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蔡纯:一步一个脚印,尽最大努力做好扶贫工作

2021-07-08 15:44 来源:南方农村报

  蔡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1998届植物保护(环境保护)专业毕业生,现任广东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科长,2021年6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曾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2013-2015年汕头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优秀个人、省级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扶贫工作亲历者,蔡纯心中感到非常欣慰,她坦言,“能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是我的荣幸,整个过程非常有意义。”

  厚植爱农情怀 培养务实态度

  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里,蔡纯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仲园的老师们都非常好。特别是当时的班主任曾永三老师,对待学生,在学业上严肃认真,手把手地教我们做实验、做科研;在生活上关怀备至,还经常跟我们一起吃饭,现在回想,心里还感到温暖。”

  蔡纯回忆道,“尽管后来毕业了,我们也会经常跟老师、同学们保持联系,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请教, 他们也很愿意为我提供帮助。”

  毕业后,蔡纯被分配到汕头市农业局工作,得以把自己在学校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农村和扶贫工作之中。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扶贫工作,蔡纯颇有感触:“学校校训是‘注重实践,扶助农工’。在仲园的四年里,这八个字可以说对我影响特别深刻。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实践能力,更注重培养我们爱农护农的情怀。所以我在乡村扶贫工作当中也十分注重实地调研,秉承踏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做事一步一个脚印,指导各地将扶贫项目一个一个落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扶贫工作。”

  深入贫困户  扶贫措施踏实落地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蔡纯深知扶贫工作中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的重要性,只有进村入户才能真正了解到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需要制定哪些政策去加强扶持。

  在过去的16年里,她接连参与了三轮扶贫攻坚任务,足迹遍及7个区县50多个乡镇的280多个行政村,特别是对其中的37个省定贫困村经常前往,有些村甚至去了不下十次。

  在实地考察走访中,蔡纯不仅用眼看、用耳听,更是时时刻刻用心体会困难群众的疾苦,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谋求摆脱困境的出路。在汕头市金平区,蔡纯接触到一户情况较为特殊的贫困户,夫妻都是缺乏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蔡纯详细地了解了这对残疾人夫妇的生活现状,并向他们解读国家帮扶政策,为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建议。“扶贫先扶志”,蔡纯热情鼓励这一对残疾人夫妇:“咱们不能单靠国家的扶持政策,应该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只有自己积极去改变命运,以后整个家庭才有希望。”蔡纯的用心帮扶令这对残疾人夫妇打消了心中的重重疑虑。他们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生活,领取文具、玩具的零部件,在家组装加工成商品,再卖出去,增加了家庭收入,也让孩子明白了依靠勤劳可以改变生活的处境。

  多年来,蔡纯负责制定的扶贫政策文件、起草的报告垒起来有半人多高。同时,蔡纯还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各阶段任务,通过业务会、视频会、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指导全市各处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帮扶规划、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工作。她还组织了100多名致富带头人加强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综合能力和素质,让致富的好经验、好本领走近千家万户。

  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  不忘初心为民办实事  

  扶贫工作的胜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事扶贫工作之后,为了更好地让扶贫项目落地,蔡纯经常白天进村入户,晚上还要加班协助制定帮扶措施,“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她工作的常态。2017年8-9月间,她顶着毒辣的太阳进村入户实地考察,途中曾两度中暑发烧,但都顾不上休息,只是简单地吃了点药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当年9月,蔡纯的身体已经虚弱到不允许她再工作,到医院一检查,医生马上要求她住院。然而住院仅仅一个星期后,她又一边吃药一边投入工作中。在去年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她有好几个月都没有休息,最忙时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而早上六点又要下乡调研……她就像一个陀螺一样,昼夜不停地旋转着,为扶贫工作奔波着。

  因为扶贫工作繁忙,蔡纯平时很少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近几年连元宵节都没办法跟家里人一起过。她的孩子今年读高三,这几年来主要都是丈夫和婆婆照顾。但幸运的是,她的工作得到她的家人的大力支持,这也给了她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扶贫第一线的力量。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汕头全市9.3万人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19010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玉婷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