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65个新优品种亮相!2022广东早造水稻新品种示范展示湛江举办

2022-06-22 11:33 来源:南方农村报

  6月17日,2022年广东早造水稻新品种示范展示观摩活动在湛江举办。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农业专家,湛江市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种子站、推广中心以及湛江部分水稻种植专业大镇农技站长和种粮专业合作社长等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来自省农科院水稻所等科研单位共165个新优水稻品种齐齐亮相,这些新品种新组合长势良好,表现突出,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评。

  本次活动由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联合承办,湛江市农科院院长陈火兴主持活动。

  观摩会代表合影。

  观摩会代表合影。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景强在致辞上说,湛江是广东水稻主要生产基地,也是优质稻米供应基地。水稻生产离不开优良品种与先进技术,更离不开省农科院水稻所专家们的支持与帮助。近年来,随着市场消费的改变,湛江优质稻米发展速度加快,市场供求也越来越大,非常需要省市各级农科专家献计献策,提供优良品种和配套的高效种植技术,着力提高农民种粮效益,助力湛江乡村产业振兴。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业技术与种业推广部部长罗学梅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发展,3月24日,《广东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颁布实施,部署了加快育种创新攻关、种业育繁推体系建设等五大任务,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广东高度重视水稻种业发展,结合自身科研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稻新品种选育和推广。近三年来,广东每年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规模达500个品种以上,推荐审定品种100个以上,湛江是全省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的主要试验点之一,今年早造可以在这里看到165个水稻品种组合的田间表现,为广东水稻优良品种的安全供给、推动广东稻米产业特别是优质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罗学梅表示,希望参会代表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切实把新品种观摩的心得体会转化为推动亲本创制和品种选育的良方妙策,奋力推进广东成为中国水稻育种强省。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何秀英说,湛江光温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水稻种植面积较大,是省农科院水稻所良种示范与推广种植的福地,杂交稻品种吉丰优1002就是一个成功例子。水稻所科研实力雄厚,种质资源丰富,品种结构齐全,今后愿意提供更多的优良组合和更优的水稻品种,为湛江水稻粮食生产贡献应有力量。

  何秀英介绍,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作为广东农作物现代种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单位,功能齐全,特色明显,专门为广东现代种业发展提供品种支持和技术服务,着力提高广东优质稻米产业的生产效益,助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这次在湛江试验示范展示的水稻品种,田间表现性状优良,抗病性好,种植优势明显,非常适合市场需求和农民选择。

  据了解,湛江农科院承担2022年早造广东省水稻新品种区试和湛江市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项目,本次活动共引进示范新品种35个,水稻区试品种130个。从目前的田间长势看,参试的各个品种表现正常,基本观察到其应有的特征特性。尽管今年早造生长期间遭到持续降雨和苗期低温的影响,但是这些水稻品种表现突出,抗逆性强,耐湿抗病,高产稳产。

  与会代表在参观湛江市农科院水稻新品种区试和示范基地后,还到廉江市营仔镇石仔墩村观摩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

  在廉江市营仔镇石仔墩村展示的水稻新优品种。

  在廉江市营仔镇石仔墩村展示的水稻新优品种。

  作者:揭育聪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