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兴农评 | 让孩子在插秧劳作中体会生活的滋味

2022-06-06 16:28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三农大小事,尽在兴农评。

日前,湖北襄阳一小学组织学生在烈日下插秧拾麦穗,老师原以为学生们会叫苦连天,没想到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学校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想让孩子亲自下田,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不易。 

在孩子们五谷不分、劳动课形同虚设的时代,让我们为这场活动点赞。尽管国家出台相关规定,要加强劳动课学习,但整个社会对劳动的价值仍没有充分认识。孩子们拥有物质空前丰富的童年,真实的田野劳作体验却近乎于无。

在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古代,子女尚可通过观察、参与父母的辛勤劳作,感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体会到勤劳品质对于美好生活的意义。现如今,十指不沾泥的孩子们很少参与大人的工作,以为一切索取都是理所当然。不少家长也以重视学业为由,纵容甚至鼓励孩子远离劳动。殊不知,这种做法也剥夺了他们劳动的成就感。

劳动是人与社会、人与他人联结的重要途径,是形成健全人格的关键一课。然而,倘若没有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切身经历,那些出口成章的幼童又怎么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切内涵。在炎炎烈日下,湖北一小学通过组织学生插秧拾麦穗的形式给孩子们过儿童节,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一下骄阳的暴晒,体验到农民在如此环境下的艰辛和不易,深深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人终归是自然之子,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孩子们找到了消失了童年。他们的笑容,说明了一切。

【作者】王猛


编辑:方壮玮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