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农机轰鸣,“海陆空”齐发!汕尾百万亩良田吹响春耕工作“冲锋号”

2023-03-16 16:15 来源:南方网

  在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内,新型无人驾驶插秧机、直播机正来回穿梭作业,抢抓春耕生产工作。

  在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内,新型无人驾驶插秧机、直播机正来回穿梭作业,抢抓春耕生产工作。

  惊蛰时令,万物生发,标志着南粤大地耕种生产拉开帷幕。在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一幅热闹的景象:阵阵轰鸣声响起,新型无人插秧机、播种机、耙田机、植保飞机同时作业,“海陆空”构建农田春耕工作网……

  2023年汕尾市春耕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活动现场。

  2023年汕尾市春耕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活动现场。

  3月8日,2023年汕尾市春耕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以下简称“现场会”)在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园区召开,会议旨在动员部署到位,全面掀起全市春耕生产热潮。

  汕尾是粮食生产大市,据了解,全市今年计划春播(春种)总面积101.62万亩,其中春种粮食面积60.9万亩。全年粮食目标播种面积123万亩,总产量超43.3万吨,粮食储备规模持续保持在18.25万吨以上,完成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5000亩垦造水田任务。

  汕尾市委书记逯峰

  汕尾市委书记逯峰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春耕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汕尾市委书记逯峰对全市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及支农服务下乡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调各地有关部门要把农业生产和支农服务下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二是要打好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农机服务、粮食种业发展和农业发展4张牌,推进智能服务;三是坚持党政同责,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粮食安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中共汕尾市委副书记林少文

  中共汕尾市委副书记林少文

  为加快将粮食安全任务层层分解,确保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地,会上,汕尾市委副书记林少文,副市长曾宏武分别代表汕尾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签订《汕尾市 2023 年粮食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县(市、区) 坚决落实党政同责,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海丰县委书记郭文炯

  海丰县委书记郭文炯

  作为粮食生产大县,汕尾海丰县如何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的保护红线?海丰县委书记郭文炯在会上介绍:一是在责任落实上做好加法,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二是在耕地保护上做好减法,稳妥整治非粮化作物、开展消灭撂荒地行动;三是在科技赋能上做好乘法,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海丰油粘米为核心,以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不断提升全县农业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四是在服务保障上做好除法,破除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经营主体融资难、农技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

  

  此外,数字农业助力耕作亦是汕尾农业发展一大亮点。现场会上,会议代表观摩了无人插秧机、无人耙田机、无人直播机、高速插秧机、植保机等各类自动化农机装备现场作业,参观了解省级农科专家5G现场云会诊的各类数字农业先进技术,放心农资、农业科技和农业金融保险等支农下乡服务等展位。

  

  

  更多现场精彩: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邓莉娟 马千里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