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最强大脑”齐聚封开,为杏花鸡产业发展出高招

2023-03-13 16:2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受访者供图

  封开杏花鸡作为地方鸡种有哪些特点?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应聚焦哪些重点任务?产业发展有哪些“鸡”遇?

  3月9日,在封开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张细权、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蓓,分别从品种开发、产业规划等方面为封开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优质鸡消费市场广阔

  杏花鸡产业大有可为

  封开杏花鸡是我国华南地区特色地方鸡种。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张细权作题为《地方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和优质鸡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详细讲解我国地方鸡种特点和开发利用情况。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张细权。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张细权。

  张细权表示,地方鸡种的形成不仅与自然生态条件和饲养管理条件密切相关,而且也随着人类的需要和当时社会经济条件以及科学文化的发展而变化。16世纪至19世纪,英美等国推动鸡的育种组织标准化,先后育成了各种标准品种。近70年来,随着禽类养殖趋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行业对鸡品种的产量、稳定性等特点提出较高要求,促成各具特点的优质现代鸡种。

  “在第三次全国遗传资源调查前,全国共有116个地方鸡种得到确认。”张细权介绍,我国地方鸡种遗传资源具有肉品质好、抗逆性强等特性。

  “惠阳胡须鸡、清远麻鸡、杏花鸡合称为广东三大名鸡,这是有书面记载的。”张细权介绍道,华南地方鸡种遗传资源丰富。在广东,有怀乡鸡、惠阳胡须鸡、清远麻鸡、杏花鸡、中山沙栏鸡和阳山鸡等6个品种;在广西,有广西麻鸡、广西三黄鸡、广西乌鸡、龙胜凤鸡、霞烟鸡瑶鸡;海南仅有文昌鸡1个品种。“不同于北方地方鸡,华南地方鸡种多为肉用型,具有体型小、肉质好、适应性强等特点。”

  地方鸡种遗产资源开发利用一般包括资源调查与分析、资源收集与整理、性能改良、产业化等四个环节。“清远麻鸡是华南地区近年来地方鸡产业化的典型案例。”张细权介绍,2005年5月,清远鸡原种保种场内只剩有清远麻鸡3000只,经过政府推动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目前,整个清远麻鸡产业年出栏数达1-2亿只,逐渐迈向百亿产业目标。

  “在国际肉类结构中,鸡肉已经逐渐超过猪肉,我们国家鸡肉等禽肉也在不断增长,总体来讲,优质鸡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张细权表示,我国鸡肉生产量和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二,封开杏花鸡为代表的地方鸡品种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

  受访者供图

  聚焦十大任务

  助力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封开县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谋划编制《封开县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现场,《意见》编制小组的负责人、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蓓对《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意见》包括封开杏花鸡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成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内容。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蓓。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蓓。

  “封开杏花鸡成品皮色光鲜透明,皮脆骨细肉滑,品质上乘,又有‘状元鸡’等文化加持,可谓内外兼修。”张蓓建议,杏花鸡产业发展可以参考清远鸡、惠阳胡须鸡、信宜怀乡鸡等其他地方鸡种在创意营销、渠道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杏花鸡产业发展基础扎实,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品牌打造取得突破,销售渠道逐步拓宽。”张蓓表示,封开县从事杏花鸡产业的四家龙头企业发展各具特色,已具有一定规模。

  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创新“脱温鸡育雏基地+合作养殖户”两阶段养殖的联农带农模式;封开县广远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初步形成杏花鸡保种、孵化、饲养、切割冷链、预制菜精深加工、网络销售等产业布局;广东盛加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屠宰生产线1条、食品深加工车间1个与冷藏库3个,年屠宰加工量达2.2万吨;广东麦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杏花鸡+牛大力”养殖基地,出品牛大力杏花鸡4万羽……2021年封开县杏花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户2000多户,生产鸡苗2000多万只,农户平均增收约7万元。2022年,封开县杏花鸡产业园(扩容提质)正式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封开杏花鸡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不仅如此,封开杏花鸡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良好口碑。“最近,封开杏花鸡在104个广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年度评审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张蓓说。

  《封开县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重点任务。

  《封开县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重点任务。

  《意见》围绕“规模养殖、集约经营、产业融合、营销创新”的总体思路,涵盖扩大养殖规模、促进产销对接、强化品质控制、推进品牌营销等内容,具体包括十大任务:推动杏花鸡生产强链扩容;推进杏花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杏花鸡育种技术研发推广;促进杏花鸡预制菜延链壮链;实施杏花鸡全流程品控监管;培育杏花鸡经营人才队伍;盘活杏花鸡历史文化元素;引爆杏花鸡县域品牌营销;拓展杏花鸡产销采购联盟;强化杏花鸡产业数字赋能。

  根据《意见》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封开县杏花鸡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竞争实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成华南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策划】严 亮 麦倩明 周晓凤 张锦标

  【统筹】董玉 李金玺 徐岩 卓倩

  【记者】任峻男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黄婵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