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柑橘上市!“12221”市场体系助推护航

推动广东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05 17:45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决策部署,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深入推进广东柑橘“12221”市场体系建设,11月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1广东柑橘“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柑橘是广东省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柑橘销售是重大民生问题。方案要求,各地农业主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广东柑橘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营销激励机制,明确市场销路定位,扶持搭建销售平台,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切实做好广东柑橘市场营销工作,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同时,加强广东柑橘“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以省市县镇村多级联动为纽带,重点做好1个大数据、2个产区提升、2支队伍建设及2场活动策划,抓生产、拓市场、树品牌、促增收。以市场带动产业链条上多环节发展,实现联农惠农增收,助力广东柑橘产业关键性指标增长,加大产销有效对接,拓宽数字营销渠道,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推动广东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建设大数据平台

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

方案提出,要推动建设广东柑橘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指导柑橘生产和销售等工作。一是推动建设广东柑橘大数据中心,指导广东柑橘主产区依托现有数字化资源,建设或优化柑橘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柑橘产销信息大数据。二是推动组织电商卖柑橘,打造广东柑橘电商生态圈。三是推出广东柑橘采购导图,对广东柑橘区域公用品牌和核心企业开展市场监测,编制广东柑橘采购导图,增强柑橘生产大数据收集,推出一批品牌示范基地,加强相关大数据建设。

聚焦品牌打造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聚焦制定广东柑橘品牌标准,统一标识,推动推出分级标准,以品质抢占市场。一是加强广东柑橘品牌标准化建设,发布广东柑橘产品供应标准,提升优势产区品牌化水平。二是发布广东柑橘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带动德庆贡柑、仁化贡柑、四会砂糖桔、潮州柑、龙门年桔、廉江红橙等市县品牌与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联动发展。三是加强柑橘产区经纪人队伍培训。培育一批有情怀、懂市场、信息灵、反应快、热情高、实力强的柑橘产区经纪人。 

做优采购商服务

举办系列产销对接活动

根据产区产业发展现状,因地施策,各地需以“采购商柑橘产地行”为主题举办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多形式推动一批优质采购商走进广东柑橘主产区。一是开展广东柑橘采购直通车暨产销对接活动。根据柑橘不同产区销售时期,定向邀请采购商走进产区,促进有效产销对接。二是推动柑橘主产区举办开采节,结合县域产区特色文旅活动,在柑橘上市季节策划组织贡柑、脐橙等不同品类的广东柑橘采摘节。

开展销区市场活动

依托展会推介广东柑橘

方案鼓励各主产区农业农村局建立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推广应用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合力在销区市场打造广东柑橘营销事件,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一是组织广东柑橘全国销区行,组织广东柑橘县域产区开拓珠三角、长三角等主要销区市场,指导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字营销;与新零售平台合作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活动;依托地标性场景开展品牌营销活动。二是依托部省级展会推介广东柑橘,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上策划组织广东柑橘推介活动。三是组织广东柑橘进入销区城市的社区、机团、商超、电商、餐饮连锁等,发起社区、机团团购活动。

开展社会化营销

构建广东柑橘网络营销矩阵

同时,以省内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为主体,搭建云展会,开展云会客、云对接、云采购等活动;开展“广东喊全球吃柑橘”活动,借助重要网络平台及线上渠道,联动市县产区力量共同宣传广东柑橘;充分发挥互联网资源,开展“十万电商卖广东柑橘”活动。

构建立体宣传矩阵

提升广东柑橘美誉度

方案提出,要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在国家级媒体和省级主流媒体开展矩阵式宣传,形成广东柑橘全国宣传热潮。一是推动广东柑橘登陆国家级媒体平台,在中央电视台重点栏目、时段宣传广东柑橘,进一步打响“广东柑橘”品牌。二是省级主流媒体平台聚力宣传,以广东省级主流媒体为宣传阵地,讲好广东柑橘故事,突出广东柑橘历史及文化,聚焦县域“广东柑橘”品牌,推出一批广东柑橘优质产品及行业主体,壮大产业发展根基。

开展国际宣传推广

积极推动广东柑橘出口

最后,要加强依托国家级媒体平台开展国际化宣传推广,对外传播广东柑橘品牌文化,提升广东柑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外境外开展多形式的广东柑橘宣传推广活动。二是举办广东柑橘国际品鉴交流活动,制定柑橘出口技术规程,培育柑橘出口示范基地和出口企业,积极推动广东柑橘出口,拓展海外市场。

【记者】王富迪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