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融通农发:擘画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2-10-24 16:35 来源:南方农村报

  汕头市金平区牛田洋养殖基地,优质鱼虾蟹从塘头送往餐桌,消费者享用到高品质美味,也鼓起了养殖户的“钱袋子”;在江门台山市的鳗鱼养殖基地,肥美的鳗鱼将经过严格的生产流程,变身“细品鳗言”系列预制菜产品……随着多个三产融合项目“落地”,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农发”),正努力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融通农发积极响应,在“十四五”规划中擘画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高标准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军队农副食品保供、仓储和物流、专业市场、城市配套六大板块,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科学的顶层设计,为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融通农发,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勇毅前行。

  优化升级产业,打造农业产业集群

  金秋菊黄蟹肥,牛田洋水域片区微波荡漾。在融通农发的水产养殖基地,养殖户从塘里捞起青蟹、对虾和蛏子,运往当地肉菜市场和各大商超。这里青蟹养殖的传统悠久,公司进驻后规划开展工厂化养殖项目,将这里打造集现代渔业科技展示、水产良种培育与推广及水产标准化养殖示范为一体的示范塘。

  融通农发在汕头牛田洋水域的水产养殖基地

  融通农发在汕头牛田洋水域的水产养殖基地

  牛田洋基地的盘活和升级改造,是公司做大做强水产养殖,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繁苗、养殖、塘头管理等各个环节,均得到科技助力赋能。据了解,公司以台山、惠州、汕头基地为发展重点,调整水产产业结构,实施标准化健康养殖模式,做大做强鳗鱼、生鱼、加州鲈鱼、罗非鱼、鲫鱼、虾等主导品种。同时,开展美丽鱼塘建设,积极引进和推广工厂化育苗、工厂化养殖和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水产养殖技术,推进现代渔业发展。

  在惠州,公司将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业,不断优化种植业布局和品种结构,逐渐成为助农增收新引擎;在韶关,公司加速畜牧业生产集约化、养殖标准化、品种特色化、产品品牌化进程;在海南,公司着力建设以香蕉、火龙果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装备精良、设施完善、技术精湛、水肥一体的精致水果产业园区……现代科技助力优质农产品不断诞生,有看头,让消费者大饱口福,也让和公司合作的农民看到盼头。

  在融通农发的“十四五”规划中,农业产业集群建设是一大重点。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丰收图景,正徐徐铺展。

  进军预制菜产业,推动农产品食品化

  在懒人经济、消费升级等一系列概念的助推和疫情的催化下,预制菜逐渐成为餐桌上的新宠。《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指出,预制菜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在公司的台山鳗鱼养殖基地,皮嫩肉肥的鳗鱼从鱼塘被捞起,经过清洗、去骨和烘烤等程序,一袋袋包装精美的烤鳗鱼将流向国内外市场。台山基地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在台山的基地突出烤鳗加工、新型饲料供给、冷链物流等三大关键节点,建设集饲料加工、烤鳗加工及冷冻仓储于一体的产业园区,为台山基地鳗鱼养殖提供饲料原料、产品加工及冷冻仓储服务。

  融通农发在江门台山市的鳗鱼加工基地

  融通农发在江门台山市的鳗鱼加工基地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踏入产业蓝海,前景广阔。据了解,融通农发依托基地种养产品,以市场为导向,以台山、广州、惠州等基地为建设重点,推动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发展,提高综合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打造农产品加工、预制菜加工等业态,形成品类较齐全的农产品加工集群,发展成为大湾区农产品集散中心。

  一头连着“菜篮子”,一头连着“菜盘子”,预制菜是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好载体,也是乡村产业富民的好抓手。融通农发依托广州直属基地市场及渠道优势,借力“广东省菜篮子工程”,清理整合原资产业态,在商铺、生产加工区(厂房)、冷库等现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采用自建、联合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水产、果蔬等农产品、食品加工产业,并逐步整合上下游企业,增加加工品类,打造“食材之都”的配套加工产业园。

  布局都市农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融通农发规划中的另一个重头戏。

  高端的国际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科技感”十足的现代渔业展示区、生态风光优美的湿地公园……多个景点将串珠成线,惠州仲恺高新区的潼湖将迎来蝶变。

  融通农发惠州潼湖基地的规划效果图

  融通农发惠州潼湖基地的规划效果图

  潼湖是广东的古湖泊之一,潼湖湿地是广东省较大、典型的内陆淡水湖泊湿地。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推动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等生态平台的建设,协同提升全面扩大的水平。在政策的引导下,融通农发积极谋划布局潼湖湿地项目的建设。

  按照规划,融通农发依托潼湖基地生态本底优势、农业基础优势、高铁区位优势和军垦文化优势四大资源优势,将构建以农为核心,包含产、创、旅、服多方面的“大农业”功能体系;以农业生产及规模化种养为主体,推动“农业加工+物流配送”“科技创新+种苗繁育”“生态休闲+科普+度假”“生产服务配套+展贸展销+人才配套”四大特色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汕头市牛田洋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融通农发汕头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整合文化资源,引进力量设计开发红色精品研学课程,联合地方、企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夏令营、寻访红色印记等实践活动。“我们深挖红色资源,用活载体,使牛田洋变成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他说。

  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打开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空间。在台山、南宁基地的优势产业为核心,融通农发积极打造集都市农业、农业科技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结合农事体验、游乐运动、滨水活动、科普教育等不同主题,打造低强度旅游商业街,积极发展新业态。

  【撰文】袁瀚

  【通讯员】宋茜瑶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