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话澄海鹅大师 | 余壮忠:传承古法卤鹅,创办首家鹅肉饭店

2022-01-20 12:0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冯晓华

  “最好吃就是这个鹅冠,来吧!马上切给你。”近日,在江苏卫视播出的《百姓的味道》栏目中,余壮忠以鹅肉师傅的身份向知名艺人谢霆锋、杨千嬅及全国观众介绍澄海狮头鹅美食。镜头前,他手起刀落,把鹅头、鹅肝、鹅肠等部位切得整整齐齐,谢霆锋和杨千嬅对卤鹅美食赞不绝口。

余壮忠推介澄海卤鹅  《百姓的味道》截图

余壮忠推介澄海卤鹅 《百姓的味道》截图

  这是第几次接受媒体采访拍摄,余壮忠也记不太清楚。自2003年开创首家日日香鹅肉饭店以来,余壮忠和他的鹅肉饭就受到众多食客追捧,同时也吸引了《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老广的味道》《远方的家》《乡土》等众多媒体栏目为狮头鹅美食和文化做专题报道。

  作为汕头市卤鹅技艺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发展协会会长,余壮忠一直致力于将卤鹅这道潮汕美食发扬光大。从协助父亲卤鹅“打下手”,到在全国各地开设30多家鹅肉饭店,兼己达人,传播卤鹅制作技艺和文化,他总乐此不疲。

开创“新模式”

首创狮头鹅肉饭店

  初见余壮忠是在日日香鹅肉饭店澄海总店里,他留着寸头发型,身穿黑色为主有白色印花的衬衫和白色休闲牛仔裤。他言行大方、笑声爽朗,朝气与活力十足。

  

  余壮忠是土生土长的澄海人,童年时期的他喜欢待在父亲身旁,闻着卤香,看父亲卤鹅。“大概5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爸爸在家做卤水类的食品。”余壮忠说,当时父亲的卤水档口在老家隆都镇,做的基本都是村民邻居生意。村子里人流量虽然不多,但每天都能将卤好的2-3只卤鹅全部卖完。狮头鹅在卤水里一起一落,卤鹅的兴趣在他心中潜滋暗长。

  2003年,25岁的余壮忠跟许多同龄人一样面临着工作就业的问题。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感到踌躇迷茫: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什么更有发展潜力?“当时澄海区内,卤鹅基本都是在路边或菜市场里做斩料外卖,没有提供饭菜堂食的鹅肉饭店,是否可以尝试?” 余壮忠笑着说,深思熟虑后,他鼓起勇气向父亲提了在澄海开一家鹅肉饭店的想法。

日日香鹅肉饭店澄海总店

日日香鹅肉饭店澄海总店

  所幸这个大胆的想法并没有遭到余壮忠父亲的反对。没过多久,一家名为“日日香”的鹅肉饭店落地澄海区中心地段。店铺开张当天门庭若市,余壮忠与父亲卤的8只狮头鹅很快就被市民买完,并且受到了市民们的认可点赞。凭借特色的卤制狮头鹅肉饭和余壮忠的热情好客,“日日香鹅肉饭店”的名声也迅速火遍澄海。名气越来越大,饭店面积也从最初的1个店面,逐步扩大到4个店面,到如今的20个店面。

稳当“领跑员”

年均客流超20万人 

  在印证了鹅肉饭店模式的可行性后,许多人便盯上了鹅肉饭店这条赛道。一时间,鹅肉饭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开遍了澄海,区域内更是出现了鹅肉饭店一条街的景象。而此时的余壮忠,也在谋划开设“日日香”分店事宜。面对同行竞争,如何在众多的鹅肉饭店中脱颖而出,如何保证品质一致成了他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受访者供图

  余壮忠意识到,要将鹅肉饭店做成品牌,必须要有一套完整成熟的体系,包括食材、卤制方法、运营模式等,其中确保卤鹅的品质最为关键。“我需要制定一套标准的卤鹅技,保证卤鹅的口感味道一致,卤鹅做成标准、做出特色。”为此,余壮忠制定了投入大量资源,创建一套属于日日香卤鹅标准,一是自建牧场和SC标准鹅肉生产工厂,从源头保证食材的品质;二是传承独家的香料配方和卤制方法,确保鹅肉的口感与味道;三是摒弃传统的老卤手法,使用新调的卤汁,坚持每日现宰现卤。

  今年是余壮忠经营鹅肉饭店的第20个年头,鹅肉的味道和标准始终如一,而店铺的运营管理模式在不断探索和改进中成熟。目前,全国各地已开设了30多家“日日香”,门店遍布于北京、深圳、广州、香港、成都、厦门等热门旅游城市,门店日客流量超千人,年均客流量超20万人。其中不乏有门店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店”,借助流量热度和食客的追捧,余壮忠不断向外传播和推广澄海卤鹅及其美食文化。

交好“接力棒”

培训超300位卤鹅师傅 

  在全国各地开店传播澄海狮头鹅美食文化之余,余壮忠还热衷参加各类美食烹饪大赛,并先后获得卤鹅争霸赛特金奖、世界厨王争霸赛金奖等含金量高的荣誉。作为汕头市卤鹅技艺非遗传承人,余壮忠坚持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卤鹅技艺水平。他认为,传统的卤鹅制作技艺需要随时代而变化,与时俱进才能传递好卤鹅制作技艺这根“接力棒”。

余壮忠获世界厨王争霸赛金奖

余壮忠获世界厨王争霸赛金奖

  另外,余壮忠也是汕头市南粤潮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培训老师,通过创立精细化的标准,让学员快速上手卤鹅的制作方法,掌握卤料配比和卤制过程的火候,学会鹅肉切配、摆盘等技能,确保学员能在1个月内出师。目前,他已成功培训了超过300位潮菜师傅, 推动澄海狮头鹅制作技艺。

澄海卤鹅拼盘

澄海卤鹅拼盘

  近期,澄海狮头鹅实现出口突破,卤鹅预制菜接连出口到香港、泰国等地,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前夕,抢先占领国际销区市场。余壮忠透露,接下来也将与澄海区的狮头鹅企业强强联合,创造出适合更多人口味的卤鹅产品,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推动澄海狮头鹅走向世界,打造世界一流的卤鹅品牌。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冯晓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