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柑橘千千万,唯有德庆出产才是“皇帝柑”

2022-11-28 16:02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受访者供图

  当日子从秋天游到冬天,一切变得缓慢。奔流化为清流,枫叶成为落叶,动物们也开始收敛。

  唯有柑橘此刻却无比张扬。冬风起,它变绿;风越劲,它黄得越烈。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柑,是时节的艺术。时下,广东省中西部的一座小县城——德庆迎来了一年最好的景色。香气逼人、清澈如冰、晶莹似玉、肉脆化渣……这些形容词都揉进同一个名词——德庆贡柑


  受访者供图

  “中国柑王”

  吃起来有多爽?


  受访者供图


  吃过德庆贡柑,才懂什么是“琼浆气味得霜成”。德庆贡柑单果重约120克,果面洁净光滑,剥开来,清香扑鼻,仿佛打翻了一盒香膏,果肉细嫩透明、清脆爽口,是少有的高糖低酸优良品种。

  △德庆贡柑正由绿转黄 谭家富 摄

  △德庆贡柑正由绿转黄 谭家富 摄

  它的甜味不浓烈,酸味几乎没有,吃起来沁人心脾,似洁白高雅的小家碧玉。一个“清”字,恰能描绘其神韵。

  △切开德庆贡柑,果肉晶莹、香味扑鼻 谭家富 摄

  △切开德庆贡柑,果肉晶莹、香味扑鼻 谭家富 摄

  史料记载,德庆贡柑首次走进历史视野,是在三国年间。苍梧广信(今广东封开,一说今广西梧州)人士爕,出任交趾太守,在任期间,有一名橘官在士爕的郡望苍梧郡端溪县(辖地为今云浮云安区、信宜、德庆、郁南、罗定,以及高州的部分乡镇)觅得一株橘树,其中有果“十七实同一蒂”,实在奇也。士爕遂命橘官飞赴京城建康(今江苏南京)献橘。孙权闻讯大喜,以其为祥瑞之物,下诏列为贡品,命为“御橘”。

  而让德庆贡柑立身扬名的,是宋高宗赵构。据嘉靖《德庆州志》记载,德庆为宋高宗赵构未登基时的封地,随着赵构入主临安(今杭州),其柑果也因赵构的名头一路飙升,饮誉京华。因此,德庆贡柑也叫“皇帝柑”

  △2021年德庆贡柑开摘节上,当地演员自发扮成宋高宗赵构,排演舞台剧 吴秒衡 摄

  △2021年德庆贡柑开摘节上,当地演员自发扮成宋高宗赵构,排演舞台剧 吴秒衡 摄

  近年来,德庆贡柑逐渐积累起良好口碑,卖到了德国、荷兰、加拿大、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诗人松涛形容,“德庆贡柑是大自然盖下的一个邮戳,五湖四海都是邮递地址。”

  受访者供图

  生态buff叠满,

  贡柑有了“身份证”

  受访者供图

  德庆地处广东省中西部,属低纬度地区,是典型的丘陵低山地区。南临西江,河道遍布全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森林覆盖面积大,从而形成常年昼夜温差大的特有气候。

  △德庆州境多山,形势绵沓,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德庆州境多山,形势绵沓,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此外,德庆的山地、耕地土壤以砂壤土为主,经长期的科学改良,形成了土层深厚、疏松透气,保水保肥性好,有机质含量丰富的土质。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土壤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德庆贡柑的生长。这既可满足其生长的有效积温,更能实现恰到好处的昼夜温差,从而使德庆贡柑的果皮着色、组织软化程度、可溶性固形物、有机糖分、维生素、有机酸、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的含量都达到最佳标准。

  △大美德庆孕育极品贡柑 吴秒衡 摄

  △大美德庆孕育极品贡柑 吴秒衡 摄

  高峰时期,在德庆县,近九成农民种植柑桔,面积超过30万亩,柑桔收入占德庆农民年收入一半以上。

  果品把关,德庆是认真的。当地政府不仅制定全国首个《贡柑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还建成了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贡柑)标准化生产基地。在种植、采摘、加工、分拣、包装、流通等环节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管理,坚决不放走一个“漏网之鱼”。

  △德庆县严格进行果品把关 吴秒衡 摄

  △德庆县严格进行果品把关 吴秒衡 摄

  大部分人对德庆贡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剥”。本身条件已极其优越,奈何当地人更有诚意。不少果农在装盒售卖时,总配上一枚塑料剖刀,橙红色,豌豆形,剥皮不费吹灰之力。 

  今年,德庆贡柑启用了“身份证”系统,食客不仅可以从源头确保购买到正宗的德庆贡柑,还可以了解贡柑的“前世今生”,通过一颗小小的贡柑,了解德庆关于龙母文化、孔庙文化、西江文化等故事。

  受访者供图

  因为有了贡柑

  德庆成了一首芳香的诗

  受访者供图

  德庆县东接高要,西与封开毗邻,北连怀集,东北界广宁,南临西江与云浮市的郁南、云安两县隔江相望。

  在这小城里,国道321线、省道悦怀线、西江大桥等路网遍布全县;南国“黄金水道”——西江贯穿全县,拥有2000吨级货轮通航能力,建有年吞吐量100万吨以上的国家二类口岸集装箱码头。

  锦石霞影 余庆勇 摄

  锦石霞影 余庆勇 摄

  德庆县文化遗产十分丰富。粤剧、曲艺、民歌及舞狮、舞龙、舞凤鸡、舞白鹤、舞蝴蝶等艺术活动,至今在民间流传。

  后来,小城开始风风火火地发展文化事业。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粤剧团纷纷修成,很多德庆人的童年记忆,莫过于坐着公交车逛遍整个德庆

  △德庆童趣 朱丽 摄 来源:德庆发布

  △德庆童趣 朱丽 摄 来源:德庆发布


  这里有了全省首个贡柑主题文艺汇演,还有了《我在德庆有棵贡柑树》这本书;悦城龙母祖庙,孔庙,花世界,金林水乡等景点游客也渐渐多了。人们因为贡柑而来,离开时又将贡柑带到世界各地。

  △在德庆,过好幸福的小日子 NANA 摄 来源:德庆发布

  △在德庆,过好幸福的小日子 NANA 摄 来源:德庆发布

  其中,柑香画廊文旅路线途径德庆贡柑文化墙绘长廊、金林水乡房车营地、金西村花生种植基地、冲源酒香文化村,盘龙峡及巢顶山景区,风景如画,广受好评。

  热情的德庆为想要体验这趟文旅路线的人专门开通了一辆贡柑主题公交。公交车以橘黄色为主色调,车身绘着可爱的贡柑代言人“橘娃”,人人都可以在“最德庆”的交通工具上,体验“最德庆”的农旅风貌

  △方娟 摄 来源:德庆发布

  △方娟 摄 来源:德庆发布


  △温文琳 摄 来源:德庆发布

  △温文琳 摄 来源:德庆发布

  有人说,因为有了贡柑,德庆成了一首芳香的诗,从康州学宫的青砖缝隙溢出,带着远古的高雅和宫廷的贵气。在德庆,日子也是芳香四溢的。

  【统筹】王磊 卓倩

  【记者】赵启旭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