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守好“米袋子”,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4 15:44 来源:南方农村报

  “守好“米袋子”是梅州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土地流转、政府托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确保完成275万亩播种面积,总产量超113万吨以上,保障粮食生产只增不减,把耕地发挥出最大效益。”近日,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就粮食生产和产业融合发展问题,来到平远县调研并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记者的专访。

  王晖首先来到长田镇的官仁村,了解这里粮食生产情况,村里大片的玉米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据了解,不到一年的时间,原本的撂荒地已经完成复耕复种。今年梅州市成立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多项保障,多措并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已出台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等文件,统筹涉农资金或县级自有财政资金,对复耕复种水稻每造每亩奖补100-120元不等,旱粮作物每造每亩奖补80元。

  近年来,梅州市坚持“产出思维”,突出产业振兴这一关键,依托全市22个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善“跨县集群、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曼陀山庄的黄益斌就打造了万亩油茶基地,主营油茶种植及系列产品深加工生产销售,联农带农,解决当地群众就业近300人。

  在政策指引下,企业三产融合发展,有效实现了油茶种植、精深加工、农业休闲旅游三大产业的联动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规划科学、产品结构完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现代产业发展之路。

  王晖表示,近年来,梅州市各地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火热的实践中,做出了一批新亮点、创造了一批新经验。一是创新了思路。市委提出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围绕“五个振兴”,不断丰富实践内涵。二是创新了载体。举办农民丰收节、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柚果产业发展院士问策会,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创新了考核。把乡村振兴的内容,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卫生城市、开展“两美”行动结合起来,常态考核具体项目的落实情况,形成乡村振兴的大气势、大氛围。

  【来源】广东乡村振兴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永彬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