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破解广州地区夏季种玉米难题!广州市农科院育成耐热甜玉米新组合在南沙种植成功

2022-09-15 14:51 来源:南方农村报

  广州地区的甜玉米种植历来都是在春秋两季,夏季高温时节不利于甜玉米生长、结果。一直以来,不少种植户反复尝试夏季种植均不理想:不是植株生长不良,就是不能结实,或是空粒、缺粒,成不了商品。其原因是没有耐高温的抗热品种,常规品种不适宜夏种。

  针对此现状,广州市农科院玉米技术团队数年前就着手研究甜玉米耐热品种,经过反复试验、筛选,已选育成一批耐热性强的组合。经开展多点多次试验,创新育成清甜无渣、皮薄汁多的水果型品质金银粟甜玉米广甜205。该品种株高中等,抗风、抗倒伏性好,更适合珠三角地区种植。

  为了及时将新品种推广应用于生产,广州市农科院玉米所选择在有甜玉米种植传统且面积和规模均比较大的南沙区横沥镇进行品种示范,7月上旬安排广甜205在广州市南沙区甜玉米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5亩。为检验种植效果,广州市农科院于9月14日在种植地举办了现场会,并邀请广东省农科院、仲恺农学院、横沥镇农业部门的专家进行现场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广甜205的耐热性好,在今年历史高温天气条件下,该品种能正常生长、结果饱满,并保持正造的产品品质,证明这个品种通过考验并获得成功。现场会还组织了当地近20位具一定规模种植面积的甜玉米种植专业户参加,与会者对品种的种植表现均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许。

  该品种的试种成功,将可破解南沙区夏季乃至广州地区难以种植甜玉米的困局,除了给种植者带来良好的生产效益,还能解决广州地区甜玉米本土化的均衡上市,广大市民将能够在夏季尝到本地区新鲜上市的优质甜玉米。

  

品种田间表现。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专家现场鉴定。

  

  果穗饱满。

  【来源】广州市农业科学院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