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妙手兴农!文化服务产业园破题广东2022年高考作文

2022-06-07 14:32 来源:南方农村报

6月7日,随着2022年高考第一场科目语文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也正式出炉。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是: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南方农村报 肖爱琦 制图

南方农村报 肖爱琦 制图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南方农村报记者以“广东农业”为视角,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但凡棋士,大约都在追寻自己的“神之一手”:在下棋过程中,突然领悟到如同神一般的技艺,从而在关键时刻走出影响全盘的一步棋。2016年人机大战,李世石正是以“神之一手”逆袭,艰难取得一局胜利。


2021年底,文化服务产业园与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品牌共建产品“南方增城丝苗米”腾空出世,并将南方增城丝苗米基地选址在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程麒 摄

2021年底,文化服务产业园与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品牌共建产品“南方增城丝苗米”腾空出世,并将南方增城丝苗米基地选址在中国丝苗米之乡——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程麒 摄


而落子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以下简称文化服务产业园),绝对能称得上是广东农业的“神之一手”。以“文化赋能 品牌强农”为使命,以“文化服务”为主业的国内唯一功能性产业园,让文化服务产业园在众多农业产业园中格外耀眼。

“神之一手”,其实是“妙手”的最高级。棋界有三手,“本手、妙手、俗手”。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

着眼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农业的旗舰队,是广东农业生产的精锐所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国农业发展的通用做法,我们可称之为“本手”。绝大多数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生产型为主,一旦缺乏市场洞察力和品牌辨识度,产生“俗手”,则很容易出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文化服务产业园通过新兴的文化传播方式,挖掘农产品文化内涵。2021年11月13日,广东丝苗·籼米珍宝醉美稻田时尚秀在江门开平举行。在稻田中演绎丰收的喜悦。吴秒衡 摄


在农业产业园的棋盘上,广东农业走出了绝妙的一手:建设文化服务产业园,让其充当大脑,充当机制,充当组织者。以“产业园”服务“产业园”,以“1”为圆心向所有产业园辐射,这是广东农业从顶层自上而下的创新尝试。

2022年1月,省委分管领导深入考察文化服务产业园之后指出,文化服务产业园要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多模式推进、多利益链接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赋能三产融合的“主阵地”。


今年1月,德庆贡柑迎来虚拟管家“小柑妹”,这是文化服务产业园打造的全国首个农业虚拟人物“小柑妹”,意味着广东率先实现农业元宇宙“破冰”。


这一招妙手,显示了广东敢为人先的眼光和格局。不久前,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肯定了文化产业对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而经过500多天的运营,文化服务产业园也交出了不凡的答卷——

·成立全国首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创建首个农业VR影院,建立农业产业园专题VR矩阵;

·打造全国首个农业农村元宇宙虚拟人物;开创百千田头直播,推进建设农产品直播第一县;

·挖掘首个“市场驻村”新模式,服务提升遂溪圣女果“亿元村”;

·创新推出荔枝、丝苗米、化橘红等农产品慢直播,累计直播破1万小时纪录;

·联动品牌、电商企业开创“品牌助农”新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单次销售柑桔10万斤;

·探索农产品预售、定制、众筹、拍卖、认养、跨界联名、文创组合等新型销售模式,延长农产品销售周期;

·推出田头音乐会、稻田走秀、农产品主题说唱等新兴文化传播方式,挖掘农产品文化内涵;

……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批“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升级和农民致富。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产业园产品品牌(含企业自有品牌)达到6374个,其中:新增公共品牌189个、新增企业品牌1121个,广东荔枝、梅州柚、徐闻菠萝、广东丝苗米、英德红茶、新会陈皮、翁源兰花等一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名气响亮。


今年2月份,文化服务产业园联动品牌、电商企业开创“品牌助农”新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2月7日,助农直播现场,镜头前陈慧推介柑桔,镜头后果农老邹忙着采果。


截至2021年底,粤东西北191个产业园带动农户99.0631万户,其中订单农户40.9262万户,吸引返乡创业人员47880人,吸纳农民就业人员704673人。产业园内农民可支配收入23763.60元,比产业园建设前收入增长了27.98%。

广东农业的妙手还不止一处。2022年5月22日,“12221”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今年1月,“12221”也被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串浓缩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经验做法的密码,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部署。

李大钊先生曾书: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书写乡村振兴的文章上,广东农业妙手频频,无一不是广东创新与担当的体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记者】黄旭君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