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链接古今,聚焦未来!茂名首部荔枝产业白皮书发布

2022-06-07 14:1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周志方

  5月29日,2022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茂名举行。会上,《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今年是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落地茂名的第三个年头,为全面展现茂名荔枝产业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发展方向,《白皮书》应运而生。


《白皮书》在2022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发布。

《白皮书》在2022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上发布。


  《白皮书》全面系统总结了近年来茂名推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茂名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及经验,为广东、中国乃至世界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模式。

《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正式发布。

  茂名是中国最古老的荔枝种植核心区之一,荔枝栽培始于秦末汉初,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种植历史。到唐代,茂名荔枝成为宫廷贡品,向杨贵妃推荐茂名荔枝的恰是茂名人高力士。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如今茂名荔枝产业在世界荔枝产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更有“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的说法。

  目前,茂名荔枝种植面积约135.5万亩,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年产量50-60万吨,约占广东的1/2、全国的1/4、世界的1/5,全球每五颗荔枝就有一颗产自茂名;全市有 92.24% 的镇(街道、国营农场)种植荔枝,85% 的农户从事荔枝产业。


(图表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年鉴、茂名市农业农村局)

  (图表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年鉴、茂名市农业农村局)


  茂名荔枝不仅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产业基础强,而且出产的荔枝品质上乘,妃子笑、桂味、糯米糍、白糖罂等品种享誉国内外,获评3 个荔枝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个荔枝区域公用品牌;还拥有世界上保存荔枝种质资源最齐全、最丰富和最具特质的资源圃,保存荔枝种质资源700 多份、3500 多株。


茂名白糖罂荔枝。

茂名白糖罂荔枝。


  近年来,茂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关于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品牌“四张牌”的部署和要求,创新落实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以荔枝“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奋力开创荔枝产业引领茂名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努力打造全省最具竞争力的荔枝产业带。

  在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茂名主要坚持七大做法,即坚持高位谋“荔”,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坚持平台助“荔”,构筑产业发展高地;坚持科技强“荔”,完善产销一体产业体系;坚持市场兴“荔”,持续构建现代化营销矩阵;坚持品牌亮“荔”,将茂名荔枝打造为世界名荔;坚持文化提“荔”,焕发千年荔枝“时代光彩”;坚持服务保“荔”,全面推行“一条龙”服务。为全省推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贡献了智慧。


系统培塑区域品牌,茂名打造世界名荔。

系统培塑区域品牌,茂名打造世界名荔。


  如今,茂名拥有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茂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茂名市荔枝优势产区省级产业园、广东省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茂名市)、高州市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 5 个省级以上荔枝产业园。并形成“一会一址一馆一圃一网一站一中心”的“七个一”荔枝产业发展格局,带动茂名荔枝“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发展,其荔枝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年,茂名市大力推进“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五棵树为荔枝、龙眼、沉香、化橘红、三华李,一条鱼即罗非鱼,一桌菜即预制菜产业)产业提升。出台《2022年茂名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荔枝融入到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持续做大做强。

  据悉,《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由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南方农村报社编制。


扫描二维码,查看《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全文。

扫描二维码,查看《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全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志方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