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定档!11月25-27日,相约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

2022-10-26 15:47 来源:南方农村报 孙岁寒



好消息!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简称“种博会”)已正式确定档期!2022年11月25-27日,它将在广州南沙区东涌镇的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举办。

据悉,本届种博会以“渔业创芯发展 良种成就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水产学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开在塘头的水产种博会,此次种博会将在保持以往特色的基础上,汇聚更多新内容、新看点。

中国水产种业“第一展”

5大亮点精彩纷呈

从2020年起,种博会面向全国举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水产种业盛会,堪称中国水产种业“第一展”,开创了多项业内“唯一”——全国唯一一个开在塘头的水产种博会,全国唯一一个以活体展示为主的水产种博会……



今年是中国水产种博会的第三届,也是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的第四届。据悉,本届种博会有5大亮点。

“东涌渔稻模式”现场观摩与解析。“东涌渔稻模式”今年火爆出圈,震动全国。种博会期间,渔稻模式将进行现场展示和专题研讨,全方位解读模式优劣和执行要点难点。

汇聚中国水产种业最新发展成果。新品种展示,通过审定的水产新品种展示与推广。研究中的新品种和待审定的研发成果在种博会平台上进行技术转让签约,让种博会与会者共同见证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全国最大规模水产活体展。全国主要的水产养殖品种数百个,以活体形式现场展示。

全国最大规模地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展。收集珠江水系水产种质资源品种40多个,并在养殖车间展示。

池塘养殖效果展+水族箱品种展+线上云展。以品种形象展示、养殖效果展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水产种业成果。



“1+1+N”形式

打造中国渔业热点

据了解,本届种博会将以“1+1+N”形式呈现,即“一场线下展会、一场云展会、N场同期活动”,将水产种业打造成为贯穿全年的行业热点。

其中,线下展会分为馆展区和地展区。馆展区将展示当前水产种业新品种及最新研究成果,数百家行业代表企业也将集结现场,接受一年一度的水产种业大阅兵。地展区则分为车间展示和池塘展示,在此不仅能现场观摩种苗生产流程,还能在塘头一线实地了解渔稻模式、基塘生态渔业等现代渔业养殖新模式,以及智慧渔业设施等推动智能化、自动化发展的新型水产养殖设备。

云展会则将以VR场景展示种博会园区720°实景图,并通过搭建中国水产种业线上平台形成集全水产产业链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洽谈等为一体的可视化、信息化大数据服务平台。

种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同期活动,鱼塘种稻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暨技术交流会、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专题研讨会、渔业轻骑兵专题交流会、中国渔业协会水产种苗分会专场交流会、鳜鲈种业发展研讨会、水产预制菜产业沙龙等业内备受关注的议题都将在此展开头脑风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种博会美食区将推出具有万亿市场潜力的水产预制菜。烤鱼、酸菜鱼、牛蛙等备受欢迎的预制菜美食逐一登场,供君品鉴。



引领中国水产种业

塑造渔业发展“芯”动力

种业是渔业发展的“芯片”,数十年来,渔业生产的重大突破,均离不开种业的有力推动。通过全方位展示我国水产种业建设的最新成果,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新型养殖技术,打造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芯”动力。





中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大国,也是第一水产种业大国。我国率先突破四大家鱼、海带、中国对虾等重要养殖种类的人工繁育技术难关。目前,我国建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96个,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960 余家,苗种繁育主体 1.9 万余家。经过几代渔业人不懈努力,自主培育水产新品种 236 个,水产养殖遗传改良率达到 52.8%,水产苗种产值已达到 743 亿元,已实现鱼、虾、蟹、贝、藻等300 余种水产经济物种的人工繁育,初步形成了“保、育、繁、 推、管”结合的现代水产种业体系。

组委会表示,本次种博会,不仅是对中国水产种业建设的一次大检阅,更是集中业界力量,对新品种、新成果和研究新方向的探讨研判。通过专业观众和社会公众一起参与,能让更多市民消费者了解水产业,认识水产品的价值,帮助更多优秀水产品牌走上消费者餐桌。

【策划】严亮 张璐 周晓凤 彭进

【活动统筹】庹朝均 梁春桥 杨玲

【宣传统筹】李思敏

【记者】孙岁寒

【摄影】谢进扬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玲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