导致肉鸡致死率的提高,可能还会导致如禽流感类的病毒传播,得不偿失。对于黄羽肉鸡企业来说,生鲜上市是必然,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广东省大力推行生鲜上市始于2014年。广东省家禽出栏长期稳定在10亿羽以上,但2014-2016年,广东省的家禽出栏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彼时,H7N9型禽流感进入我国,活禽市场接连关闭,行业出现了大幅亏损。

  

  连续亏损之下,业内开始酝酿转型,同时政府也在酝酿相应的补贴和集中屠宰方案。包括天农食品、江丰实业、温氏股份等公司在内的广东禽企及广东省家禽业协会开展研讨会,讨论冰鲜上市的对策。

  2014年5月5日,广州市初次开展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试点市场将停止活禽出售。同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宣布于2015年1月15日起在广东省内城镇对家禽实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

  自此,广东省开启了家禽生鲜上市的新篇章。

  生鲜上市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发展的需要。推行冰鲜上市的8年间,以温氏股份、江丰实业、天农食品等为代表的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正在选育更适合屠宰的黄羽肉鸡品种,并改良屠宰工艺,增加屠宰产能。据悉,江丰实业开展黄鸡屠宰已20余年,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屠宰率、合格率等方面改良工艺,并保证屠宰后黄羽肉鸡的风味与品质。天农食品则为了保持新鲜度不断优化工艺,引入了德国先进的自动化屠宰设备和工艺,采用立体预冷技术、气调锁鲜技术、液氮超低温锁鲜技术,确保清远鸡出厂新鲜和风味。

  2022年,温氏股份公开表明,现阶段肉鸡屠宰年产能提升至单班2.9亿只左右。天农食品董事长尹平安透露,目前天农食品麻鸡屠宰场产能为10万只/天,年屠宰量最高可达4500万只。江丰实业每年则可屠宰1000万只肉鸡,并预计在3年内实现年屠宰3000万只黄羽肉鸡。

  近年来,为推动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建设,围绕“12221”工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全面发力,不断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品牌宣介活动。广东是畜禽生产与消费大省,养殖水平、产业规模、发展理念走在全国前列,畜禽产业的“12221”工程也在逐步推进中。本次“广东咕咕鸡”亮相广州塔,是广东畜禽产业“12221”工程的一大亮点,也是广东特色农业品牌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广东畜禽产业发展实力的彰显。以此次登塔为契机,广东省黄羽肉鸡等优质鸡将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成为享誉全球的粤味名鸡。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秋璠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