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欣食品:多元化布局做强百年鱼丸世家

2022-11-30 17:2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在肯德基也能吃到福州鱼丸了?!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从今年起,消费者们将能在福建、广东两省的肯德基吃到正宗的福州鱼丸,而这些鲜美鱼丸的供应商,正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欣食品”)。

  “海欣”品牌创立于1903年,如今已走过百年,近年来,公司逐步形成了以速冻鱼糜制品系列产品为核心,兼顾速冻肉制品等其他速冻食品的整体业务体系,并完善了鱼糜及鱼糜制品深加工和销售的产业格局,通过多元化布局,这家百年鱼丸老字号始终展现强劲的生命力。

  科技赋能

  传统美食实现产业化

  福州鱼丸作为福建省传统名菜,口感筋道、质嫩滑润清脆、具有特殊的海鲜风味,吃上一口,哪怕是不出海,也能在舌尖上品味到大海的波澜壮阔。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作为百年老字号,海欣食品从小小的鱼丸店成为如今的龙头企业,其背后离不开对于现代化技术的引进和普及。自1996年起,公司逐渐引进现代化设备,让鱼丸的生产从小作坊迈向产业化。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近十年来,公司致力于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海产品加工业,将先进的食品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应用于海洋水产品的精深和高值化加工,拥有多项自主创新的发明专利技术。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鱼糜制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共建“海洋功能食品联合实验室”。此外,公司发起并参与了行业标准《肉丸》(SB/T 10610-2011)的制定。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目前,公司在福州金山、福州马尾、福州连江、浙江舟山、漳州东山、浙江嘉兴、江苏江阴和山东济南设有八个生产基地,并且浙江舟山自有鱼肉加工基地。

  创新引领

  新老产品齐头并进

  在第13届上海国际餐饮食材展览会上,来自海欣食品的包心鳕鱼丸、鱼豆腐、海胆宝、墨鱼风味鱼丸、龙虾球等多款新品同消费者见面……公司董事长滕用庄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大主题,企业应紧跟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和推陈出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在海欣食品的研发队伍中,不乏资深的高级工程师、高学历研发人才,同时,公司与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之间保持着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1758.29万元,完成了多款新品的陆续上线。

  海欣食品丰富的产品品类

  海欣食品丰富的产品品类

  据悉,今年上半年,海欣食品推出的芝士卷反响热烈,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继续加强研发力度,推出芝士烤卷类新品——亚麻籽系列,如香芋肉松卷、番茄牛肉卷、日式海鲜卷等,同时推出覆盖夜宵场景的小龙虾卷,满足更多消费场景。

  海欣食品推出烤芝士卷

  海欣食品推出烤芝士卷

  目前,海欣食品在鱼丸为代表的鱼糜制品上不断拓展产品品类,同时聚焦速冻食品行业,已形成了火锅丸滑、菜肴制品、高端米面制品和常温休闲等产品矩阵。

  布局预制菜

  老品牌新核心竞争力

  作为行业“黑马”,预制菜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而海欣食品也已着手布局预制菜,凭借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正在加速扩充预制菜品类,构建公司新核心竞争力、形成新利润增长点,实现企业创新发展。

  据悉,2022 年上半年,海欣食品的速冻菜肴制品销售收入超6000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8.87%,同比增长了 1216.01%。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滕用庄表示,未来海欣食品将持续关注传承一些经典的、传统的、具有地域特色的食品,通过工业化、精加工等处理将其“预制菜化”。同时结合自身的鱼糜及肉制品加工的形态,海欣还将做一些鱼糜和肉制品产品的切入,推出相关的预制菜产品,加速预制菜赛道布局。

  南方农村报 郑建斯 拍摄

  在销售渠道方面,除积极保持商超渠道外,海欣食品也在积极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包括组建专属直播带货团队,与相关平台进行合作开展直播业务等,今年上半年,海欣食品电商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10%。

  【记者】陈地杰

  【来源】乡产天下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