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内外兼修、传承创新,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05 11:10 来源:南方农村报

  今天开播!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如约而至,开平市代表江门市参赛。本次活动将突出全面振兴,推动五大振兴继续向前迈进。

  一座座具有历史痕迹的碉楼矗立在田野乡村间,一场场欢快有趣的文化娱乐活动,一个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村庄......开平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着力点,以村民的文化素质、建立实践文明中心作为出发点,通过举办文娱活动进一步提高开平的“内外”文明。

  铸造乡村振兴灵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力

  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所在,振兴乡村文化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开平市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司徒美堂故居、风采堂获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平立园、苍城学宫、博健学校旧教学楼、周文雍故居、南楼被纳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谭国标故居、开侨中学旧址纳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截至2022年8月,开平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4个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8处;开平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

  

  截至2022年,开平市拥有非遗项目45项,运用文字、录音、录像、照片等多种手段,实现了对重点非遗保护项目调查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全方位、立体式记录,能够永久真实反映非遗项目的本真原貌;建立“泮村灯会”“金声狮鼓制作技艺”“镇濠泥鸡制作技艺”等传习所29所,建成广东省首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收藏展示馆。每年策划“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题艺术周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等活态展示活动等,促进非遗活化传承。

  内外兼修,立好乡风文明实践阵地

  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是推进乡村振兴外在发展的重要保障。开平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市15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部升级达到省一级站标准,其中三埠、长沙、大沙、金鸡、马冈、水口、赤坎、塘口、月山、龙胜、蚬冈、赤水等12个综合文化站达到省特级站标准,全市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8个,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三埠街道三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三埠街道三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升村民文化素养,是推进乡村振兴内在持久的动力源泉。开平市开展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开平市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超300场,以“总分馆”为阵地,策划“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幸福开平.文化惠民”文化志愿服务团送戏下乡系列活动、金秋曲艺敬老活动周、“我们在这里成长”暑期公益艺术培训班、“走进艺术殿堂”春季公益艺术培训班、非遗进校园、百姓健康舞推广、超级麦霸赛、乡土文化艺术节、“艺术天地”系列讲座和培训等。在多次省市大型活动中,市文化馆均获得优秀组织奖,《非遗进校园-“乡村最美音”开平民歌大家唱》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奖......开平市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多种形式传承弘扬侨乡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精气神”。

  

  近年来,开平市推动文明村镇全域创建,全市获评全国文明村2个、广东省文明村1个、江门市文明村7个;全面修订完善村民村规民约,发动乡贤、海外侨胞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带动效应,用好村民自治议事机构的作用,以绩效考评为抓手,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发动、考评机制等奖励,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地落实,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新局面。

  以文塑旅,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既是乡村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平市充分依托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资源,结合“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中的碉楼侨乡元素,已成功打造“广东旅游看碉楼”的金字招牌。

  “开平碉楼与村落”是广东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21年上榜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孕育出司徒美堂等一代侨领及红线女等享誉艺坛的名家大腕;塘口镇强亚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塘口镇碉楼侨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大沙镇山水茶乡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获评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塘口镇塘口圩碉民部落民宿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自力村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大塘面村获评“广东省特色名村”,马降龙村获评广东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塘口镇入选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开平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获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优秀推荐案例......丰富的文化资源让开平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

  马降龙村。陈伟 摄 

  马降龙村。陈伟 摄 

  开平市遵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推动文旅融合公共服务设施发展,完成新建改建46座旅游厕所。其中,塘口镇祖宅旅游厕所因其结合乡村振兴及创新活力的设计荣获2020年度世界景观建筑奖(WLA)最佳小建筑,塘口镇宅群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入选广东省首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立园云眉粤书吧、旧礼堂咖啡&自助图书馆粤书吧、时光文化园粤书吧等3家书吧入选广东省首批文旅融合“粤书吧”试点。

  深挖特色推动文创,以文融旅添延伸产业链。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开平市博物馆与喜一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文创产品,立足开平传统文化、华侨文化、碉楼文化、旅游文化,深入发掘本地特色,结合馆藏,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开平文创产品,产品涉及吃穿用等广泛领域。

  部分文创产品。 

  部分文创产品。 

  2021年开平市博物馆与喜一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开发特色文创产品63种,包括源于赤坎居庐露台围栏图案的心心相印耳环、碉楼金山箱、碉楼尺、百年狮鼓钥匙扣、开平银信系列明信片和水杯等,其中碉楼金山箱(茶礼盒)还被评为“广东省十大人气文创产品”,心心相印耳环和碉楼尺分别获得“2021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文创商品评选”的专家推荐奖和网友专注奖,2021年开平市文创产品营业额达250万元。

  【记者】汤颖琳

  【图片】江门市人民政府网站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杨雪2   责任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