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传统农业转型要顺“市”而为拾级而上

2022-09-09 21:01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古时惹得“妃子笑”,今日订单五洲来。千年产业积淀,荔枝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与工业和服务业相比,农业无疑是更为基础性的民生产业。亘古不变的地缘属性决定了,发展农业要尊重自然,立足本地优势谋发展;瞬息万变的现代市场则提醒我们,发展农业必须睁开双眼看世界,占领市场谋出路。通过市场,农业的资源禀赋得以放大;通过市场,农业的地缘价值得以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农民的收入得以提高。

  广东荔枝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是省内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特色最鲜明、区域优势最明显的水果。进入新时代,拥有“躺赢”实力的广东荔枝,没有选择“躺平”,没有陷入“内卷”,而是顺“市”转型融入现代市场经济,最终“逆生长”为当下的朝阳产业。

  受访者供图

  “农业产业要做大做强,市场是动力源。”千年荔枝“逆生长”的密码,恰恰就隐藏在顺“市”而为之中。

  所谓顺“市”而为,就是用数字化拓展销售渠道。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兴起,农产品市场渠道更为多样,千年荔枝马上甩开“包袱”,顺势触网。实现销售方式从线下批发为主,转型为线上、线下双发力,销售对象从to B为主,转型为to B、to C双开花。近几年,更是乘直播和短视频等电商新业态之势,在一些荔枝村出现户户做电商,人人卖荔枝的盛况。在数字化战略推动下,广东荔枝的销售模式顺“市”完成转化。

  所谓顺“市”而为,就是以品牌化改造传统农业。品牌是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也是传统农业年轻态的标志之一。实践证明,哪个行业能抓住年轻消费者,哪个行业就更有活力和市场潜力。面对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传统农产品在品牌打造,宣传营销中顺势求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技能。

  互联网和新销售模式,让产品的市场反馈直达荔枝从业者。什么品种评价好?什么包装销量好?什么品相利润高?大数据指导下的生产,荔农能及时获取精准信息,顺势倒逼生产端,进行品种改良、品质提升,调整种植结构。仙进奉、挂绿、冰荔在高端市场名利双收,御金球、巨美人、熟美人等新特品种博尽眼球;妃子笑、白糖罂、桂味等优质品种家喻户晓;而一些低效品种种植结构得以改良优化。于此,荔枝品种品质顺“市”完成进化。

  所谓顺“市”而为,就是借国际化规范行业标准。借助大湾区国际贸易区位优势,乘势RCEP东风,广东荔枝持续探路海外市场。自2020年起,广东连续3年喊全球吃荔枝,“广东荔枝”品牌在国际农产品市场声名鹊起,不少海外客户点名要广东荔枝。就像吃榴莲想到泰国,吃车厘子想到智利,现在提起荔枝就想到中国广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成效凸显,成功攻占国际消费者心智。更重要的是,海外市场需求传导到国内,促使荔枝生产更标准、更规范,拥有出口水果基地备案的果园数量大幅上升,出口“有市无果”的窘境不复存在。

  从皇室贡品到百姓的致富果,从荔乡游子的乡愁到外国人的果盘“常客”,广东荔枝顺“市”而变转型升级,最大限度激活千年资源禀赋,架起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之间的桥梁。

  作者|任峻男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