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 稻田音乐会、田间长桌宴、巨幅稻田画……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上演丰收大片

2021-11-29 20:31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日出清晨,日落黄昏,南方报业农业公园的丝苗米在阳光下醒来又睡去,如此三月,饱满成熟。

南方农村报 程麒 拍摄

下午,顶着太阳下田,撸起袖子,手执镰刀,扎开步子,弯腰,齐根收割金黄的水稻,一把把码好,成堆了,踩着打谷机,脱粒,扔稻草;可以去相框点借景高埔水库、白水寨诸山,为自己拍一张稻田写真;也可以去美猴王稻田画边乘坐彩虹热气球一览希望的田野。游走田埂间,阳光在遍地野花丛打下你的影子,给大地做一身碎花裙裳。

黄昏,坐在稻田里点起珠光的长桌前,看夕阳在远山上照亮密林的枝干,给天幕描一眉苍青翠黛;看村道上村民端着农家菜,送来摆上干净洁白的长桌,推杯换盏间,听乐队唱起清新的民谣,酿造只属于乡村的浪漫夜晚。

这就是今天的南方报业农业公园。小雪后,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暨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的增城丝苗米成熟。

11月27-28,在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高埔村,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以充满现代田园梦的稻田音乐会、稻田美猴王、稻田长桌宴,以“遇稻好时光”为主题,举办南方报业农业公园收割体验活动,分享南方报业农业公园首度丰收的喜悦。

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总面积11760亩,富含山、水、林、田、湖等优越自然资源,将以“传媒+现代农业、农旅、研学、康养”的思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广东乡村振兴示范标杆、粤港澳大湾区市民休闲观光目的地。一期项目暨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占地1600亩,今年8月启建,将建成广东丝苗米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基地,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挥传媒资源整合优势,携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增城丝苗米,联合打造的数字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融合发展高地。

南方报业投建农业公园,独树一帜的是对城乡居民的人文关怀。

在这里,丰收不仅是农民的喜悦,也是居民的欢乐。将压弯了腰的水稻一把一把收割,带给市民的感受是多重的,是充满情愫的。

“打谷机,踩起来后,你要跟着它的节奏送稻束。咦,就这样,哗哗哗,小时候的感觉找到了。”

“好累割不动了,割过水稻,才知道粒粒皆辛苦啊。”

“七八十年代的打谷机、五六十年代的木板脱谷机,我都用过,今儿来割几把水稻,回想小时候的生活,只觉得幸福快乐。”

在这里,富足不仅是    农民沉甸甸的米袋子,也是市民将庄稼当景色的精神升华。新鲜未脱壳的稻谷,在市民眼里不只是事物,还一种原生态的艺术品。

“在热气球里一览无垠的田野,特别开心,飞上去后还可以看到稻田里有一只猴子呢。”

“帮我带上这把水稻,你看它多好看啊,就当一束花了。”

在这里,美好是在数月辛劳后坐下来听听歌吃吃饭聊聊天,合着音乐的节拍晃动,依着夜色的浓度回味,看晚霞缄默,等星辰璀璨。

南方农村报 程麒 拍摄

一次收割体验,一场稻田音乐会,一席稻田长桌宴,你想起儿时的乡村生活,我发现田野的诸多乐趣,他感慨自然的美妙无穷。

参加此次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丝苗米收割体验活动的一位市民谈到。

“南方报业整合资源的力量非常强,同时,盒马也一直有挖掘当地农特产品牌的需求,合力打造增城丝苗米品牌,对于提升增城丝苗米品牌知名度非常有益。”盒马鲜生广州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黄洁说。

“味道好极了,爽滑、清香、莹白、剔透,色香味俱全啊。”广州市民李先生今年8月份参与了“我在增城有一亩三分地”南方报业农业公园增城丝苗米认购活动。“丝苗米长得如何了,点开慢直播就知道了。”用影像留驻匆匆时光的浮光跃金,也是南方报业投建农业公园的一大优势所在。南方报业农业公园的慢直播,呈现了丝苗青嫩、稻穗藏金的成长历程,也记录了岭南的清晨与黄昏,让城里的顾客,云感受乡村的恬静,也让当地的村民,发觉农业的另一重价值。

【策划】严亮 麦倩明 周晓凤 

【统筹】李丁丁 冼伟锋

【宣传统筹】樊静东 马炳华

【记者】陈静

【摄影】谭家富 柯学潜 谢进扬

【摄像】蓝东旭 程麒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