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聚焦南方酸土改良,第三代土调剂进军生根型赛道!

2023-05-29 16:13 来源:南方网

洞察新机遇,布局抢先机。5月25日,聚根宝第三代功能性土壤调理剂产品共识会在广东肇庆举办。会议达成南方酸土改良共识,凝聚合力,开启生根型土调剂的商业化新征程。

会议由广东超壤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超壤科技”)主办,广东博沃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邀请了来自广东、浙江、福建、云南、海南、广西等地18位经销商代表参会,见证土调剂的升级换代产品——第三代功能性土调剂聚根宝焕新上市。该款产品有望成为提振肥料市场的刚需爆品,掘金千万吨蓝海市场。

18位经销商结成聚力改土联盟,掘金生根型土调赛道

改良酸土兼生根增产

功能性土调剂诞生

“肥料已是红海市场,大家已搏杀到尽。”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原专职编委、南方农村报原主编陈永指出,但土壤调理剂还是蓝海,有非常大的机会。

种子要发芽生根、茁壮成长,必须要有好的土地。而生命的能量来源于土地,对当前土壤污染形势而言,调土、养土、护土,既是一盘商业生意,也是一项伟大的公益事业。陈永认为,养地调土是农资人的一次重大商业机会。农资人卖的是产品,做的是生意,推广的是理念,普及的是技术。

超壤科技正式在会上推出的第三代功能性土调剂——聚根宝生根型碱性土壤调理剂,不仅具备一般土调剂产品的改土调酸功效,还有立体生根技术加持,能有效助力作物生长和增产。

广东省农业环境与耕地质量保护中心副主任林日强介绍,目前我国获得登记证的土调剂产品呈现原料相对单一,同质化严重的特点,新推出的聚根宝生根型碱性土壤调理剂,聚焦南方酸土改良,值得期待。

聚根宝作为第三代功能型土壤调理剂代表性产品,在功能上解决了生根的显性痛点问题和土壤调酸的潜在痛点问题。

三合一复合改土基质

解决三大种植痛点

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南方酸化土壤面积已达2亿公顷,约占全国面积的23%,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14个省区,其中pH值<4.5的土壤由1%扩大至4%。酸化导致土壤板结缺素、阻碍根系生长、化肥利用率下降、土传病害滋生、作物重茬、死棵烂苗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

“土地持续酸化后,作物根际环境不好,一切都是徒劳。”超壤科技总经理赖清林认为,种植过程中,农户还面临作物根系发育不良、病害加剧、营养吸收障碍三大问题。

多数作物适宜在中性土壤环境中生长

过往针对典型酸化障碍土壤的多元化治理技术,以石灰或碱性调理剂为物质载体的改良方式虽能短期内提升土壤pH值,但连年施用会导致出现耕层结构破环、养分有效性下降、土壤酶及微生物活性降低等次生问题,而停止施用又会返酸,难以有效治理。

而聚根宝产品采用三合一复合基质作为改土资材,即矿源(凹凸棒土)、生物源(活化牡蛎壳粉)和有机源(高品质有机质)混合,有效缓解酸化问题,为作物生根提供良好条件。

第三代生根技术加持

抢占土调蓝海市场

“科学种地,先学养根,作物优质高产从土壤调理开始。”陈永指出,单纯的土壤调理剂不能让农民轻易买单,但结合作物丰产,促进农产品增值,市场就会看好。

赖清林曾遍寻国内众多知名的作物生根技术机构,经过多轮试验对照后发现,广东博沃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三代菌酶协同RTB3生根技术产品效果最佳,于是提出合作,升级土调剂功能。

据广东博沃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标介绍,RTB3第三代生根技术以构建菌酶协同的根部菌群环境为基础,使用功能菌群、复合酶系及产朊假丝酵母与其代谢产物,构建一个持续可循环的根部生态链,通过微生物生长的代谢产物,达到菌根共生,源源不断促进根系生长。该企业相关技术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赖清林介绍,第三代生根技术相当于帮助作物根系安装了一个“引擎”,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提升土壤改良的认知。

使用聚根宝产品后的作物根系生长效果(试验对照图)

“第三代生根技术加持下,推出了具备生根功效的土调剂,这是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的重大契机。”超壤科技顾问付淼表示,生根型土调剂是巨大刚需,实际市场容量高达1000万吨。

潮州市潮安区沙溪益农农资服务部总经理孙锐华指出,聚根宝产品抓住了定位,它不只是土调剂,有三大卖点。一是具备生根功能,有效果;二是富含中微量元素,有机质丰富;三是物料呈碱性,能调节酸土。

浙江台州市黄岩八达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垚安表示,之前接触过很多土调剂产品,但效果都比较慢,也不明显。而聚根宝这款产品有卖点,相信完全可以支撑拓展市场。

肇庆市保丰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瀚说,聚根宝土调剂产品效果有目共睹,生根技术含量很高,在超壤强大的技术推广模式下,相信市场前景广阔。

会上,18位经销商均与超壤科技签订了合作协议,结成聚力改土联盟,共享生根型土调赛道头啖汤。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戴甜甜  摄影 吴秒衡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