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预订火热!统果售价超3元/斤,平远脐橙即将开园上市

2022-11-28 16:01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受访者供图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立冬已过,在梅州市平远县,一树树橙黄的脐橙挂满山间。平远脐橙即将开园上市,不少果园喜讯不断,预订量达五成,价格超往年。

  平远脐橙种植规模已稳定。

  平远脐橙种植规模已稳定。

  综合平远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脐橙检测结果以及气象部门气候预测等因素分析,经充分征求脐橙种植户意见,平远县农业农村局确定平远脐橙2022-2023销售季正式开园时间定为11月19日。据统计,今年平远脐橙种植面积约5.3万亩,预计总产量5万吨左右,产值超3亿元。

  “今年预计产量有100万斤左右,分两部分销售,一半由果商统一采购,已全部预定完毕,统果均价约为3.1元/斤;另一半则通过自有线上渠道销售和现场游园观光采摘,目前仅小程序下单量就超4000单。”平远县奇士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志刚表示,10月开始便有不少果商、老顾客咨询今年平远脐橙上市时间。

  平远脐橙即将上市!

  平远脐橙即将上市!

  “保花保果期雨水较多,授粉坐果受到一点过影响;膨果期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部分果园出现生理落果;最近台风带来了大范围持续强降水,不少果园陆续出现裂果的情况。”据平远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园办主任王昌喜介绍,今年平远天气反复多变,大部分果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亩均产量减少,但投产面积有所增加,整体产量基本与往年持平。

  品质更优。有别于以前果农要“看天吃饭”,今年面对天气反复,平远脐橙种植户显得更为自信。依托“12221”市场体系,植根于脐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平远不断做强脐橙特色产业链,将提质作为果农增收的主要手段。“减产应该是今年平远脐橙的普遍现象,但减产不等于减收。” 梅州客家围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濠表示,受天气影响,今年400亩脐橙产量估计只有80万斤左右,目前预售火热,供不应求。“按照目前预售的情况,尽管今年有所减产,但因为品质更好,糖度可达到15-17之间,预售价格高于往年,估计今年收入不仅不会减少,可能还会略好于往年。”

  

  渠道更多。“果商预售订单络绎不绝,现在也一直有果商咨询采购。但果商采购量要控制在总产量的一半左右,保证有充足的脐橙供应电商平台或者其他去到销售。”赖志刚指出,经过多年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和宣传推介,平远脐橙逐渐培养起一批忠实的顾客,每年都会订购一些自用或者送礼。“除了传统果商采购,还有不少人通过微信群、微信小程序向我订购脐橙。目前3个装的平远脐橙礼盒预定量已超10000件,基本都是回头客直接微信联系预定的。”

  往年上市期加工厂情况。

  往年上市期加工厂情况。

  在广东柑橘122221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支持下,平远脐橙受到更多市外甚至省外食客的青睐,除大部分经果商采购销往全国外,更多的种植户开始自己搭建电商销售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销售,省外名单明显增多。

  【来源】南方农村报

  【记者】覃家超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